遭唐太宗斥責的拍馬屁者(圖)

發表:2015-04-07 12: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眾所周知,唐太宗知人善任、虛懷納諫。同時,太宗對阿諛諂媚者,輕則痛加斥責,重則貶斥罷官,同樣傳為千古佳話。

夏季的一天,唐太宗帶領眾大臣到御花園憩息納涼。太宗站在一棵大樹下。只見樹幹粗壯筆直,枝繁葉茂,樹蔭清涼,只覺心曠神怡,暑氣頓消。他徘徊良久,不肯離去,不覺脫口讚道:「這是一棵多麼好的大樹啊!」話音剛落,跟隨太宗身邊的殿中監宇文士及察言觀色,奉承說:「闊大的樹冠,象徵陛下的功業偉績!大樹的陰涼,就是陛下賜給臣民的恩惠和福澤!」唐太宗聽後,臉色一沉,當即在眾大臣面前嚴厲斥責他說:「魏徵常勸我注意提防疏遠那些善於阿諛之臣,我當時還不知道是誰,心中只是懷疑你,今天你的表現,果然證實了我的猜測。」聽了太宗的訓斥,宇文士及心中驚恐,跪下叩頭不止,此後再也不敢阿諛奉承了。

一次,太宗巡駕蒲州,蒲州刺史趙元楷大肆修飾官署和城樓,又準備幾百頭羊、幾千條魚,準備送給皇室貴戚,命令百姓穿黃紗單衣,在路旁準備迎接叩拜皇帝。唐太宗知道後,馬上召他來怒斥道:「我巡察經過的幾個州,凡是需用的東西,都由官府的物資供應。你準備的羊、魚,雕飾庭院屋宇,這是滅亡的隋朝壞風氣,絕對不能再實行,你必須徹底改變舊習慣。」因趙元楷在隋朝任職時就善於溜須拍馬,聽了太宗的警告,趙元楷又慚愧又害怕,幾日後竟暴病而亡。

貞觀五年,隨著社會經濟的好轉,唐太宗命令一竇姓大臣,遵循簡約原則,修繕洛陽宮。該大臣以為討好太宗,立功升遷的機會到了,於是精心構思,準備將各種景觀佈置得高低起伏,錯落有緻,計畫將洛陽宮雕飾裝扮得華美無比,極盡鋪張奢華之能事。太宗知道後,想到民生的不易,連忙招來竇姓大臣,嚴詞責備他浪費太甚,並下令立即停止修繕,下詔罷免該大臣的官職。原本還想討好太宗、加官晉爵的竇某,可謂偷雞不成蝕把米,沒有升遷反倒丟了官。

来源:網文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