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敏性鼻炎」的日常防護之道

作者:張巧琳 發表:2015-07-04 00:2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天氣忽冷忽熱,不少人出現感冒症狀──鼻塞、鼻子痒、打噴嚏、流鼻涕、眼睛搔痒……,雖然吃了感冒藥就不再猛流鼻水和打噴嚏,但是一停藥又復發,令人不勝其擾。其實,這不是感冒,而是過敏性鼻炎的症狀,如不能對症下藥,是無法從根本解決問題的。

過敏性鼻炎是一種成因很複雜的上呼吸道疾病,因為花粉過敏而引發的過敏性鼻炎稱為花粉症、枯草熱或季節性過敏性鼻炎。發作時鼻黏膜蒼白水腫,如有過敏體質還會引起蕁麻疹,嚴重的話也可能演變成哮喘、鼻竇炎、耳部感染等。

過敏性鼻炎的好發期,感冒、流感、過敏性鼻炎三者有部分症狀雷同,而最明顯的區別應在於感冒多半會發燒,且喉嚨會出現想咳嗽的症狀;流感則會發燒,或筋骨酸痛。

過敏是抵禦外物的自然反應

鼻子過敏症狀出現的順序──鼻子痒、打噴嚏、流鼻水、鼻塞,正好是人體和外在環境的調適和對抗歷程。

首先,鼻子痒預警已接觸到過敏原,為了趕走過敏原就用打噴嚏的方式──如果過敏原顆粒較大,通常是用連續打噴嚏的方式趕走它;較小的顆粒則附著在鼻黏液,隨鼻涕而流出;如果過敏原很多,身體就以鼻塞的方式阻擋過敏原侵入。

因此,過敏其實是人體自我保護、抵禦外來異物的一種自然反應和功能,但是過度發揮時,反而會造成困擾。因為免疫系統寧願錯殺一百,也不放掉一個,對於一些對人體並無大害的塵蟎、花粉……,也產生了過度的排斥、發炎反應。

過敏性鼻炎可能是先天性氣管毛病引起,鼻腔對天氣的變化、花粉、塵埃或特定致敏原,產生過敏反應;也可能是後天性致敏,原因為空氣污染、花粉、藥物等致敏原,長期刺激而導致;還有一些神經性疾病,例如:抑鬱症也可誘發過敏性鼻炎。

日常生活全面防護

「預防勝於治療」,盡量避免接觸過敏原(過敏源來自空氣或食物);維持良好的生活習慣、多運動以提升免疫力,都可以降低過敏性鼻炎復發的機會。

1、避免接觸動物毛髮和皮屑。

2、不穿著羊毛衣物或接觸毛茸茸的玩偶、公仔。

3、定期清洗、曝晒枕頭、床單等,避免室內滋生塵蟎。

4,不使用地毯、厚窗簾布,減低家中滋生塵蟎的機會。

5、家居環境務必清潔、乾爽,保持空氣流通。

6、避免接觸化學物品,例如:油漆、樟腦、化妝品、殺蟲劑等,這些氣味會刺激鼻黏膜。

7、當心飲食中的過敏原,但除非對某種食物敏感,否則不須特別忌口,應注意營養和飲食均衡。

8、每天補充足夠水分,避免接觸冰冷食物,少喝含乳製品的飲料。

9、保持情緒穩定,每天有充分的休息,避免過度疲勞、情緒緊張、精神壓力。

10、家中不種植會開花的植物,減少花粉引起的鼻子敏感。

11、春暖花開時,空氣中瀰漫著花粉,花粉濃度高時(花粉濃度最高時是在上午5∼10點)減少外出,尤其是在草地活動;若外出則要戴口罩、眼鏡及帽子。

12、花粉季期間使用空氣調節清淨器。

13、人多的地方空氣混濁,若前往應戴上口罩,盡量避免逗留。

14、天氣極端冷熱、乾燥、潮濕和空氣污濁時(例如:沙塵暴、工廠廢氣等),盡量留在室內,外出要戴口罩。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