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的傳人:印度(圖)

發表:2015-06-26 07:5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印度者,唐言月,月有多名,斯其一稱。言諸群生輪迴不息,無明長夜莫有司晨,其猶白日既隱,宵燭斯繼。苟緣斯致,因而譬月,良以其土聖賢繼軌,導凡御物如月照臨,由是義故,謂之印度」(《大唐西域記》第二序)

 
白象入胎(網路配圖)

如果說古中國是龍的傳人,那麼古印度似乎是的傳人。縱貫五千年的歷史長河,我們也許從中可以窺見佛造的人間之國。

神話-歷史-宇宙觀

由於佛傳文化的影響,印度人深信輪迴,生命按照因果業力來到人間,如月臨大地,日復一日,印度因此得名。不僅如此,印度人認為,世界的一切都是掌握在神手中,按著一定的規律被創造、毀滅,當一個週期結束時,整個宇宙、眾神、動物和物質都將被大洪水吞噬,經過一段時間的混沌狀態,又將有一層梵天被創造出來,一次又一次地這樣進行著。

根據印度人創世紀的傳說,印度人似乎是活在宇宙長河裡,因此他們不重視歷史。他們沒有記年的歷史概念,說起事來都是「從前有個國王……」。從現存翻譯自印度的佛經來看,他們的敘事起頭常以:「如是我聞,一時佛在……」,中間參以讚頌佛恩之詩,往復多次重複著同樣的場景,把當時的原貌鋪陳出來,我們可以感到場面之莊嚴,與人們虔敬的心,不過對於習慣於條列井然,喜歡探索、查考,甚至分析的現代人來說,是很難完全接受印度人那樣獨特的信仰思維。

有趣的是,印度人似乎不重視人間的起伏興衰,他們關心的是神佛的世界。釋迦牟尼佛曾說,佛如恆河沙數,不可計量。他們的傳說歷史,談的不是帝王將相、才子佳人、市井小民,而是神佛的故事。

印度的兩大史詩《羅摩衍那》及《摩訶婆羅多》,幾乎可稱為印度人的百科全書,透過敘事的史詩,印度文化就這麼顯露出來。

根據《羅摩衍那》的說法,宇宙是大宇宙包著小宇宙,層層包裹。這個結構和今天科學家認為宇宙從分子、質子、原子乃至以下的微觀粒子層層組成,有極大的相似性。

佛教藝術

印度人的藝術反映出佛傳文化的影子。如同基督教講,上帝依照他的形象造了人,我們是不是也可以說,佛也是把人造成了祂的形象,並給人開創了文化呢?
以上或許是屬於神學範疇的問題,不過印度流傳下來的藝術品中,充滿了佛的莊嚴形象。「白象入胎」、「太子佔相」、「佛陀出離」、「佛受法衣」、「降魔成道」、 「初轉法輪」、「涅盤」等等釋迦牟尼佛修煉、成道、傳法等故事,後人以石雕記錄,不僅是一份讚頌,更是崇敬佛的慈悲與威德的表現。

最典型的是貴霜王朝時的一尊佛陀的石雕像,雙盤打坐,左肩圍著一塊布,頭四周有個圓圈,高鼻深目、曲鬈肉髻,兩眼間上方有一點天目。從法像的輪廓上來看,似乎與曾在印度北方的白種希臘人文明有著密切的相關。

隨著佛教來到東土,孔雀王朝之後那些充滿希臘風格的佛教藝術,如「犍陀羅」、「笈多」風格的佛教藝術也流傳過來,影響了中國六朝以後的佛教藝術。

印度宗教文明

印度的人種來源,目前學界還找不到答案。早期西方學者根據器物特徵推測,印度文明源於美索不達米亞,也有學者認為是阿利安文明。

釋迦牟尼佛如同印度的聖人,降臨三界輪迴之苦海,放棄王子的尊位,舍棄父子妻兒之情,一心修煉。正如《大唐西域記》所述,他導凡御物如月照臨。不過,當時印度受種姓制度的影響,婆羅門掌握了印度的信仰。佛傳法時,就受到其它宗教勢力的干擾,不過仰仗正法的力量,印度成為一個虔誠信仰佛法的國度。

釋迦牟尼佛涅盤後,佛教開始衰微,後來的印度人幾乎信仰印度教和耆那教了,也出現了多重的自然信仰,佛教退出了印度的舞臺,沿著南北兩條路線,傳到中國東土這個地方。

唐朝時玄奘法師走了十九年,才取經回來,之後還得再翻譯成漢文。古人求法向道之艱辛實在令人感動。                               

責任編輯:愷歆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