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GDP增速超越中國(圖)

中國企業掀起對印度投資熱

發表:2016-06-16 10: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6年06月16日訊】5月31日,印度發布了2015年度(2015年4月∼2016年3月)的GDP增長率為同比增長7.6%,與政府預期吻合。中國2015年度的增長率僅為6.9%。印度2016年1∼3月的增長率為7.9%,連續四個季度超過7%。而中國2016年1∼3月的GDP增長率為6.7%,是7年以來的較低水準。在印度尼西亞、馬來西亞等多數東南亞國家也陷入低迷的情況下,印度的增長顯得尤為突出。

印度GDP增長加速

儘管企業投資未見起色,但個人消費拉動了經濟。多數觀測認為2016年度的增長率會進一步提高。在世界經濟減速感增強、其他新興國增長顯著放緩的情況下,對外需依賴度低、靠內需實現增長的印度顯得非常穩健。

佔到GDP近60%的個人消費在支撐著印度經濟。2015年度的個人消費增長7.4%,2014年度這一數字為6.2%。2015年度的新車銷量增長8%。印度最大的乘用車公司——日本鈴木子公司馬魯蒂鈴木2015年度的利潤創下歷史新高。據美國調查公司IDC統計,2015年智慧手機供貨量同比增長29%,全年超過了1億部。

較低的物價上漲率對消費擴大構成利多。在油價走低的背景下,印度消費者物價指數(CPI)維持在4∼5%的水平上,與2014年上半年的7∼8%相比處於低水平。由於物價沉寂,印度儲備銀行(央行)自2015年1月以來共實行了5次降息。

但是,全球經濟減速仍對印度具顯著影響。截至2016年4月,印度的月出口額已連續17個月同比下滑。但印度緩慢的貿易逆差對增長率出口的貢獻度很小。2016年1∼3月的GDP中,政府與民間設備投資的同比增長率為-1.9%,時隔8個季度轉為負增長。在增長率達到9%的2007年度,政府與民間設備投資在GDP中的佔比約為34%,而目前下滑了4個百分點。

中國企業對印度投資熱情高漲

中國企業進駐印度的熱情不斷高漲。作為存在邊境紛爭,均擁有龐大人口的競爭對手,中印兩國關係從歷史來看並不友好,企業的相互進駐也並不積極。但對於開始直面本國經濟減速的中國企業來説,印度作為潛力市場的存在感出現增強。印度方面對中國企業的評價也有所提高,中國對印度的直接投資正快速增長。

2015年,中國對印度的直接投資(不包括再投資)猛增至8億7000萬美元左右,是2014年的6倍以上。從2000年4月到2014年年底的累計投資額為4億5000萬美元。而2015年一年的投資額是過去15年累計投資額的2倍。

印度在2015年獲得的直接投資總額為393億美元。雖然中國對印度的直接投資迅速增長,但是所佔比重僅為2%多一點。不過,印度KR喬克塞證券會長迪萬.喬克塞表示「雖然中國對印度的積極投資才剛剛開始,不過投資對象已經涵蓋眾多領域。估計資本流入的趨勢不會發生改變。」在中國的各大企業相繼公布大規模投資計畫的背景下,中國對印度的投資比例很可能出現提高。

責任編輯:何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