步步驚心!與慈禧下棋有多危險?(圖)

發表:2017-05-18 02: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步步驚心!與慈禧下棋有多危險?
下棋雖有趣,但若與慈禧太后這樣的人物下棋,可是得步步小心的喔。(圖片來源:維基百科)

下棋是一項高級娛樂活動。象棋三十二子,小小棋盤,楚河漢界,紅黑對峙,風雲莫測,寓存亡進退之理、陰陽消長之妙。

中國象棋已有兩千多年的歷史,古今有不少名人喜歡下棋,並有許多軼事流傳。

南宋文天祥下棋別具一格。他在江西贛州任知州時,常與聞名江南的象棋手周子善到贛江中對弈。他們將木制棋盤置於水面,邊遊邊弈,直到落日時分,才盡興而歸。

慈禧太后喜歡下棋,而且要「百戰百勝」。其實,與她下棋的對手,都因怕她而讓她,但她卻自以為「老子天下第一」。一次,她叫棋藝高超的宮中太監連琪與之對局。開盤後,連琪步步進逼,慈禧節節敗退。這時,連琪將卒一拱,笑道:「我殺老佛爺一隻馬。」慈禧看敗局已定,把棋子一摔,勃然大怒:「我殺你一大家!」可憐連琪僅因一盤棋,而招來滅門之禍。

象棋的文化內涵十分豐富,其中大致有:

棋聯

三國時諸葛亮寫過:「蒼天如圓蓋,陸地似棋局。」清代左宗棠率兵征西阿古柏,有人撰一棋聯:「大帥用兵,士卒效命,車轔轔,馬蕭蕭,氣象巍巍,視此去,一炮功,方不愧出將入相。」這上聯就把所有的棋子名全都包含進去了。學士丁亮用「牌九」名稱對出了下聯,寓八國聯軍入京,清室出逃之事,對得天衣無縫:「至尊莊野,長短休論,文泄泄,武沐沐,儀和迭迭,到後來,萬人失望,直落得呼地搶天。」

棋詩

步步驚心!與慈禧下棋有多危險?
王守仁很喜歡下棋。(看中國合成圖片)

文人墨客大多與棋有緣,喜作棋詩,並留下許多膾炙人口的佳作。公認的有明代哲學家王守仁(王陽明)的《哭象棋詩》。王守仁童年時,一次與棋友在河岸對弈,忘了吃飯,其母呼喚數次,他均沒有覺察。他的母親氣極了,便上前將棋子扔入河中。

王守仁惋惜不已,當即吟出一首令人拍案叫絕:「象棋在手樂悠悠,苦被嚴親一旦丟。兵卒墜河皆不救,將軍溺水一齊休。馬行千里隨波去,士入三川逐浪流。炮響一聲天地震,象若心頭為人揪。」

棋謎

用棋子、棋語作題材入謎,如「兩方兵力一般強,全靠謀略來較量,炮轟無聲河無水,勝敗全看擒住王。」謎底為「象棋」。

棋語

象棋語言,常被用於日常生活之中,如比喻必然失敗的局面為「死棋」,比喻要顧全大局為「一盤棋思想」。此外,諸如「馬後炮」、「棋逢對手」、「舉棋不定」、「星羅棋布」、「丟車馬保將帥」、「棋錯一步滿盤皆輸」等等。

棋譜

歷史上留傳下來的棋譜很多,其中出名者有北宋司馬光的《七國象戲圖》,晃利之的《廣象戲序》,南宋洪邁的《棋經論》,明代的《夢入伸機》、《百變象棋譜》、《棋譜秘書》、《適情雅趣》,清代的《韜略之機》、《百局象棋譜》、《竹香齋》、《梅花譜》等。流行最廣且最有成就的要數《桔中秘》、《梅花譜》、《竹香齋》三種。

責任編輯:雲淡風輕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