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冕和他的《墨梅圖》

作者:美慧 發表:2016-02-12 11:5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著名畫家王冕(網路圖片)

《墨梅圖》,是著名畫家王冕所畫,畫幅中有作者題詩五首。

此圖作倒掛梅。枝條茂密,前後錯落。枝頭綴滿繁密的梅花,或含苞欲放,或綻瓣盛開,或殘英點點。正側偃仰,千姿百態,猶如萬斛玉珠撒落在銀枝上。白潔的花朵與鐵骨錚錚的乾枝相映照,清氣襲人,深得梅花清韻。乾枝描繪得如彎弓秋月,挺勁有力。梅花的分布富有韻律感。長枝處疏,短枝處密,交枝處尤其花蕊纍纍。勾瓣點蕊簡潔灑脫。


《墨梅圖》 北京故宮博物院藏 

這幅《墨梅圖》畫得絢燦盛開,有張弓拔弩之勢,把寒梅怒放的「怒」表現得淋漓盡致,是王冕晚年畫梅藝術臻於化境的傑作,對後代畫壇產生十分深遠的影響。

凡桃俗李爭芬芳 只有老梅心自常 

王冕,字元章,一字元肅,是元代著名的詩人和畫家。他不但自號「梅花屋主」,房屋四周更是種植了上千株的梅花,充分表現出他對梅花喜愛。

一般人對王冕的印象是擅長畫荷花,其實,王冕畫的梅花更是深為後人敬重,他常畫一枝梅花橫斜在畫幅的中間,枝幹一拉數尺長,顯得很有勁。枝梢靈出筆的尖鋒,更突出了它的清拔性。十數朵梅花,含苞欲放,洋溢蓬勃生氣。


這幅《墨梅圖》畫得絢燦盛開,把寒梅怒放的「怒」表現得淋漓盡致。(網路圖片)

王冕的畫梅和其思想感情是分不開的。在一幅墨梅上他寫道︰「凡桃俗李爭芬芳,只有老梅心自常。」他的梅花,盡顯風骨,有孤傲倔強的性格。他所畫的梅樹,枝葉密繁,蒼勁有力。當時向他求畫的人很多,王冕便以他畫作為來交換糧米。他寧願耕作賣畫度日,也不願奔走豪門乞食,充分表現了一個藝術家堅貞的性格。

王冕的畫上多有題詩,如「和靖門前雪作堆,多年積得滿身苔,疏華個個團冰玉,羌笛吹他不下來。」詩句中歌頌梅花的孤傲倔強,他不僅不為蒙古統治者作畫,也對權貴作無情的諷刺。

王冕在詩歌上造詣同樣很深,他的詩大多收錄在《竹齋集》中,王冕時常以梅花自比,也時常以梅花為詩,如《草堂》一詩中讚嘆梅花「梅花清苦良自守,不逐尋常好花柳。」這可能也是作者內心的寫照。

責任編輯:修琪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