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禁書書店老闆失蹤,各界質疑

發表:2016-01-04 09:5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6年01月04日訊】香港一間專賣內地政治敏感題材的書店,老闆及4名股東和職員相繼失蹤,其中老闆的妻子已經報警處理;香港政務司司長林鄭月娥表示,特區政府非常關注事件,警方正進行調查。有立法會議員認為,可能涉及內地的人員在香港執法,做法違反基本法。(戴維森報導)

剛在週三失蹤的銅鑼灣書店老闆李波,其妻子週五(1日)向警方報案。消息指出,警方週六(2日)再聯絡李波妻子跟進案件,並會翻查現場多個閉路電視片段,尋找線索。當局初步調查,未找到李波的出境記錄,暫未能確定他有否離開香港。

李波妻子接受香港電臺訪問說,有人早前訂了10多本書,懷疑有人以買書為由,當日(週三、30日)引李波去到柴灣的書倉。直至晚上10時許,李波的妻子接到電話,疑他丈夫被人帶到深圳。

李波妻子說:他(李波)指暫時不能回來,要協助調查。他跟我用國語交談,平日我們用廣東話,叫我要小心,叫我看著兒子,說了3次要我小心。那些人(對丈夫)說,如果他合作的話,可以從輕處理。應該有人在他旁邊,我聽見有聲。後來又打(電話)過來,叫我不要鬧大、不要作聲。

李太表示,丈夫一向沒帶回鄉證在身,但她亦找不到丈夫回鄉證,兩夫婦近年亦不敢返回內地,丈夫相信香港仍然有言論自由和法律保障,留在香港安全,相信李波絕對不會自行返回內地後被捕。她又說,一直不敢報警和通知傳媒,直至有報導指,不報警可能因為李波涉及不法勾當,她認為報導與事實不符,決定報警以證清白。

李波妻子說:我不知是否做得對,兩難是,應該聽他說不作聲,抑或應該引起關注?這作為太太來說,發生這種事時,最難處理。我不知怎樣做才是對。

內地維權律師冉彤淁受本臺訪問時說,他從網上看到有關消息,但未瞭解到是否有內地人員在港執法,如果是,就破壞基本法及一國兩制。

冉彤說:基本法來說,就是一國兩制嘛,這個就是內地的警方不能夠在香港執法;不受追究的,包括在香港不受追究、也包括回到內地不能受追究。按照基本法的規定,就是港人這種權利應該得到保護。

冉彤指出,內地的刑事法沒有在香港實施,如果真的在香港執法,亦相信難以在內地法院提審,因管轄權勢受質疑。

香港政務司長林鄭月娥出席電臺節目後被問及事件,但她沒回應是否涉及內地人員在香港執法。

林鄭月娥說:特區政府非常關心香港人無論是在本地、在外地的福祉,所以這個案我知道警務處已經在做工作。現在(警務處)正進行調查,我們不方便作任何評論。

港區人大代表、立法會保安事務委員會主席葉國謙表示,這種事不可能亦不應該出現。

葉國謙說:有內地公安如果來到香港進行一個這樣的活動,這是違反香港法律,(香港)警方應該嚴肅、認真地調查及處理。

公民黨黨魁、立法會議員梁家傑認為,從這宗「失蹤」事件,香港人應該醒覺。

梁家傑說:我想問一下,就算大家以前未醒,今次李先生銅鑼灣書店這事件,大家都要醒一醒。怎信得過內地一個這樣的政府,在現在基本法第18條、22條的規定下,沒可能有內地公安來香港帶走香港居民,你還有可能相信未來有甚麼協議會令它恪守。

獨立評論人協會和香港記者協會,去信中聯辦主任張曉明、廣東省公安廳、深圳公安局及香港的政制及內地事務局,要求澄清及交代銅鑼灣書店股東和職員集體失蹤的事件。信中指事件引起香港市民和各界的高度關注和不安。為確保「一國兩制「在港有效實施,保證《基本法》能落實有關香港居民享有言論、新聞和出版自由、人身自由不受侵犯和不受任意和非法逮捕等權利,促請中聯辦主任張曉明盡快回應事件,包括是否涉及內地執法人員在境外行動,失蹤者是否在內地,以及所涉何事。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