畫家的有趣軼事(圖)

作者:鄭重 發表:2016-01-20 10: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吳道子畫的孔子圖。(圖片來源:維基百科)

吳偉

明朝成化年間,有位被皇帝譽稱「畫狀元」的吳偉(1459年-1508年),擅寫人物山水。其人物畫,奇逸瀟灑,以秀勁見長;其山水畫,落筆勁健,氣勢奔放。

吳偉幼年失去父母,流落江夏(今武昌)在街頭賣畫。由於他藝技不凡,二十歲被召入宮中作畫。

有一日,頗嗜書畫的明憲宗朱見深,召他入宮,命其構思三日,作《松風圖》一幅。

是日,吳偉喝得醉意惺忪,由畫僮扶著,踉蹌入宮,取筆作畫。他故意將墨硯碰翻,眾人正為他捏把冷汗之際,只見他嘻嘻一笑,順隨墨汁流動之勢,大筆揮灑起來。頃刻間,紙上風雲慘澹,松林疊翠,如波似浪,一幅神奇絕妙的《松風圖》便呈現在眾人面前。

憲宗展目細覽,驚嘆不已,撫掌讚道:「真仙筆也!」當即御賜他為「畫狀元」。

可惜吳偉只活了四十九歲,但他給後人留下的《雪窗讀書圖》、《龍江別意圖》和《雪漁圖》,或明志,或抒情,或描繪江南秀麗景色,乃是神州藝術宮殿的瑰麗珍寶。

正是:

但凡奇人,必有奇行!

潑墨作畫,眾皆詫驚;

暫難理解,切莫妄評;

神馳八極,任意縱橫;

頃刻畫就,超凡絕倫。

人材難得,茫茫紅塵;

都來留心,關扶精英;

精英輩出,國賴鼎新!

吳道子

有一年,在宮廷畫院任內教博士的唐朝大畫家吳道子(680年-759年),回家鄉陽翟(今河南禹縣)探望親人。看見家鄉田地,到處麥浪翻金,可鄉親們卻愁眉苦臉。吳道子大為不解。一問,才知道官府馬上就要派人下來徵糧,如果按數繳納,麥子就要交光,大人小孩難於度日。如若不交,那兇惡的縣太爺,就要抓人、關人。

吳道子聽罷村民的訴苦,略一思忖,說:「眾位父老兄弟,不必焦慮,我自有辦法!」

於是,吳道子日夜趕畫,畫了一隻下山猛虎,交鄉親們:將此畫置於村口樹叢之中。

不幾日,徵糧的差官,齜牙咧嘴地來了,遠遠看見村口,站著一隻張著血盆大口的猛虎,兩眼閃著凶光,一個個頓時嚇得魂飛魄散,抱頭鼠竄,逃之夭夭。

屁滾尿流的差官,跑回衙門,氣喘吁吁地稟報:「大人,有一隻猛虎攔路,過不去。」

那縣令不信,策馬前往,走到村前,果見有一隻斑斕猛虎,嚇得渾身如篩糠一般,撥轉馬頭就逃,連烏紗帽落了,也不敢停下來撿。

這年,吳村的鄉親,過了個豐衣足食的好日子。大家都很感謝吳道子畫虎嚇吏之恩。

正是:

人民畫家為人民,

畫虎嚇吏最關情。

勤為百姓辦好事,

自有神助能通神:

畫龍龍舞雲藹藹,

繪虎虎勢威凜凜;

神傳文化有神助,

全憑誠摯心益民!

責任編輯:雲淡風輕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