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果惡報】戕狐種火、放生贖罪(圖)

發表:2015-09-23 08:5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蓮池大師(1535年-1615年),字佛慧,法號蓮池,是明代杭州仁和人。他因為常在雲棲寺居住,而又被稱為雲棲蓮池。

他是中國佛教淨土宗的第八代祖師,與紫柏真可、憨山德清、蕅益智旭並稱為明末四大高僧。

蓮池大師提倡禪宗、淨土宗兩者兼修的理論,而且亦特別重視戒殺生與放生,因此現今有文章流傳於世。

以下這兩則因果惡報的故事,是出自於《蓮池大師戒殺放生文圖說》一書。這兩則故事,主要的用意在於勸戒世人,切莫殺生,以及藉著放生之舉來補償罪業,獲得福報。

一、戕狐種火

淮南王某是當地有名的富厚人家。有一次,因開設當鋪,擴充場地到鄰居屋舍,發現三隻小狐狸。王家人想辦法要驅走牠,王某卻一定要殺死,以除後患。最後,打死了兩隻狐狸,一隻狐狸跳跑了。自此往後,王家每天鬧禍,不得安寧。

清仁宗嘉慶乙亥年冬天,當鋪忽然無緣無故起火焚燒,王某知道是狐仙作祟,於是去找張真人訴說。張真人送給他一張敕牒,王某將之帶回家後,才安靜了數月,又照舊作祟。王某受不了擾鬧,準備將當鋪以四萬餘金賣給陳某。

結果,陳某家中忽然聽到空中傳來聲音說:「我跟王某有舊仇,你千萬不要買他的房子。」陳某的妻子聽得很清楚,最後買賣不成。

到了辛醜年三月,當鋪又起火延燒,王某的家宅房屋,全部燒盡無餘。

二、放生贖罪

江蘇鎮江縣丹徒鎮安港,有老黿聚集子孫,居住一處,生長繁殖。當地漁夫,曾捕獲一黿,大如盆面,獻給富家趙某,趙某喜吃黿肉,以高價厚賞漁夫。從此以後,漁夫便想盡法子捉捕,若有所捕獲,即獻給趙某。漁夫每次都能夠獲得很多酬金,因而對此事習以為常。

經過年餘,有一次,趙某忽然夢見到東嶽廟,跟一人對質,此人頭部尖銳,身體肥胖,自稱是江中老黿。他控告趙某為貪圖口福,殺害了他的子孫不少。

座上岳帝責問趙某,趙某將漁夫獻黿經過,具實稟告,岳帝責備趙某說:「老黿在那洞穴居住,已有多年,向來不被行人傷害。漁夫固然無知,你本富豪人家,不知放生惜福,卻反而放縱口腹,恣意貪味,多殺生靈,陰間法律,怎能寬免?」

趙某哀求赦罪,願從此改過,併發願如蒙釋放回陽,當戒殺放生,凡牛犬以及稀有生物,永戒不吃,以贖罪愆,如是再三陳情乞求,岳帝命從輕杖打,以泄老黿的忿怒。刑打完畢,岳帝又告誡他說:「人有一念之善,鬼神便能福佑他。你若能依願力行,自有善報,若照舊如昔任意放縱,定不能饒恕你。」說罷,命鬼役引導趙某回去。

趙某驚醒,兩腿青紫凝血腫痛,數天需扶杖才能起來,自己並不顧忌隱藏,廣為宣說夢中所見,以勸戒於人。從此以後,全家戒食黿、鼉、龜、鱉、牛、馬、驢犬等類動物,又不惜錢財,時常買物放生。後來家道更加富裕,財產雄冠一鄉。

責任編輯:予欣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