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遍天下美食的慈禧 絕對不吃這兩樣東西(圖)

發表:2016-05-22 01: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慈禧太后吃遍美食,因此對吃有自己的一套看法。(圖片來源:維基百科)

慈禧太后是皇權明星,一言一行,所吃所穿都受到極大關注。據傳,慈禧吃飯極其奢侈浪費,絲毫不顧清朝國力衰微。慈禧用早膳場面極其宏大,八種粥,三種茶湯,二十幾樣點心,尤其喜歡吃鴨子,一定要有鹵鴨肝。大概幾十道菜,比五星級酒店自助早餐樣式多太多。要找大桌子放置菜品,太監宮女幫著夾菜送到嘴邊,變著法的哄老佛爺高興。慈禧雖然吃遍南北大菜,滿漢全席一百零八道菜,但老佛爺也有自己的禁忌,有兩樣東西是絕對不碰的。

第一不吃牛肉。原來清朝祖制有規定不能吃牛肉。有兩個原因。第一個原因,滿清原在關外,以狩獵為生。但隨著族人繁盛,不得不重視農耕。在明朝時期農業生產還主要依靠鐵犛牛耕技術,耕牛是重要勞動力,因此明朝法律嚴禁買賣和屠宰耕牛,「故意殺死他人馬牛的,杖七十,徒一年半;私宰自己馬牛的,杖一百。耕牛傷病死亡的,不報官府,私自開剝,笞四十。」這樣一弄,關外耕牛奇缺。有了這個教訓,清初就規定除重大祭祀活動,不准宰殺耕牛。第二個原因,滿清信奉薩滿教,用於祭祀的耕牛也不宰殺,而是賣掉,用作農耕,逐漸形成了不吃牛肉的習俗。

雖然不吃牛肉,但慈禧早餐要遵滿族習俗喝奶茶,這個奶裡只是牛奶和人奶。順便說一句慈禧為何愛喝人奶?慈禧是個愛美的人,她曾經和別人說,一個女人要是不打扮自己,那活著有什麼意思呢?喝人奶能夠養顏益壽,她堅持喝了五十年,所以看慈禧曾拍攝的照片,七十多歲的年紀,皮膚仍然很好,否則死後孫殿英屬下盜墓時就不會對其屍體產生慾望了。清宮遴選年輕貌美氣血兩旺的女子作為奶源,每天大魚大肉的供應,就為讓老佛爺喝一口新鮮純奶。奶茶也不由御膳房供應,單獨由慈禧所居住的儲秀宮小茶爐供應,隨喝隨上,乾淨衛生。

第二不吃狗肉。難道慈禧心善不忍吃?非也。傳說是清太祖努爾哈赤的關係。

當年努爾哈赤被明朝李成梁的軍隊追殺走投無路,被迫躲進一灘蘆葦蕩裡。明軍放火燒,努爾哈赤插翅難飛之際,不知從哪裡跑來一隻大黃狗,渾身沾滿水在努爾哈赤身上滾來滾去,努爾哈赤才得以保命。正因為狗是救命恩人,所以滿洲習俗不能吃狗肉,不穿狗皮製成的衣物。

滿族屬於漁獵民族,出獵時以獵狗作為嚮導,跟蹤追捕,通風報信,作用很大。這樣人類的好朋友,滿族人怎麼捨得殺掉吃呢?另外,同在東北地區生活的其他民族如錫伯族、鄂倫春族、鄂溫克族等也都不吃狗肉。所以因努爾哈赤被狗救而不吃狗肉說法值得商榷。

責任編輯:雲淡風輕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