奢華無比!慈禧太后墳墓中的10大珍寶(組圖)

發表:2016-03-25 04: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慈禧太后當初下葬時,放置了許多珍貴的陪葬物。(圖片來源:視頻截圖)

慈禧太后可是個有權力運、有財寶運的頂級人物。單就她埋進「清東陵」那一具珍寶堆積的棺槨來說,堪稱「世界之最」了。最令人艷羨的,還是她一併藏在身邊的「十大珍寶」。

一、價值億元的夜明珠

喜歡古董與美玉的人,肯定清楚夜明珠絕非《封神演義》或《西遊記》當中虛設的「法寶」,反倒是屬於人間的高檔寶貝。從形狀上來說,總體分為兩塊。一旦合攏,居然變成了渾圓、完美的「寶貝球」。有趣的是,這件珍品脾氣特別,一旦分開,往往是透明無光。合攏之後,又像變魔術那樣,透出一道綠色的「寒光」。

據說,夜明珠於夜間時,百步之內,足以照見每一根頭髮。這寶貝,可叫屍體不化。據於善浦《孫殿英東陵盜寶記》載:「慈禧陵建築豪華,超越了清代所有帝后的陵寢,尤其棺中隨葬的珠寶更為珍貴。」

光緒三十四年(西元1908年)10月22日,慈禧死後,太監李蓮英參加助殮,曾將隨葬珍寶—一入冊。盜匪們首先收走慈禧屍體周圍的大件寶器──翡翠西瓜、蟈蟈白菜、玉石蓮花、珊瑚樹等等,再把壓在慈禧屍下的珠寶—一取盡,隨後把慈禧屍體抬上棺蓋,抓下龍袍,撕毀內衣脫下鞋襪,將週身珠寶搜索精光。

慈禧的牙也被撬開,盜匪把含在口中的稀世明珠取走。

孫殿英還說:「她(慈禧)口裡含著一顆夜明珠,分開是兩塊,合攏就是一個圓球,分開透明無光,合攏時透出一道綠色寒光,夜間百步之內可照見頭髮。聽說這寶貝可使屍體不化,難怪慈禧的棺材劈開後,老佛爺像睡覺一樣,只是見了風、臉才發黑,衣服也有些上不得手了。我把夜明珠托雨農代我贈給蔣夫人(宋美齡)。」

據蔣卜力《慈禧陵墓被盜案》一書載:「第五十一號夜明珠,重四兩二錢七分(合今133.4375克)值一千零八十萬兩。」另據趙汝珍《古玩指南》一書稱:「總之慈禧葬物若均追回以之還外債,尚可余若千萬,足可富國也。所列制價及估價系當時之寶價,以後至宣統元年經中外古玩收藏家及珠寶商估計,所有價值均漲十倍。民國後期又行估價,須漲百倍,今日已無法計價矣。

夜明珠是世界若干傑出古老文明中同時存在的一個自然、歷史和文化之謎。

基於王春雲(致力於中國古代珠寶自然歷史研究的學者)在對這一世界性科學難題的首次解析所取得的研究進展,和對現有關於慈禧太后陵墓及其被盜的歷史記載的科學分析和重新解釋,本文研究認為,隨葬於慈禧太后嘴中的夜明珠是一塊具有近似球形形態、稱重約787.28克拉的金剛石原石,其1908年當時1,080萬兩白銀的估價約相當於現在8.1億元人民幣現值。

鳳冠上的九顆夜明珠

除慈禧口中夜明珠廣為人知外。其鳳冠上九顆夜明珠也相當有名。據李映發《文史拾趣》載:「西元1900年6月,英、德、俄、法、美、日、意、奧等八國組成的侵略軍人侵北京,慈禧太后不准許人民反擊侵略者,而是大搞賣國活動,從鳳冠上取了四顆夜明珠送與外國人,求他們退出北京。當時辦事的大太監李蓮英不在身旁,叫一個姓王的宮女送往西門賓館,交與李鴻章派來的人。

李鴻章正在負責與外國人交涉退兵一事。當時這個宮女才十七歲,慈德大後告誡她一路要小心,如有丟失定教腦袋落地。這個宮女藏好珠子,邊走邊想:「這是我們國家的寶物,怎能送給外國人!於是,她巧妙地擺脫護衛的人,把夜明珠藏入了民間。」

六十四年後(西元1964年),在西安市柏樹林住的一個工人家庭裡發現了這四顆夜明珠。這家人姓吳,夫妻都是化工廠的工人。有一次搞清潔衛生,小孩子把一個骯髒油黑的小枕頭拆開準備清洗,發現裡面有一個紅布包,揭開紅布又是一層黃布。一層油紙,油紙裡面一層綿紙,包著四顆龍眼大、晶瑩閃亮的夜明珠。


慈禧的葬禮。(圖片來源:公用領域)

二、翡翠西瓜

資料顯示,翡翠西瓜,屬於「番邦」進貢的寶貝。慈禧太后不但迷戀權力,還喜歡古董、珍寶,她對「翡翠西瓜」愛到了心眼兒裡。難怪登天之後,還要攔著這件寶貝隨葬。很可惜,流氓軍閥孫殿英,隨後公開地搶走了。至今,下落不明。

相傳慈禧太后在頤和園裡有一個珠寶室,四面擺著檀木方櫥,盛著大大小小的玻璃錦盒,都是些用繡緞包裹著、裝潢精緻的盒子。那裡邊裝滿了各式各樣的珠寶,金銀、寶石、珍珠、瑪瑙、翡翠、珊瑚,數也數不清。在這成千上萬件寶物裡,她最喜歡的是一對翡翠西瓜。

慈禧對這兩顆翡翠西瓜愛之如命,放在最堅實的櫃櫥裡,又加上一把機械鎖。要想打開這把鎖,必須把鑰匙插入鎖心左轉五次才行,方向轉錯、多轉少轉,都不能開鎖。

慈禧派了幾名親信太監,三人一班,日夜輪流,嚴密看守這間珠寶室。每到高興的時候,她就讓太監取出翡翠西瓜,盡情觀賞,還常向人誇耀,說這是天下獨一無二的希世奇珍!

三、翠玉白菜

這件舉世珍品,名氣很大。慈禧太后最喜歡它的形色,其形呈嫩芽,綠葉白心,青梗上落著一隻鼓眼伸頸、振翅鳴叫的綠色蟈蟈。此外,還陪伴著兩隻紅黃相間的馬蜂。這件珍品活靈活現,製作精細,菜葉間似乎瀰漫著一種古樸純情的詩情畫意。

翠玉白菜與真實白菜的相似度幾乎到達百分之百,它是由翠玉所琢碾而成,親切的題材、潔白的菜身與翠綠的葉子,都讓人感覺十分熟悉而親近,別忘了看看菜葉上停留的兩隻昆蟲,它們可是寓意多子多孫的螽斯和蝗蟲。此件作品原置於紫禁城的永和宮中,那是光緒皇帝的瑾妃的寢宮。

雖說翠玉這個材質與白菜造型始風行於清中晚期,白菜與草蟲的題材在元到明初的職業草蟲畫中,屢見不鮮,一直是受民間歡迎的吉祥題材。

玉,在中國是非常珍貴的質材,琢磨玉料成為器物則相當的費工、費時,如何節料、省工遂成為玉器設計過程中,空間思考的準則之一,而「量材就質」便是此思考方向下產生的藝術特質。

四、玉石蓮花

古代中國非常講究權力與尺寸之間的細密關係,比如:「璽」是帝王的象徵,那麼,「碧璽」的諧音恰恰是「避邪」,寓意吉利。

其實,「碧璽」也曾是慈禧太后的枕邊寶物,據記載,慈禧太后的殉葬品中,有一朵用碧璽彫琢而成的蓮花,重量約5092克,其實,就是西瓜碧璽做成的枕頭。據說,當時的市場價值為白銀七十五萬兩。

五、珊瑚樹

慈禧太后特別喜歡一枝鮮艷瑰麗的大號珊瑚樹,這枝珊瑚樹,全身長滿了一串串連理的櫻桃小樹,青梗、綠葉、紅果,嬌艷欲滴,鮮亮無比。

此外,有一棵櫻桃樹上,還站立著一對珠玉鑲成的斑翎翠鳥。遺憾的是,這件陪葬品,至今下落不明。

六、玉藕

慈禧的另一寶物為一枝「玉藕」,藕上長著綠色荷葉,開放著粉紅色蓮花。

蓮花的旁邊還吊著幾顆黑色荸薺,如同剛從水中撈出一般鮮美瑰麗。慈禧墳墓被盜後,至今下落不明。

七、織金陀羅尼經被

慈禧屍身上的是一條織金「陀羅尼經被」。被子用明黃緞撚金織成,織有陀羅尼經文25000字。經被上還綴有820粒珍珠。

據說,盜墓者拆走珍珠後,就將這條價值連城的經被棄之於地,直到1979年清理地宮時才被發現。經被之上,還覆有一層綴有6000粒珍珠的被子,那也是「無價之寶」。

八、蚌佛

世人想知道,所謂「蚌佛」,到底是怎樣一種珍寶呢?它只是用淡水河嘎的貝殼製成的「佛狀珠核體」,置入牡歷體內,受到外來異物刺激了牡歷,分沁珍珠質將佛狀珠核包圍,天長日久,珍珠覆蓋層逐漸加厚,就形成了珍珠光澤的蚌佛。

顯然,每一尊蚌佛都是「無價之寶」。慈禧太后隨葬的十八尊「蚌佛」,都被盜竊軍閥孫殿英整個兒給偷走了,即便現在,也弄不清楚,慈禧太后垂青的「蚌佛」,究竟跑到哪裡去了。

九、鳳冠

清代慈禧太后的鳳冠上有九隻鳳凰,每隻鳳凰的嘴上,各叼著一顆珍貴的「夜明珠」。

每顆「夜明珠」足有「龍眼葡萄」那種大小,在暗處能發出道道白光,放在明處又恢復原狀。這種「夜明珠」,堪稱世間名品。

十、玲瓏寶塔

有人想探尋,在慈禧棺木中,最珍貴的陪葬品該是哪一件呢?

據說,恰恰是用白玉琱成,號稱可以「煙雲流動」的「九玲瓏寶塔」。

責任編輯:雲淡風輕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