兒子拿到7萬年薪 華裔嘆:加拿大真公平(圖)

發表:2016-01-23 00: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加拿大的多元文化和價值觀為就業市場的公平競爭環境奠定了堅實基礎。(網路圖片)

當邁克爾的兒子拿到加國最大會計事務所之一發來的$7萬年薪錄用通知時,非常高興。邁克爾是我的老朋友,他在十年前放棄在中國的體面職業帶著兒子移民加拿大,之後他一直在多倫多做苦工,拚命掙錢養家餬口,培養十幾歲的兒子。邁克爾的移民歷程也是華裔父母為了子女的前程而不惜自我犧牲的歷程。

任何一個家長看到兒子得到如此令人艷羨的工作都會欣喜不已,何況這一工作的確能幫助他減輕多年來的經濟重負。但出我意外的是,邁克爾對此的第一反應卻是深嘆加拿大的平等之機會。

邁克爾發自肺腑的說:「加拿大真公平!」

加拿大的多元文化和價值觀為就業市場的公平競爭環境奠定了堅實基礎。無論求職者來自何方是何種族,也不論他們是什麼文化背景和宗教信仰,他們在加國社會都能獲得相對公平的競爭及獲得成功的機會。

社會平等為社會地位升遷提供了可能。在加拿大,無論是家境富裕還是貧寒,也無論父母是專業人士還是失業人員,來自社會各階層家庭的子女都可以在學校裡享受平等和充分的教育資源。通過平等教育機會,低收入家庭的孩子可以攀登社會階梯而晉升為中產階層。

那些父母一直在工廠或在餐館辛苦打工,或是通過拚命打零工賺錢養家餬口的家庭的子女,卻可以獲得遠超其父輩的職業成就。他們可以從事前途光明的職業,成為律師、醫生、會計師和企業家,並獲得豐厚的報酬。

有研究顯示,加拿大華裔移民二代表現極為出色,他們不僅比父輩更成功,所取得的成就亦超過普通加拿大人。

中國寒門子弟被迫埋葬中國夢

但中國的社會流動性則與加拿大截然不同。最近一項有關中國實習項目的研究顯示,家庭背景會對子女的職業前景和財務健康產生深遠影響。在中國,往往只有來自擁有較高社會地位或廣泛人脈的家庭的子女才有機會從事銀行工作等體面職業,而出生寒門的子女很難鯉魚躍龍門或晉升更高階層。在層層社會枷鎖束縛下, 許多與命運苦苦抗爭的寒門子弟都最終被迫埋葬了中國夢。

該項研究稱,曾有三名來自不同家庭背景的實習生一起競爭令人垂涎的銀行職位,他們的父母分別是高官、企業家和農民,銀行根據實習評估報告選出最佳應聘者。但是據該研究稱,父母的權勢地位以及他們對主管和決策者所進行的賄賂和收買行為對實習評估報告影響深遠。不出意料,而最終來自最有權勢的高官家庭的兒子從中勝出贏得了這一職位。

為兒子的成功而深感自豪的邁克爾告訴我說,他們一家一直為移民加國是否為正確選擇而困擾,但兒子的這封錄用通知終於為這一長達十年的家庭議題畫上圓滿句號。

滿臉欣慰的邁克爾表示:「這種工作機會在中國根本輪不上我們……就沖這一點,我們加拿大來對了!」

来源:大中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