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0年代末德國在南中國海搜救華僑(圖)

發表:2015-09-15 00: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敘利亞因為當政者的權力之爭而引發內戰,但當時並未導致流亡潮,三年前在全世界的難民輸出國還排不上前30名。後來發生「伊斯蘭教國IS」的屠殺,發生流亡潮,現居於世界第一。今年八月底,1.7萬敘利亞流亡者通過各種渠道進入歐盟的東大門匈牙利。根據歐盟的都柏林條約,難民首先進入哪個歐盟國家,這個國家就有義務安置和處理這些難民。但匈牙利不願承受這樣大的難民負擔,也沒有任何一個歐盟國家願意分擔——所有歐盟國家都以種種藉口推托接受難民。但這麼多難民總得安置,不能看著他們走向死亡,對人的救援是超越國界、超越民族和超越文化的首要大事。那些難民其實也不想留在匈牙利,而想前往德國—德國已成為全世界流亡者的首選之地。

8月31日,一向對難民政策很少表態的德國總理默克爾,在幾百位記者面前明確宣布:我們來做!德國願意全部接受這1.7萬敘利亞難民!她向全德民眾呼籲:一個統一的德國,應當肩負起更大的國際義務!難民們嚮往德國,這是德意志民族的驕傲。

這之前一次德國大規模援救難民行動的還就是為中國人!1979年中越戰爭前後,越南政府以最殘酷的手段排華,大批越南華僑被趕到公海上。他們劃著小木船在海上流浪,有些人劃到馬來西亞海岸想上岸時,被馬來西亞邊防軍發現後,居然被掃射回大海。

聯合國聞訊後向全世界發出緊急呼籲,但應者寥寥,後來是德國開海輪火速從德國趕到越南附近的海域,到公海裡去一個一個地找人和撈人,一下接受了4萬名越南華僑

德國議會特地為他們通過法律,越南華僑可以不經過任何庇護審核,就全部承認為政治難民,立即獲得在德的永久居留。流亡中失去父母的孤兒們(許多人在海浪中罹難了),全都被德國的一個個家庭領養。所以,如果你今天去詢問德國的越南華僑,大都是自己或其父母1980年來德的。

上世紀70年代末,中越關係惡化,許多旅居越南的華僑被迫逃離越南。一部分由陸地逃往大陸,一部分從海上逃往。海上逃亡的越南難民大半死於途中,除了沉船遇難之外,遇到海盜襲擊的也不少。一批倖存者好不容易登上馬來西亞沿岸的荒島,但是,馬來西亞政府卻拒絕收容他們!這些難民重新又被趕回公海,他們乘著破舊的小船,拖兒帶女、飢寒交迫,等待他們的只有死亡……當時,美國三大電視臺派直升飛機在公海上採訪,向全世界轉播,景象慘不忍睹,世界各國為之震動。聯合國世界難民組織號召各國本著人道主義的原則,收留這些可憐的難民。

由於政治動盪或者自然災禍,世界上不乏背井離鄉、逃亡異國的難民。今天的德國在處理這種問題上要比25年前理性老練得多。1978年12月3日,當第一批越南「船民」漂洋過海,歷盡千辛萬苦終於在漢諾威有了歸宿的時候,德國媒體將他們視為是不堪「獨裁統治」的逃亡者。這一批來自遙遠的東方、駕著小船漂過狂風巨浪、卻又四處遭受排斥歧視的探險者,在當時的德國掀起了人道主義救援的浪潮。

回顧25年前的歷史場景,越南船民所乘坐的「海虹號」在停泊初始被警察嚴格監視,不經許可沒人能夠隨意靠近這艘滿載難民的船隻。上千位「船民」擁塞在甲板的船舷邊沿,遠眺可望而不可及的陌生陸地。隨後,被抽籤定鐸的644名幸運者順利地離開了「海虹號」,成為被德國收容的第一批亞洲難民。雖然他們之中沒人會講德語,但是這片陌生的國度仍然被趨之若鶩。來德國安家的這批越南船民分208戶人家,以婦孺及老人為多見,因為壯年男子往往把生路留給了他們的妻小長輩。

一位德國記者登上了「海虹號」。這艘原本承載有2500位越南「船民」的油輪已經歷盡滄桑,在海上誤闖誤撞地漂泊了兩個月。據說,「海虹號」船長原本的目標是東南亞一帶的海岸,那裡已經先期雲集了6萬名本國同胞。

在西方媒體看來,之所以有那樣多的越南難民集體出逃,與越南戰爭密不可分。意識形態的分裂使得一百多萬民眾流離失所,而他們之中有70%的人屬於越南華裔。因為越南原有的私有經濟主要掌控在華僑手裡,而這些小商品經濟的業主成為了犧牲品。許多華僑流亡到中國南部,另一部分人猶疑不定,乘船漂流似乎成為活命的唯一途徑。

馬來西亞和泰國當局拒絕接收這些流亡的「船民」,把他們重新打發到海面上,致使成千上萬的人被大海無情地吞噬。「海虹號」困苦不堪的船民相片被媒體曝光後,引起很多西方國家的同情和關注,當時的聯邦德國表示,願意幫助安頓這些越南難民。

1978年12月3日,第一批難民在漢諾威機場入境,德國下薩克森州的州長對難民安置工作投入了很多關懷。他說:「我們知道他們的辛酸困頓,我們能夠感覺到他們的心情。他們來到了一個和平自由的國家,沒有壓迫、沒有災難。值得慶幸的是,我們不需顛沛流離就可以在這裡生活。他們不再需要擔心無處為家,不再需要擔心忍飢挨餓。他們需要的只是開始新生活的勇氣。」

1978年以及隨後的幾年間,德國一共接收了3萬5千名來自東南亞地區的難民。以今天的眼光來看,那批外國移民無疑是最被社會接納融入的團體。當然,這種結果顯然要優於當年的預料。

船民開創了德國地區非歐洲移民的先河,他們之中曾有不少人對未來前景充滿疑慮,懷疑自己適應新社會環境的能力。但是年幼的孩子首先習慣了這裡的語言,雖然個別發音還不夠字正腔圓。

當年,德國基督民主黨(CDU)議員Gerhard Reddemann曾經主張由歐美聯合出面,在亞洲人煙稀薄的地區租賃一塊地皮,安置這些越南流民。但是,德國民眾卻自發向難民伸出友愛的雙手。越南兒童在德國家庭裡歡度聖誕的圖片打動過無數人的心;科隆的兩家公司還出錢資助了一千名貧困的越南移民;許多德國大城市的居民都主動表示願意讓難民住進他們的家裡。

據資料記載,從1975年到1984年間,越南政府共驅趕了超過150萬越南華僑出境,他們的財產基本上被越南當局非法侵佔,成為難民潮,其中被聯合國收容後入籍到西方國家的約50萬人,另外從海路逃亡到外國而遇險死亡的越南華僑人數難以統計,這段歷史似乎已被很多人所遺望。

1982年7月26日,西德營救船「卡普-阿納穆爾」輪駛入了它原來停泊的漢堡港,在這艘經改裝的貨輪上載有285名越南船民。這是「卡普-阿納穆爾」輪執行的最後一次營救任務。3年來,該船帶著一個由德國醫生急救委員會派遣的醫療小組,長期巡弋在南中國海上,總共救起了9500名難民。據估計,約有高達80%的越南船民在海上成為海盜活動的受害者,有關船民遭到搶劫、凶殺、拐賣和強姦的報導屢見不鮮。這些船民仍在陸續抵達世界各地的許多港口。

責任編輯:唐海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