烏克蘭裔建築師:我去看神韻了!我坐在雲彩裡!(圖)

作者:多倫多建築師 發表:2017-03-14 14:3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烏克蘭裔建築師:我去看神韻了!我坐在雲彩裡!
(圖:神韻官網)

【看中國2017年3月14日訊】我在多倫多一家建築師事務所工作。新來了一位烏克蘭同事非常喜歡和我在飯桌上探討文化與歷史。他曾經看過2006年的新唐人華人新年晚會,非常喜歡。我們介紹神韻給他,告訴他這是比那臺晚會更加精彩的中華文化的表演。他很感興趣,可是他是單身,唯一的親人,他的姐姐又度假去了,他沒有同伴,一直猶豫要不要去看。

多倫多神韻上演的第二天(3月1日),他還是下決心去看了。四季劇院的停車費是22塊錢,這停車費他也得花。因為是臨時決定去,演出前票早就賣完了。劇院開放了第5層最高處原本不賣的座位,他因此買到了票。

第二天,他興奮不已地告訴我:「我去看神韻了!我坐在雲彩裡!」年近花甲的建築師笑得好像孩子。他說,這個加座區的票也幾乎賣光了。他身後只剩三排座位了,也坐滿了人。雖然高的好像在天上,但是因為劇院設計的好,他沒覺得很遠。

他說孫悟空從天幕飛上舞臺的技巧實在太棒了,要是公司裡畫施工圖大樣的人也能那麼細心,把握好時間就好了。他最喜歡《黃花仙秀》這個節目,看後清楚了為什麼我之前告訴他,觀賞中國古典舞與芭蕾不同。芭蕾可以用望遠鏡看,因為很多片段都是獨舞,周圍的人只是站著當陪襯,而中國古典舞的編舞基本是群舞,每個人都技能高超,並且不停進行各種隊形變化,如同魔法一樣不斷呈現各種美麗的整體造型和圖案。他還喜歡那個蓮花的舞蹈,蒙古頂碗舞,等等,總之每個舞蹈他都喜歡。

他一邊看還一邊思考。當看到西藏小夥們背著鼓邊跳邊打,他就想:為什麼他們不把鼓放在前面打,要背著後面呢?後來想明白了,如果鼓在前面,他們就無法完成藏族舞那些風格獨具的豪放動作了。看到漢宮水袖舞,他就想:當初,這些人是怎麼想到把袖子做得這麼長的?真是太好看了。總之作為設計師,他什麼都希望搞明白,這些都是怎樣被創造或設計出來的。

神韻中還有一個舞蹈,講的是老子是怎樣留下《道德經》的。我告訴他,這部書就是著名的現代建築大師弗蘭克·勞埃德·賴特最推崇的哲學經典,是我們建築學的啟蒙課上,老師要講到的書。「埏埴以為器,當其無,有器之用。鑿戶牖以為室,當其無,有室之用。」老子是道家文化的鼻祖之一,道家修的是無,這段話非常形象的闡述了建築師所設計的不是牆,而是內部圍合出的空間,所以被賴特大師視為建築設計界的思想基礎。烏克蘭建築師跟我又聊起了老子和孔子。

說起神韻中一個現代題材的節目,一群官方派來的人要撤掉一座古廟,被傻和尚阻止了,我跟他說,中國現代的建築大師梁思成能夠幫助美軍保護了敵國日本的古建築,中共建政後卻只能抱著他最愛的北京城的城磚哭喊:「還不如割我的肉!」而烏克蘭建築師這段時間一直在看梁思成編寫的《中國古建史》,這是梁思成在日本的炮火中整理出來的,可是很多古建築沒有毀於戰火,卻毀於文革。他青少年時代曾經經歷了蘇聯共產黨的暴政,他說:「這個世界上所有的共產黨在執政期間,沒有在任何一件事上,對任何一個人,做過任何一點好事!」

之後,他開始向他認識的一些華人朋友推薦神韻演出。他驚訝地發現,不但在神韻劇場中,華人不多,而且他的華人朋友幾乎不知道神韻。神韻已經成為世界各族裔熱愛的頂級秀了,而華人對於本民族的文化表演的瞭解卻落後了。他希望有更多的華人能夠有機會來觀賞自己的文化表演。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看中國來稿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