漲薪,壯年患癌,高油價,歸國「海鷗」2015經歷(圖)

作者:Small Peach 發表:2016-01-30 09: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在經濟和環境的壓力下,中國白領的日子也越來越難過了(網路圖片)

【看中國2016年01月30日訊】乘回美國休假的機會上來給大家問個好,順便說說國內的情況。

國內經濟形勢不好,大家已經聽得很多了。這些年一波緊過一波的通貨膨脹,把國內的資產價格抬高到了令人乍舌的地步。2015年深圳的房價漲了四成,北京上海的房價漲了近兩成,好恐怖的幅度。現在進入新年,很快就到了每年讓我最頭疼的時候 - 調薪。每一年,公司的人事部會根據上一年的CPI和市場情況確定今年員工漲薪的平均幅度,然後按每一個部門的人力資源成本給出一個漲薪配額。好比說,去年我的配額大約是7萬美元,這些錢要在幾十個人裡面根據業績等來分。聽起來錢不少,分起來捉襟見肘、左右為難。一年過去了,物價蹭蹭地漲了不少,大家都盼著漲薪能幫助跟上物價上漲的步伐,讓生活過得好一點,這心情都可以理解,可不當家的不知柴米貴,誰來體會公司的苦衷呢?經濟蕭條,市場不旺,生意越來越難做。好不容易簽了單,客戶是要求幾年分期付款的,當年人力物資出了一堆卻是收不到錢的。辦公樓的租金年年在漲,人員工資年年在漲,別忘了員工工資每漲100元,企業的負擔是140元,因為要交四金。說實話現在很多企業都是在苦苦支撐。

而當你換到員工的角度來看問題,你會發現員工也很苦。柴米油鹽都漲了,地鐵出租車調價了,需要買房的壓力更大了,連中午的午飯套餐都悄悄地提了2塊錢,大家都眼巴巴地盼著漲薪啊。手下一個經理是海南省人,一貫踏實敬業,可最近明顯精神不振,忍不住問了她怎麼回事。原來,人家大學畢業留京好些年了,一直是租房住,每天可以搭公司的班車上下班。去年結婚了,小兩口狠狠心拿出全部積蓄,在遠郊買了個房子,這下早上要擠40分鐘的公共汽車進城,然後才能搭上公司的班車,每天的上下班交通拉長了一個多小時,一下子感覺特別疲勞。她說,現在突然覺得生活壓力好大,房貸重,交通累,幾年前留京的時候充滿理想,現在才感受到北京的生活這麼艱辛。調薪的窗口之前人家對我這番訴苦,我自然也明白她心裏在想什麼,可有類似情況的員工又豈止她一人。我雖是再有心照顧每一個員工,我又能做多少?最關鍵的是,這樣的經營成本壓力,公司還能撐多久?

以上說的是身體無虞的員工,在北京壓力大點也算是「新常態」吧。可是你再看看那些有病痛折磨的家庭,就會發現我們健康著是多麼的幸運。公司裡這幾年突然查出病很快離世的事情已經發生了好幾起了,都是30多歲的年輕人啊,令人扼腕嘆息。患什麼病估計不需要我說了。手下一個員工的妻子年前查出症,住院做化療,一下子失去了勞動力,養家的重擔落在了老公的身上。醫院說化療裡面有一種藥如果用進口的效果好病人痛苦小,但是醫保不負擔,每月要自費一萬多;如果用國產的醫保可以覆蓋,但效果差病人痛苦大。你當然可以想像得出家屬做了什麼樣的選擇。我當然清楚這個員工每個月的薪水是多少,所以我知道這個自費對於他們家庭意味著什麼。一年多了,我眼睜睜看著這個員工一天天憔悴下去,常常眼睛裡帶著血絲來上班。公司為他發起過募捐,也去探望過他的妻子,可這些畢竟是杯水車薪。我難以想像他現在一個個月的日子是怎麼熬的。可我能因為他家屬患病就給他多加工資嗎?不能吧。所以又回到前面的問題,我又能做多少呢?企業又能承擔多少呢?

馬雲說,「十年後三大癌症將困擾中國每個家庭」。我覺得這句話可能不適用於雲南西藏之類的地方,但對於大片的華北華中華東地區,怕是要一語成箴。看看今年北京河北天津的空氣質量就知道了,真是令人擔心。前幾天看到北京環保局說北京的空氣質量正在改善,「2015年北京PM2.5年均濃度為80.6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6.2%」。老天啊,就北京這幾個月無休無止的霧霾鎖城,天昏地暗的態勢,環保局居然說空氣質量在改善,真不知道人家的儀器是怎麼測的。前幾天又看到某專家說,中國治理霧霾還需要三十年。整的是無語了,就這樣重度污染和嚴重污染輪番上陣的架勢,我們還等得到治理好的那天嗎?

關注我隨筆系列的朋友都知道,空氣污染我是經常忍不住要寫的話題,呼吸骯髒的空氣實在有一種很憋屈的感覺。這些年從國內霧霾污染越演越烈這件事,逐漸引申出去,我開始注意到了國內的一個現象,就是這個社會似乎失去了正常的自我調節的能力,或者說自我制約的能力,凡事常常不到其極不能止步,甚至於已瀕危境而依然不能止步。還是以空氣污染來說吧,我依稀記得十多年前某市長曾經在電視上說過「我們要讓北京的天更藍,水更清」。這些年過去了,藍天和清潔的空氣在北京儼然成了稀罕物,霧霾迷城的那些天裡,下班時候堵在路上,放眼出去的街景恍如災難片,北京的空氣到底是變好了還是變壞了?現在又提出要用多少年解決霧霾問題,當然是我們共同的願望,但每次跟同事朋友談起此事,我總是忍不住問他們,我們現在知道霧霾的起因到底是什麼嗎?果不其然,開始了一番眾說紛紜,有的說是汽車尾氣,有的說是工業燃煤,也有說建築揚塵的,有機物燃燒造成的,等等。你去網上看看,更是五花八門的專家意見,甚至還有人說是因為北方燃燒了太多內蒙古的與鈾礦伴生的煤,實際已經造成了半個中國的核污染,聽上去甚是恐怖。我再問,咱們國家環保部門或者權威機構有什麼官方的分析和解釋嗎?這下就沒人答得上來了,反正我是沒看到過。於是問題便來了,霧霾肆孽中原大地這麼些年,給我們國家的生產生活造成了巨大的影響,飛機停飛高鐵停駛高速封路的事,已經多次發生了。這麼大的環境事件,權威部門總該好好做一番科學研究,找出我國霧霾的成因和來源,提出詳實的數據分析,這樣一來可以讓民間很多無端的猜疑停止,以正視聽,二來可以給各級政府機構治理霧霾提供詳實的科學依據,便於對症下藥。鬧了半天,連個權威的分析都沒有,讓我怎麼相信我們能解決這個問題?

在國內各地出差,我去過很多所謂的新區、開發區,對那裡觸目驚心的污染深有體會。青島市曾經是一個多麼山清水秀的地方,如今空氣也很差。我去過青島市的某個開發區,那裡引進了一批化工企業,塵煙衝天,灰土滿地的景象讓我十分詫異。我對當地的同事說,這裡跟我印象中清潔的青島相差太遠了,我們為什麼要引進這麼多化工企業啊,不是把這裡的水土都污染了嗎?同事說,這些企業都是當地的政績。談起當地的煙囪和生產污水排放,同事也直言不諱地告訴我,環保部門都是自己人,什麼時候來檢查大家都有默契,給些錢就都能打點過去的。在某開發區的碼頭,我看到過一堆一堆的煤從船上卸下來,直接裸露地堆在河邊,連張油布都不蓋。起風的時候,黑色的煤灰隨風而起,呼嘯著扑向周圍的路面和水面。這些問題現在有人在解決嗎?我們也知道兩桶油在國際市場進口了初級原油,沒有經過脫硫精練就銷售出去了,含硫量高於國際標準50倍。這件問題現在有人解決了嗎?如果這些事情沒有解決,我們的空氣質量怎麼可能會好,怎麼可能在若干年後解決霧霾問題?或許我的觀點比較悲觀,但憑我這些年在國內的觀察,我還是要悲觀地告訴各位讀者,我不認為我們國家的空氣質量在改善,甚至於不會在今後若干年內改善。十年後,霧霾依舊,甚至隨著許多工業向內地遷移,空氣污染的面積會比今天更大。為什麼?因為我們國家從機制上已經失去了糾錯調節的能力,失去了健康的鏈動傳導能力,許多事情不撞南牆不會回頭。

同樣的角度可以用來看中國的經濟走勢。中國經濟高速發展了30年,所謂的「中國奇蹟」這麼多年,現在百業蕭弊,居然連退休人員的醫保都要繳費了,有些匪夷所思。其實從基層到高層,從產業界到學術界,大家都知道中國經濟最大的掣肘是高昂的超級地租,巨大的行政成本和壟斷造成的資源分配的極大扭曲。這些問題其實都不需要完全解決,只要稍微有所鬆動,憑著中國人民無以倫比的聰明和勤勞,我們的經濟就能立即迸發去巨大的活力。可是你看看國內最近的一系列經濟政策,卻似乎是個體育老師在教數學,完全不對路:繼續把房地產放在支柱產業地位,提高融資槓桿,開動所有行政機器幫地產商賣房子;繼續印鈔,通過逆回購,SLO,SLF等工具大量投放貨幣,寧可本幣貶值;財政巨額補貼中石油中石化,國內油價死不降價,使得國內的能源價格要比發達國家高30%;不削減行政成本,不減稅,不把錢放到消費者手裡去消費,堅持以基建拉動經濟,建立亞投行拉國外的基建也不促國內的消費,等等。最近幾次聽人說,怎麼咱們國家老是出昏招啊?這些是昏招嗎?當然不是,他們背後都有精細的經濟考量,只是這些考量與你我沒關係而已。而中國的經濟呢,依然不減速地向南牆撞去。這就是我想說的,失去了自我調節糾錯的能力。前幾天有人問我,那你說中國的經濟什麼時候會好呢?我對他說,你什麼時候看到國內開始大幅裁減公務員了,我們的經濟就差不多筑底了。這個時候,就可以談反彈的問題了。這一天會來嗎?

回到美國很開心,最開心的是無憂無慮地呼吸著清新的空氣,大口大口地喝著我最愛的Dasani純淨水,隨手抓起黃瓜就啃,知道裡面一定沒有農藥超標或者是激素。晚上在小區裡散步,常可以看見滿天的星斗,一顆一顆地去數,彷彿回到了童年。北美的朋友們,在此真心地對你們說一句,儘管這裡的生活也有諸多無聊或無奈的地方,但你們的生活真的是非常好,引國內芸芸眾生盡折腰。好好享受你們的生活吧,它真的很好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作者博客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