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語故事】暴風驟雨與畫地為牢(圖)

作者:一斗 發表:2015-09-08 03: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一、暴風驟雨


暴風驟雨。(圖片來源:Pixabay)

朱紫國國王在端陽節上,被妖怪搶走了王后,由於驚恐憂思,把粽子凝滯在腹內,因此得了重病。

三年後,唐僧四人取經路過朱紫國。孫悟空為國王懸絲把脈後,說:「陛下因為驚恐憂思而得病,病的名字叫雙鳥失群之症。」

眾人問:「神僧長老,什麼是雙鳥失群之症?」

行者說:「有雌雄二鳥,原在一處同飛,忽被暴風驟雨驚散,雌不能見雄,雄不能見雌,雌想雄,雄也想雌:這不是雙鳥失群嗎?」

眾人齊聲喝采道:「真是神僧!真是神醫!」

悟空用藥打下了國王腹內的粽子,又制服了妖怪,救回了王后,徹底治好了國王的病。

「暴風驟雨」用來比喻聲勢浩大,發展急速而猛烈。

(出自《西遊記》第六十九回)

二、畫地為牢

打柴的武吉是一個孝子。

一天他到西岐城來賣柴。在南門,正趕上文王車駕路過。

由於市井道窄,將柴擔換肩時,不知塌了一頭,翻轉扁擔時,把守門的軍士王相耳門上打了一下,當即就打死了。武吉被捉拿住,來見文王。

文王說:「武吉既打死王相,理當抵命。」命在南門地上畫個圈做牢房,豎了根木頭做獄吏,將武吉關了起來。

三天後,大夫散宜生路過南門,見武吉悲聲痛哭,問他:「殺人償命,理所當然。你為什麼要哭呢?」

武吉說:「小人母親七十歲了,她只有我一個孩子,小人也沒有妻子,母老孤身,怕要被餓死了!」

散宜生入城進殿來見文王,說:「不如先放武吉回家,等他辦完贍養母親的後事,再來抵償王相之命。不知如何?」文王准了,就讓武吉回家去了。

「畫地為牢」比喻只許在指定的範圍內活動。

(出自《封神演義》第二三回)

責任編輯:秀琪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