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次發現:老年痴呆症或在人際間傳播(圖)

發表:2015-09-11 01:5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5年09月11日訊】(看中國記者華德編譯)十多年前,若有人認為老年痴呆症可在人際間傳播,會被當作無稽之談。然而現在科學家已發現,這一疾病能在在動物之間傳遞,最新研究結果意味著人類可能也不例外,至少在某種非常狀況下如此。

新出版的《自然》雜誌公布了這一發現,源於對8例克雅氏病死者的大腦解剖。死者感染此病有數十年之久,原因是治療時接受了被污染的從人屍腦垂體中提取的生長素,其中6例大腦除了被克雅氏病毀壞,還帶有澱粉樣蛋白病理,同老年痴呆症有關聯。

若得以證實,這些新發現將引發震盪,人類生長素提取物的接受者數以萬計,或許有風險患老年痴呆症。儘管沒有觀點認為老年痴呆症會通過與病人正常接觸而傳播,但有科學家擔心,老年痴呆症可能通過其它克雅氏病的傳播渠道而傳遞,例如輸血或受污染的手術器械。

克雅氏病起源於感染性錯迭蛋白質(朊病毒

克雅氏病是神經退化性疾病之一,起因是感染性錯疊蛋白質,或朊病毒,簡稱PrP,其錯疊形狀使之黏性,因而形成團塊。科學家現在確信,老年痴呆症同樣可由類似的錯疊而觸發,在這種狀況下,帶有疾病斑的澱粉樣乙蛋白肽從小澱粉樣乙蛋白(即種子)中生長。白鼠和狨猴的大腦經注射含有澱粉樣乙蛋白的白鼠腦提取物時,它們就產生斑塊,甚至將提取物注入動物腹部時,同樣產生斑塊。

最新論文的作者為此理論提供了第一手的支持,澱粉樣蛋白斑的形成在人體中會以這種方式觸發,儘管功虧一簣沒能提供最終證據。這類證據須要在控制的條件下將屍源性生長素注入動物體內,並觀察是否澱粉樣蛋白沉積作為結果而生長。然而原生長素提取物的來源並不容易。

從1958年至1985年,在此危險剛被發現之際,全世界已有約3萬人在肌肉內注射了生長素,大部分是發育不良的孩童。製劑包括從成千上萬屍體中抽取彙集的材料,有些提取物發現被克雅氏朊病毒污染,至2012年導致226例感染死亡,其中119例在法國,65例在英國,29例在美國。鑒於克雅氏病有長潛伏期,死亡案例仍在增加。

8例被研究的死者,其年齡在36歲至51歲之間,死亡時沒有老年痴呆症的臨床症狀,而老年痴呆症同樣潛伏期很長,其中6例已有澱粉樣乙蛋白病理。

由於極少在如此年輕的年齡看到這類澱粉樣蛋白病理,科學家們懷疑澱粉樣蛋白種子可能經生長素注射而轉移,就如已經發生的克雅氏朊病毒。科學家們作了一系列調查以排除其它解釋。

得出的結論是,8個死者並不帶有基因使其易患早發性老年痴呆症,或其它神經退化性疾病。

此外,研究團隊檢查是否澱粉樣蛋白病理確實能從大腦擴散至腦下垂體。2013年在美國的一項研究發現原則上能夠擴散,科學家們檢測了49例大腦澱粉樣蛋白斑快死者的腦垂體,發現其中7例包含澱粉樣蛋白沉積。

朊病毒比細菌和病毒更難消除,它們緊粘在金屬上,去污需要極其嚴格的消毒條件,因而損壞脆弱的醫療器械。若證實老年痴呆症以類似朊病毒的方式傳播,那對公眾健康及外科手術的影響很大而且非常昂貴。

由於危險如此之大,科學家們準備獨立複查上訴結論。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