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媒介紹美國民選 揭「黨」字黑史(圖)

作者:瀋清 發表:2016-03-25 10:1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親習陣營媒體頻發敏感話題,釋放的信號引關注。(網路圖片)

【看中國2016年03月25日訊】(看中國記者瀋清綜合報導)近日,大陸財新網刊文《選舉還要不要的領導》,介紹美國總統候選人與黨派之間的關係;澎湃新聞網詳細介紹美國大選中民意調查。隨後澎湃新聞網又刊文細述日本在野黨合併抗衡執政黨,並揭「黨」字的黑歷史。財新與澎湃新聞網,均與習陣營關係密切,如此頻發與中共黨媒意識形態基調大相逕庭的文章,釋放的政治信號引外界關注。

財新:選舉還要不要黨的領導

3月21日,財新網發表美國波士頓大學經濟學博士,現為美國某基金經理的吳謙立的專欄文章《選舉還要不要黨的領導》。文章論述美國現在共和黨總統候選人如特朗普、克魯茲,以及民主黨總統候選人桑德斯等人參加競選中,都不聽從各自黨派的領導,甚至公開指責各自黨的大佬及領導人。

文章表示,美國的黨主席只是一個為各個候選人服務的後勤主管,這個位置主要是用來讓青年幹部過渡或者安撫二流政客。在各個政黨之上,大家信奉憲法為共同遵守的原則。

美國領導人的權力來自於他們協調各方利益、與對手等人達成交易的能力。即便當上總統,手握全國行政大權,也不能靠殺伐決斷來樹立威望。而一個普通的議員要想躋身黨和國家領導人的行列,只要自身有能力加上因緣際會,很快就能脫穎而出。

文章提及國父之一的麥迪遜(James Madison)一直擔心政黨會演變成摧毀國家安定團結的「派別」勢力,然而政黨還是不可避免地出現了,而且各個政黨內部還存在不同的派別。但歷史上,美國除了以前司法改革時發生過一次民主共和黨分裂從而造就了今天的兩黨政治外,還沒有出現過因為內鬥而導致政黨四分五裂的情形。

澎湃介紹美國民意調查

同一日,大陸澎湃新聞網刊文介紹美國大選中民意調查。

在美國建國之初,國父一代並不熱衷於公開競選公職。華盛頓曾一度拒絕出任總統,就是擔心要參加競選,宣傳自己的功績。彼時總統的產生方式是,先由國會推舉,然後讓選舉人投票,得票第一的當總統,得票第二的就當副總統。按照國父們的理解,政治家不應有黨派分歧,按照能力與品行的高低排序,最好的當總統,次好的就當副總統。

但威望極高的華盛頓連任兩屆總統後,再無一人能讓所有人信服。到1824年,政黨競選機制完全取代了此前的選舉方法。與上層變動相對應的是下層選民人數的增加。到1856年,選民佔人口比重從1824年的3.8%增長到了16.7%。1865年內戰結束後,黑人也被賦予選舉權,選民數量就更多了。

1824年7月,哈里斯堡的《賓夕法尼亞人報》在讀者中進行了第一次「無黨派偏見的」大選模擬投票。自此之後,民意調查逐漸流行起來。報紙發行地區的選民均可以郵寄的方式參加。除了郵寄的方式,報社也會派記者進行長途或短途的旅行,在路上隨機訪問選民,統計他們的選擇傾向。這種民意調查方式被稱為straw poll,有人翻譯為「草根民調」。

草根民調一直到20世紀30年代仍然十分流行,其代表就是《文學文摘》雜誌。從1916到1932年,該雜誌連續五屆準確地預測了美國總統大選的結果,因而受到人們的普遍信任和讚譽。可以說,《文學文摘》在當時就是草根民調的象徵。但1936年大選時《文學文摘》錯誤預測選舉結果,不僅聲譽掃地,而且幾個月後就宣告倒閉。

一名原本從事廣告業的商人喬治‧蓋洛普,根據其隨機樣本民意調查,預測羅斯福將會獲勝。不僅如此,他還預測《文學文摘》會錯誤預測選舉結果。

蓋洛普的成功之處在於把抽樣法應用於民意調查之中。他提出,表達民主的最佳方法就是抽樣調查,像《文學文摘》那樣的意向投票對於促進民主毫無用處。蓋洛普形容,抽樣民意調查就是那根給「民主脈搏」把脈的手指。在蓋洛普那裡,民意調查已經不再是政治新聞的一個子類,而是發展民主的科學工具,甚至就是民主本身。

澎湃揭「黨」字的黑歷史

第二天,澎湃新聞網又刊文細述日本在野黨合併抗衡執政黨,並揭「黨」字的黑歷史。

文章稱,上週,日本兩大在野的民主黨和維新黨,在國會內正式磋商兩黨合併事宜,並決定新黨名稱為「民進黨」,擬於本月底正式合併。此番合併旨在與執政的自民黨抗衡。小黨合併、聯合以謀求執政地位,在日本政黨政治史上是常見的手段之一。此次民主、維新兩黨聯合所欲抗衡的自民黨,在歷史上本身也是數黨聯合的產物。

文章隨後列小標題《「黨」字的黑歷史》細述「黨」字的由來:「黨」字不見於甲骨文,在金文裡才出現。金文「黨」由「尚」和「黑」兩個部件組成,《說文》解釋說:「侵不鮮也,從黑尚聲。」後半句釋其為形聲字,即由義符「黑」和聲符「尚」組成。不管怎麼樣,「黨」字作「同人團夥」解,一直到近代,字運不佳,用於「朋黨」、「黨同伐異」、「黨禍」、「黨羽」、「姦黨」等,負面意義比較突出。

文章稱,估計是日本的遣唐使把「黨」字帶回了日本,也在「朋黨」、「私黨」等負面意義上使用;而日語「政黨」一詞來自一場叛亂。

按《說文解字》,「黨」(繁體,上尚下黑)意即「尚黑」,表示熱衷作弊。造字本義:不光明,作弊。「黨」,「黨人」,在漢語中含有貶義。孔子說:「君子矜而不爭,群而不黨。」《論語》中註釋為:「相助匿非曰黨。」中國歷史上的政治小集團,往往被稱為「朋黨」,在中國傳統文化中,是不好的概念,與「狐朋狗黨」同義,「結黨」和「營私」連在一起。

頻發敏感話題 釋放的信號引關注

早前有報導指出,習近平上任後,劉雲山不斷利用其掌控的宣傳系統對抗習近平,造成習近平無法對外順暢發聲。

澎湃新聞網被指是親習陣營的新媒體。另外,財新傳媒主編胡舒立與習陣營關係密切,財新網經常發表風向性報導,替習陣營發聲。這兩個媒體去年以來頻頻發表反獨裁、民主轉型以及批判中共政治體制等敏感話題的文章,釋放的政治變局信號引外界關注。

如,2015年11月25日,財新網刊登美國學者福山關於中國民主轉型的敏感言論。12月31日,財新網發表文章《制度之制度層面的變革最重要》,觸及「憲政制度」等敏感話題;形同公開否定中共獨裁體制。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