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驚:人民幣到底被高估了多少?(組圖)

作者:齊俊傑 發表:2016-01-16 10: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人民幣:到底被高估了多少?(網路圖片)

【看中國2016年01月16日訊】有人寫報告說,中國一切經濟的亂象,都因為本幣被高估。如果人民幣高估了,那麼很簡單,人民幣太值錢就一定對出口不利。當大家都覺得人民幣被顯著高估時,就會內生很多做空的動能。無論是做空本幣、做空股市,又或者做空實體經濟,即使做空手段匱乏,跑總可以吧。所以我們看到了12月份外匯儲備大幅外流1000億美元。這還是「官方」口徑,而如果是非官方的統計,還指不定損失多大。

本幣高估,進口佔便宜,大量進口的後果就是產能過剩,本幣高估,讓大量的資金流入國內,明顯推高了資產泡沫,房地產中到底有多大的泡沫現在還不知道。本幣高估,給國際資本提供了薅羊毛的機會,通過海外買便宜人民幣扔到國內拋出的方式,套取了大量的利潤。這些都是巨大的問題,但有沒有什麼方法解決呢?有!讓匯率適應市場!市場匯率又是多少呢?很多人對這個問題都有自己的看法。

看法一,來自官方的聲音,人民幣沒有貶值基礎,中國從不操縱匯率,人民幣匯率一直反應各國之間的真實經濟狀況,是市場選擇的結果。短期匯率的波動,不影響人民幣長期的幣值穩定,要看到,中國的經濟是好的,中國有3萬億美元的外匯儲備,人民幣沒有大幅貶值的基礎。

看法二,各大投行一致覺得人民幣也就被高估了5%。瑞穗證券首席經濟學家瀋建光表示,當前人民幣不應大幅貶值,一年貶值5%也就差不多了,後面會有人引導它。摩根大通的朱海斌也同意這個觀點,他覺得上半年就貶值5%,下半年應該就不貶值了。東方證券的邵宇說,貶不了多少,如果跌15%,那麼我們的資產負債表問題將全面爆發。

看法三,用貨幣供應量算,中國印錢太多,11月底的M2已經達到了137萬億,而今年的GDP預測一下,大概是68萬億,M2足足超過了GDP一倍,而美國去年的GDP是17萬億美元,M2差不多是12萬億美元,這該怎麼比?如果按照美國的標準,中國的M2大概48萬億就夠了。那剩下的89萬億,就都是高估的。要想把137萬億變成48萬億的購買力,人民幣還得再貶值個35%

看法四,以其他主要貨幣計算,這些貨幣在前幾年兌美元價格大幅貶值,澳元、歐元、加元基本上都貶值了40-50%。而人民幣在前幾年一直盯死美元,換句話說,人民幣對這些主要貨幣基本都大幅升值。現在人民幣高估的價值,其實就是這些主要貨幣貶值的幅度,如果考慮中國經濟比這幾位還強點,那麼人民幣貶值三成的概率還是有的。如果從6.5計算,貶值三成,人民幣對美元的匯率就基本回到了8:1。

看法五,興業證券的研究報告說,把其他11個新興經濟體的實際有效匯率進行平均,得到「11個新興經濟體算術平均」,再將其與人民幣實際有效匯率進行比較,所得到的結果令人驚訝:從下面這張圖來看,人民幣竟然高估了40%!不敢想——不敢想啊!……


人民幣與其他11個新興經濟體貨幣的實際有效匯率比較圖(來源:CEIC,興業證券研究所)

人民幣是一個非常讓人頭疼的問題,因為這事你自己說了不算。你敢貶值,那些新興經濟體敢比你貶的更快,大家互相攀比,最後結果還指不定怎麼樣。經濟越差,人民幣幣值越低,資金越要外流。不但套利資金外流,連本國資金也要外流。而錢都走了,經濟就會更差。如果你要強行干涉,不讓貶值,唯一的辦法就是增加人民幣的收益,也就是加息。但目前的股市和經濟狀況顯然都受不了。隨意,這就是一個長期行政干預的後果,左右都是損失,而且任何選擇損失都不小。要走哪條路,把風險和損失才能降到最低,這需要智慧了。

【免責聲明】看中國登載此文出於傳遞更多信息之目的。本網站對文中陳述、觀點判斷保持中立,不對所包含內容的準確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證,亦不構成投資建議。讀者請僅作參考,並自行承擔據此進行相關投資操作而產生的全部責任。

責任編輯:靖曄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