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冷暖胃的中藥食補湯(圖)

發表:2015-12-28 00:3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柿子中含有豐富的糖分,果膠和維生素,有良好的清熱和潤腸作用,是慢性支氣管炎,高血壓,動脈硬化患者的天然的保健食品。(網路圖片)

材料:柿干2塊、大雞腿2只(不是棒棒腿)、紅棗10顆、枸杞5錢、黃耆5錢、姜4~6片

調味料:鹽

做法

(1)大雞腿切塊去血水備用

(2)將雞腿、柿干、紅棗、黃耆、姜放入鍋內,加水約1500cc

(3)外鍋加1杯水,放入電鍋內煮

(4)枸杞先泡水備用,起鍋前再加,不然會煮到過爛

(5)最後加鹽調味

小貼士:

柿子中含有豐富的糖分,果膠和維生素,有良好的清熱和潤腸作用,是慢性支氣管炎,高血壓,動脈硬化患者的天然的保健食品。

柿子老幼皆宜,甜膩可口,營養豐富,含有大量胡蘿蔔素、維生素C、葡萄糖、果糖及碘、鈣、磷、鐵等礦物元素,而且還具有較高的藥用價值,鮮柿、柿餅、柿霜、柿蒂、柿葉都可入藥。

柿子清甜可口,而且營養價值很高,所含維生素和糖分比一般水果高1∼2倍左右。鮮柿果中還含有無機鹽、礦物質和黃酮。

「鮮柿」的營養價值及功效

味甘、澀,性涼,具有清熱潤肺、生津止渴、健脾益胃等功效。《本草綱目》言:「柿乃脾肺血分之果也。其味甘而氣平,性澀而能收,故有健脾、澀腸、治嗽、止血之功。」鮮柿生食可治療肺熱燥咳、咯血、痔瘡出血;鮮柿搗爛取汁,溫開水沖服,可治甲狀腺腫;未成熟鮮柿250克,切碎取汁,開水沖服,可治療胃熱傷陰之煩渴口乾。

「柿餅」營養價值及功效

味甘,性平,具有潤肺、澀腸、止血等功效。柿餅燒碳存性,和蜜為丸,熱水送服,可治咳嗽痰多及產後出血過多;柿餅60克,挖開裝入川貝9克,蒸熟後服用,可治乾咳;柿餅、紅糖各50克,黑木耳6克,水煎服,可治痔瘡出血;柿餅兩個,陳皮兩片,糯米60克,共煮粥服用,可治慢性腸炎。

「柿霜」營養價值及功效

柿霜是柿子的精華,它是柿子乾燥後滲出的白色結晶。味甘,性涼,具有清熱生津、潤肺止咳等功效。《醫學衷中參西錄》云:「柿霜色白入肺經,其滑也能利肺痰,其潤也能滋肺燥。」柿霜溫水化服,可治慢性支氣管炎、乾咳、咽炎;柿霜10克,冰片0.5克,薄荷5克研細末,塗擦患處,可治口瘡、口角炎。

「柿葉」營養價值及功效

嫩柿葉開水泡代茶飲,能軟化血管,降低血壓,防止動脈硬化,並有清熱健胃、助消化的作用。

「柿蒂」營養價值及功效

即柿子的果蒂,味苦而微溫,善降逆氣,為止呃專藥,胃寒呃逆,常與丁香、生薑同用;胃熱呃逆,常與竹茹、赭石同用。

責任編輯:心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