補知識!古詩詞中的「解語花」是什麼花?(圖)

發表:2016-05-16 01: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此後的文人便將解語花視作自己理想的伴侶,以之比喻善解人意的美女。(圖片來源:視頻截圖)

解語花就是人們熟悉的海棠花。它的花苞深紅點點,春季剛剛開放時,花色淡紅,花朵簇密;盛放之時,花開似錦,溫和而美麗;將謝時,花朵低垂,楚楚可人。

海棠花自古以來就是雅俗共賞的名花,是我國著名的觀賞花木之一,素有「國艷」、「花貴妃」等美譽。唐代賈耽在《花譜》中稱她為「花中神仙」。《群芳譜》記載:「海棠有四品,皆木本。貼梗海棠,叢生,枝做磬口狀,花如胭脂,五出,無香,以其花貼於梗上而名;垂絲海棠,樹生,柔枝長帶,花色淺紅,蓋由櫻桃接之而成,故花梗細長似櫻桃,其瓣叢密而色嬌媚,重英向下,有若小蓮;又有枝梗略堅,花色稍紅者,名西府海棠;有生子如木瓜可食者,名木瓜海棠。雖有四品,然具有色無香。」海棠在皇家園林中常與玉蘭、牡丹、桂花相配植,形成「玉棠富貴」的意境。

可是詩詞中所說的解語花,並不僅僅是指花卉,往往另有所指。

唐明皇和楊貴妃「天長地久有時盡,此恨綿綿無絕期」的愛情故事,已成為千古傳頌的佳話,解語花就與這故事中的女主角楊玉環有關。五代王仁裕在《開元天寶遺事》中記載:唐明皇曾與寵妃楊玉環在太液池共賞千葉白蓮。出水白蓮皎潔超俗,儀態萬方,秀美可人,同賞的朝臣和貴戚都嘆羨不已。唐明皇指著楊玉環款款言道:「爭如我解語花?」意思是楊貴妃善解人意、柔媚可心,能解帝王之語,是自己心中的「解語花」。解語花的說法由此流傳於世。

此後的文人便將解語花視作自己理想的伴侶,以之比喻善解人意的美女。這個理想的女性形象既可分享文人鬱結於心的憂愁,又以自身的柔腸百轉、溫柔體貼使人感受到女性所具的嬌羞嫵媚、風情萬種。北宋詞人周邦彥更借《解語花》作為詞牌,創作出了一曲風格婉約的詞。

責任編輯:雲淡風輕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