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五術」與你我息息相關?(圖)

作者:鄭偉建 發表:2015-10-25 11:5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在日常生活或工作中,我們時常看到或者聽到「五術」這個名稱,究竟什麼是五術呢?

所謂五術,就是「山、醫、命、相、卜」這五學問,它是以《易經》為版本,是人類為了追求幸福人生,所成立的一種趨吉避凶的方術。大體上瞭解五術的意義與運用,就可以瞭解人生活的目的及人生命的意義。下面就簡單地說說什麼是「山、醫、命、相、卜」。

一、山

所謂「山」就是通過食餌、筑基、玄典、拳法、符咒等方法來修煉「肉體」與「精神」,以達充滿身心的一種學問。

食餌:是利用補藥、酒及日常飲食以加強體力,治療疾病的一種方法。

筑基:是利用禪、靜坐法以控制精、氣、神,進而增進體力的一種方法。

玄典:是以老子、莊子思想為基礎,進而達到修心養性的一種方式。

拳法:是以習練各種武術以增強體魄的方法。

符咒:是一種通靈、修煉的法術,其主要作用是避邪鎮煞、趨吉避凶等的一種方術。

總而言之,「山」就是利用禪、靜坐、武學、食療等各種方法以培養完滿人格的一種學問。

二、醫

所謂「醫」,是利用方劑、針灸、靈治等方法,以達保持健康、治療疾病的一種方法。

方劑:是利用各種藥物製成散劑、丸劑來治療疾病和修煉的一種方術。

針灸:針法和灸法和合稱,是利用人的脈胳、氣血循環的原理,刺激患部,來治療疾病的方術。

靈治:利用掌握人的心靈(心理狀態),進而得以治療人疾病的一種方術。也就是現在所謂的「心理治療」。

總之,「醫」就是利用方劑、針灸、靈治等方式,以治療人的疾病的一種方法。

三、命

所謂「命」,就是透過推理命運的方式來瞭解人生,以穹達自然法則,進而改善人命的一種學問。推命所用的主要著作有「紫微斗數」、「子平推命」、「星平會海」等。其方式就是以人出生的時間和陰陽五行為理論基礎。

總之,「命」是以推定人的命運,進而達到趨吉避凶的學問,從而改善人類發展的需要。

四、相

所謂「相」,一般包括「印相、名相、人相、家相、墓相(風水)」等五種,以觀察存在於現象界形相的一種方術。

印相:就是觀看人的印章,以取定命運的方法。印在中國,以前是權力的憑證。

名相:是以人的姓名或店舖的名稱,通過五格剖相,同時運用命理等結合來推斷吉凶發展的一種方法。

人相:又分為面相與手相兩大類,通過觀察面、手部的紋線與氣色,而了知人吉凶、病理的一種方法。

五、卜

利用時間或是異常徵兆,而隨時進行占卜吉凶之法,如太乙、奇門、六壬、卜、測字、占夢等。

朋友們知道了五術的來龍去脈,就能進一步明確人名與五術的淵源關係。

玄學五術的傳說故事

在江湖人的口中,一直流傳著一則充滿神秘而又與我國傳統文化有關係的故事。

故事要追溯到四千六百多年以前。話說盤古開混沌天地,女媧娘娘煉五色石補天之後,我們的祖先──黃帝公孫軒轅在一個不可思議的情形下誕生了……

後蚩尤作亂,黃帝得天神相助,授以天書破蚩尤妖術,擒殺蚩尤統一天下。傳說中的天神就是九天玄女──女媧娘娘。黃帝平息戰亂以後,命倉詰造字,將九天玄女所授天書內的各種秘術記載下來,此書就是後來被江湖人視若瑰寶的《金篆玉函》。

黃帝留下來的秘笈,在周朝被姜太公在崑崙山得到,他利用秘笈上的方術助周伐紂,使周朝有八百年的統治。戰國時又傳到鬼谷子──王禪老祖手中。他將秘術傳給徒弟──蘇秦、張儀、孫臏、龐涓,而使其徒成為當時赫赫有名的將相之才。

到了漢朝,張良於黃石公處得秘笈,旺漢四百年。《金篆玉函》就這樣在神奇的方式下一代一代的傳承,到了三國時代傳到諸葛亮手中,輔助劉備奪得三分天下。兩晉南北朝時期、隋、唐、五代,期間雖然也有得到《金篆玉函》者,但大都不全,如諸葛亮得到是道術,郭璞、楊筠松得到的是堪輿術(陰陽風水)。在宋朝得到《金篆玉函》的是一代鴻儒,著作等身的曠世學士朱熹。迨及明朝,劉基(字伯溫)得到《金篆玉函》,助朱元璋創立大明江山,後全身而退。《金篆玉函》經過四千年的流傳,期間內容有散佚增刪,或有分歧而產生了很多流派。才區分為:山、醫、命、卜、相,統稱為玄學五術

責任編輯:雲淡風輕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