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文觀止》裡的人生智慧(圖)

發表:2016-02-18 05: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古文觀止》成書於清康熙年間。(圖片來源:Fotolia)

古文觀止》是歷代漢民族散文總集。古語云:「文以載道」,《古文觀止》可謂是文以載道的典範。清代吳楚材、吳調侯編選,吳興祚審定。清朝康熙三十四年(1695年)選編的一部,提供給學塾使用的文學讀本。「觀止」一詞出自《左傳》,表示:「文集所收錄的精華文章,正代表著文言文的最高水準」。

該書所選古文,以散文為主,兼收韻文、駢文。先秦選的最多的是《左傳》,漢代選得最多的是《史記》,唐宋時代選得最多的是韓愈、柳宗元、歐陽修、蘇軾的文章。照文體來看,該書選韻文十三篇,如《楚辭•卜居》,陶淵明《歸去來辭》,杜牧《阿房宮賦》等,這些作品都是「極聲貌而窮文」,工於描繪,描繪中雖用韻語,但與詩不同,往往韻散結合,來加強聲情之美。散文則或記人或記事,有議論有寓言等等。該書選文豐富多彩,篇幅較短,語言精煉,便於誦讀,其中不少是傳誦千古的名篇。

《古文觀止》——文以載道的典範、傳誦千古的名篇

一、不以物喜,不以己悲。居廟堂之高則憂其民,處江湖之遠則憂其君。

出處:《岳陽樓記》(作者:范仲淹)

大意:品德高尚的人,不因外物好壞和自己的得失或喜或悲。在朝廷做官就為百姓憂慮;不在朝廷做官,雖處在僻遠的江湖中,亦為國君憂慮。

二、古者富貴而名摩滅,不可勝記,唯倜儻非常之人稱焉。

出處:《報任安書》(作者:司馬遷)

大意:古時候雖然富貴,但是名字磨滅不傳的人,多得數不清,只有那些卓異而不平凡的人,才會在世上著稱。

三、古之所謂豪傑之士者,必有過人之節,人情有所不能忍者。

出處:《留侯論》(作者:蘇軾)

大意:古時候被人稱作豪傑的志士,一定具有勝人的節操,有一般人的常情所無法忍受的度量。

四、簡能而任之,擇善而從之,則智者盡其謀,勇者竭其力,仁者播其惠,信者效其忠。

出處:《諫太宗十思疏》(作者:魏徵)

大意:選拔有才能的人而任用他們,選擇好的意見採納它。那些有智慧者就會施展他們全部的才謀,勇敢者就會竭盡他們的威力,仁愛者就會廣施他們的恩惠,誠信者就會報效他們的忠心。

五、夫夷以近,則游者眾;險以遠,則至者少。而世之奇偉、瑰怪,非常之觀,常在於險遠,而人之所罕至焉,故非有志者不能至也。

出處:《游褒禪山記》(作者:王安石)

大意:道路平坦距離又近的地方,前來遊覽的人便多;道路艱險而又偏遠的地方,前來遊覽的人便少。但是世界上奇妙雄偉、珍異奇特、非同尋常的景觀,常常在那險阻、僻遠、少有人至的地方。所以,沒有意志的人是不能到達的。

六、夫戰,勇氣也。一鼓作氣,再而衰,三而竭。彼竭我盈,故克之。

出處:《曹劌論戰》(作者:左丘明)

大意:作戰靠的是勇氣。第一次擊鼓,能夠振作士兵們的勇氣,第二次擊鼓,勇氣就衰弱了,第三次擊鼓,勇氣就竭盡了。敵方的勇氣竭盡,而我方的勇氣正旺盛,所以戰勝了齊國軍隊。

七、閑靜少言,不慕榮利。好讀書,不求甚解;每有會意,便欣然忘食。

出處:《五柳先生傳》(作者:陶淵明)

大意:五柳先生安閑沉靜,很少說話,也不羨慕榮華利祿。喜好讀書,讀書只求領會要旨,不過分深究一字一句的解釋上;每當對書中的內容有所領會的時候,便欣然忘食。

八、弟子不必不如師,師不必賢於弟子。聞道有先後,術業有專攻,如是而已。

出處:《師說》(作者:韓愈)

大意:學生不一定不如老師,老師不一定比學生賢能,聽到的道理有早有晚,學問技藝各有專長,如此罷了。

九、老當益壯,寧移白首之心?窮且益堅,不墜青雲之志。

出處:《滕王閣序》(作者:王勃)

大意:年紀雖然大了,但志氣應當更加旺盛,怎麼能在白頭時改變心情?境遇雖然困苦,但意志應當更加堅定,決不能拋棄自己的凌雲壯志。

責任編輯:雲淡風輕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