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學區房價格飆升背後不為人知的黑幕(組圖)

發表:2016-06-30 14:0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學區房價格太離譜是近年來中國社會關注的熱點之一。(網路圖片)

【看中國2016年06月30日訊】微信公眾號「世界華人週刊」6月28日發表了一篇文章,針對中國大陸愈演愈烈的學區房價格飆升問題,揭示了學區房背後的教育界黑幕。

文章稱,現在的學區房,是95%的家長在為另外5%的孩子所受的優質教育付費。學區房的社會效果只剩下兩項:一是為富人、有權階層培養後代,使其繼續成為人生贏家、延續社會優勢地位;二是在這個錢越來越不值錢的年代,有權有錢者的孩子上完學後,還能繼續出手,賺上一筆,實現財富的保值增值。

拿全體納稅人的錢去辦少量重點名校,完全背離教育公平、社會公正。


曾被評為全國排名第一的人大附中。(網路圖片)

望子成龍、盼女成鳳,是中國人祖祖輩輩傳下來的觀念,家長對子女的教育往往不惜投入血本,但教育資源分布卻是不均衡的,各地都有那麼幾所超級名校。

特別是當教育也作為一個產業來發展時,學區房的價格便升了天。北京市西城區的文昌胡同,因為屬於北京第二實驗小學學區,今年上半年二手房房價達到了50萬/平方米!


被譽為「中國最佳小學500強」第一名的北京第二實驗小學。(網路圖片)

有人拿著相當於20公斤黃金的價格,買了一間11平米的老房子,雖然後來媒體介入調查時,未能證實這筆交易。


這間11平米的老房子成了「天價房」。(網路圖片)

但在北京最大的二手房中介網上查詢的結果是,北京第二實驗小學學區房價格的確不菲,比如有一套房齡29年、面積67.3平米的兩室房,售價1050萬,單價高達156018元/平米,首付也要315萬!

而距離這套房子三四公里的一個新樓盤,售價則為7.5萬/平米,僅僅因為其對應的中小學只能排在一流二類。

由於學區房價格過高,導致了一種令人瞠目的怪象:北京西城區大耳胡同29號院的一個過道,不足11平米,不能建房,也不能住人,但是能落戶,所以,售價竟高達150萬元。據中介說,像這種買門道落戶的人還挺多。


價格高達150萬元的過道。(網路圖片)

買學區房的好處自然不用說。「贏在起跑線」上,從拿到名牌大學錄取通知書往前追溯,高中、初中、小學、幼兒園,環環相扣,最終指向都是房子要選好。

的確,名校比非名校有更多的錢,更好的教學設備,更高水平的老師。毋庸置疑,名校的成績都不錯。

學區房的升值能力遠遠超過普通商品房。以北京人大附中朝陽學校的學區房太陽公元為例,2009年商品房上市價格在2.4萬/平米左右,目前,二手房房價已經超過10萬/平米。


北京人大附中朝陽學校。(網路圖片)

而同樣在2009年入市的高端項目星河灣,售價高達3.2萬,如今二手房價格只有6萬多。

7年,學區房的收益率超過300%,而非學區房的收益卻只有80%。

但這些都不是問題的關鍵,關鍵在於下面兩點。

第一,名校是政府用錢和資源砸出來的。

文革後,政府提出「要辦重點小學、重點中學、重點大學,把最優秀的人集中在重點中學和重點大學。」教育資源、有限的經費、優秀的老師、優良的設施,大量向一小部分精英學校傾斜,而實際上,對於這些重點學校,是95%的家長在為另外5%的孩子受比較好的教育而付費!

直到現在,教育投入仍在向重點學校傾斜,加上名校光環,名校的社會捐助和校辦產業收入明顯地高出非名校一大截。對北京市的一個調查顯示,重點中學按人頭計算的經費支出比普通中學多56%,長此以往,則強者愈強、弱者愈弱。

當然,能上這些重點名校的人,通常非富即貴。在一線城市,學區房動輒每平米十幾萬,在二線城市也在四五萬以上,能買的起學區房的人肯定是少數。


超級中學深圳外國語學校。(網路圖片)

「以權擇校」也屢見不鮮,國家機關、大型企事業單位與重點學校通過「合作共建」,讓單位職工子女享受優質教育資源。

一項針對江蘇、湖北、上海等6省市8所重點高中的調查顯示,這些學生的家庭主要是:私營企業主、個體工商戶、經理人員、國家和社會管理者、專業技術人員,而產業工人子女在重點高中的比例已經從1978年的37.3%下降到3.3%,農民子女則從5.1%下降到1.1%。

一批超級學校則將中小學時的教育優勢直接傳遞到高等教育階段。比如,在陝西西安的西工大附中、西安高新一中2所高中,幾乎每年包攬了清華北大在陝西60%以上的招生名額。高新一中每年參加高考的學生95%以上進入國家重點大學。

所以,學區房的社會效果:一是為富人、有權階層培養後代,使其繼續成為人生贏家,延續社會優勢地位;二是有權有錢者的孩子上完學後,還能繼續出手,賺上一筆,實現財富增值。

有人說,國外也有學區。對,但又不對。

美國的學區是富人掏錢造的。政府對公立學校的教育投入是非常公平的,且教育經費還來自於學區的居民所繳納的地產稅和部分商業稅。比如,在紐約長島,政府把地產稅的收入投入當地學校的比例高達40%-50%,因此,房價貴的學區當然學校的教育經費就更多。有錢人還可以送孩子去上私立學校。另外,美國沒有戶口本這玩意兒,租房也可以上當地學校。所以說,美國的學區不是靠政府花錢堆起來的。


美國的學校。(網路圖片)

再說日本。日本在義務教育階段是沒有重點學校、普通學校之分的,各學校的師資力量和設施水平都差不多,公立學校並沒有排名先後的分別。在孩子上學的義務教育階段,日本講求所有孩子在同一水平狀態下度過,不管是有錢人家還是普通家庭的孩子,都穿著一樣的制服、坐在同一個教室裡接受同樣的教育。

所以,拿著納稅人的錢,建少量所謂名校,然後為少數人服務,從哪方面都很難說的通,這是教育公平。

因而,請當局遏制學區房,不要讓名校去延續、放大社會的不公。

有錢人,大可以自己掏錢去上私立學校。

但是,不要用窮人的錢,去養富人的娃。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責任編輯:邵真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