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緻巧妙 刀尖上的「核雕」世界(組圖)

作者:亦鑲嵌 發表:2015-08-11 00:1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核雕藝術者還曾以果核彫刻彌勒佛的樣態。(圖片來源:Pixabay)

民間技藝「果核彫刻

核雕刻是中國民間藝術中的絕妙技巧,它是指在植物的果核上,利用果核的外形起伏或主要特色,雕鏤出各種山水、人物、飛禽走獸等。

果核彫刻在中國雖然具備悠久歷史,但是舊籍並無詳細記載起源究竟是何朝代,目前僅知最早記載是在宋朝。由於果核彫刻藝術相當細膩、精巧,因此不只平民百姓,連顯赫達官、皇親貴族都甚為喜愛。明熹宗還是核雕的創作者。

透過古物的考證與瀏覽史籍,即可知,明清時期的大型雕塑藝術並無重大發展,反倒是極富創造價值的小型雕塑品(核桃雕塑、杏仁核雕塑、橄欖核雕塑等),發展得生氣勃勃,其藝術價值與作品構思都達到極高的藝術水準,微彫藝術堪稱一絕,因此有著「微彫神技,藝術奇葩」的美譽。

明代知名的彫刻藝術家

明宣德年間,核雕藝術者夏白眼在一顆橄欖核上頭彫刻了十六名嬰兒,每個嬰孩的身子只有半粒米大小。高濂於《遵生八箋.燕閑清賞箋上卷》中記載道:「又若我明宣德年間,夏白眼所刻諸物,若烏欖核上,雕有十六娃娃,狀米半粒,眉目喜怒悉具。又如荷花九鷥,飛走作態,成於方寸小核,可稱一代奇絕。」由於明宣宗朱瞻基酷愛核雕,因此對他極為賞識。

明代另有一位相當著名的果核彫刻家,他就是天啟年間江蘇常熟人王毅,他的「赤壁之舟」,是果核彫刻歷史上的絕佳珍品。王毅將蘇軾、黃庭堅、佛印三人泛舟游赤壁的景象,彫刻得出色又靈巧。

你能夠想像,小小的一個果核經過精彫細琢,居然能夠變成一條搭載了五個人,擁有八個窗戶,其中還刻有三十四字,人物的神情與攜帶物品亦經仔細彫刻,整體精緻到不容小覷。

明代魏學洢《核舟記》記述了王毅的「赤壁之舟」

明末散文家魏學洢的《核舟記》中,亦將刻有蘇軾泛舟游赤壁的奇物記錄出來:「船頭坐三人,中峨冠而多髯者為東坡,佛印居右,魯直居左。」

文中更是將此舟的精微細巧歷歷道盡:「舟首尾長約八分有奇,高可二黍許。中軒敞者為艙,篛(箬)篷覆之。旁開小窗,左右各四,共八扇。啟窗而觀,雕欄相望焉。閉之,則右刻「山高月小,水落石出」,左刻「清風徐來,水波不興」,石青糝之。」

關於人物的神態與行徑的描述,亦無遺落:「東坡右手執卷端,左手撫魯直背。魯直左手執卷末,右手指卷,如有所語。東坡現右足,魯直現左足,各微側,其兩膝相比者,各隱卷底衣褶中。佛印絕類彌勒,袒胸露乳,矯首昂視,神情與蘇、黃不屬。臥右膝,詘右臂支船,而豎其左膝,左臂掛念珠倚之——珠可歷歷數也。」

在缺乏精密機器提供彫刻的古代,不難料想彫刻家勢必耗費了很多心力與精神,才打造出令人目不轉睛、眾人驚嘆的魅力之物。雖然,如此細緻入微之物,現今已有專門的彫刻機器能夠雕鏤出來,甚至能夠大量製作同款同型之品,但是物之稀奇、之所以具備價值,往往是因為彫刻家長時間以嚴謹的高度態度彫刻,製作過程花費了無法估量的時間與心血,才令精髓顯得彌足珍貴。


彫刻工具。(圖片來源:Pixabay)

眾所矚目的「舟山核雕」

因為魏學洢的《核舟記》,讓擁有久遠歷史的舟山核雕名揚遠播。據說在一百多年前,有位舟山人殷根福的刀法挺秀雄健,他在上海老城隍廟開設「永興齋」工藝品店,販賣竹雕、牙雕等藝術品。有一次,他靈機一動,決定迎合佛教文化,就在橄欖核上彫刻了唯妙唯肖的羅漢頭像,自此以後,舟山核雕就成為著名的核雕之鄉。核雕技藝開始在舟山薪火相傳,逐漸成為舟山人的謀生手藝。

舟山的核雕名人任敏華曾表示,核雕得一刀一刀彫刻,手藝人是不可以有絲毫的弄虛作假。他認為為了賺錢,改用電腦彫刻,放棄老祖宗流傳下來的功夫,就會失去核雕藝術的魅力和意義。

舟山的傳統核雕是以佛像、祥獅瑞獸為基調,然而許多核雕師已開始在千篇一律中尋找新意,他們開始融合書畫、歷史傳說等題材,不斷創新。

彫刻師父刀刀精心彫琢出來的精品,讓我們明白這是他們將腦中搜攫到的題材靈感,透過經年累月所鍛鑄出來的崇高功力,化作實際的成品。其實,不僅彫刻藝術,許多承傳下來的手工藝術皆如此。

在每件彫刻作品中,隱隱約約蕩漾出彫刻師手持著彫刻刀、雙眼凝視手中的未完成品的身影。相信,不容馬虎與浮躁的每分每秒、傾注專注的每一刀雕與刻,是對於守護祖輩的彫刻功夫的堅守。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