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史上培養了許多奇才的神奇人物鬼谷子(圖)

作者:乙欣 發表:2016-05-02 17:5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道家真正的傳承都是由師父找徒弟,而非徒弟尋找師父的。(圖片來源:Pexels)

今天農曆3月26日是鬼谷子的誕辰。鬼谷子是戰國時代赫赫有名的人,擅長政治家與外交家的謀略治術,亦具備陰陽家與算命家上知天文、下知地理的淵深才學。再加上他培育了多位奇才,所以被世人認為是知名的教育家。

神秘奇才:鬼谷子

鬼谷子,名為王禪,字詡,道號鬼谷,世稱「鬼谷子」與「王禪祖師」。鬼谷子的名稱是來自於出生地河南縣歸谷山,因為「歸」與「鬼」發音相近,因此取此字。然而,此名卻使得出沒難測的鬼谷子更添加了許多神秘色彩。

世人公認,鬼谷子是縱橫家的鼻祖。他培育了蘇秦、張儀、孫臏與龐涓等傑出的弟子,因而榮耀自身,人人皆知奇才又教導出了許多優良的學生。

據說鬼谷子最早的記載來自於西漢司馬遷的《史記》。據《史記・蘇秦列傳》載:「蘇秦者,東周雒陽人也。東事師於齊,而習之於鬼谷先生。」另外,《史記・張儀列傳》亦載:「張儀者,魏人也。始嘗與蘇秦俱事鬼谷先生,學術,蘇秦自以不及張儀。」宋代晁公武《郡齋讀書志》亦載:「戰國時隱居穎川陽城之鬼谷,因以自號。長於養性治身,蘇秦、張儀師之。敘謂此書即授之二子者,言捭闔之術,凡十三章。」

鬼谷子的著作及愛徒

關於鬼谷子的傳說不少,例如傳聞他天生資質聰穎,兩歲即開始讀書,五歲開始學習算卦,十幾歲時已經成為遠近皆知的算命先生。因此,民間一概傳言他是命理師的祖師爺,命理業亦奉他為祖師爺。在道教中,鬼谷子被認為是「古之真仙」,被尊稱為「玄都道長」。留於後世的著作有《本經陰符七術》,內容是在闡述養精蓄銳的道理。此外,還有《捭闔策》(又稱為《鬼谷子》),內容述及了各式權謀策略與辯論技巧,展現了鬼谷子高深精妙的雄辯理論,此書在四庫全書中,被歸為子部雜家類。不過,由於鬼谷子談論與指導的縱橫家思想與儒家思想相距懸殊,因此後代學者並不推崇此書。

在鬼谷子教導的學生中,就屬蘇秦、張儀、孫臏、龐涓四人最為突出。清代楊景淐還於小說《鬼谷四友志》(又稱為《孫龐演義七國誌全傳》)中,描述「孫臏與龐涓鬥智」、「蘇秦和張儀連橫合縱」等事,以及道訴了鬼谷子的遺憾:鬼谷子屈身於俗世,只為了度化聰明弟子,同歸仙境。可惜鬼谷子看中的蘇秦與張儀亟欲求取功名,入世施展抱負,令鬼谷子只能苦嘆,人成仙真的是難啊!

不過,俗話說道家真正的傳承都是由師父找徒弟,而非徒弟尋找師父的。那麼,關於鬼谷子看中蘇秦與張儀,當然就非偶然的啦!

民間是這麼傳說的……

鬼谷子託夢找徒弟

一天,鬼谷子在谷中打坐,忽然從颯颯風聲中獲得訊息,掐指一算,欣喜莫名。原來,他算出天下諸侯將興於亦將覆滅於兩位難覓難得的高才之手。這兩位曠世名才,正是未來會憑著舌粲蓮花,將諸國驚得震天動地的蘇秦與張儀。鬼谷子決定收受具備仙骨靈性、未經嚴格彫琢的這兩位青年,所以就出谷尋找兩人了。

魏國安邑的張儀與東周雒邑的蘇秦,都胸懷大志,決心出外闖出一番天地,建立偉大的事業。因此,擁有崇高抱負的兩人一同談天論地,一同四處雲遊,拜訪賢德。好學的兩人還抄讀古籍經典,互相探論學習心得。

這天,兩人在一棵樹下打盹休息。朦朧中,蘇秦見到一位面貌奇特的老人朝他走來,除了詢問他與張儀為何如此辛勞之外,還自我介紹是來自鬼谷的鬼谷子,併進而從懷中取出《陰符》與《揣摩》兩卷書給蘇秦翻閱。蘇秦才閱覽幾行,頓覺茅塞頓開、受益匪淺。

就在這時,這位鬼谷子老人突然將書收了回去,只留下一句「若要書,就上鬼谷!」接著人就消失了。蘇秦在不斷呼喊中醒來,才發現是一場夢。正當內心納悶時,身邊熟睡的張儀居然說著夢話:「老丈,您慢走……」蘇秦更覺驚奇了,他立即喚醒張儀,詢問他是否夢見鬼谷子老人,而老人是否給予他兩本書籍翻閱了。當兩人互問後,發現夢境竟然一致時,兩人開心至極,認定是誠意感動了老天爺,而派仙人託夢點化。於是,蘇秦與張儀歷經千辛萬苦,奔赴鬼谷尋找鬼谷子老人。

兩人步入仿若桃源仙境的鬼谷後,立即被路旁的青山綠水、香花芬草所吸引。正當兩人目不暇給地一邊觀賞一邊來到鬼谷洞前時,夢中老人突然出現在眼前。蘇秦與張儀立即下跪禮拜夢中仙人,期望鬼谷子收它們為徒。見到兩人誠懇到訪,鬼谷子當然滿心歡喜地接受了禮拜,接著讓兩人與孫臏、龐涓等師兄見面。隨後,這群高才奇人當然又陸續展開了一段又一段的民間傳說。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