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顧中國當代最慘潰壩事故,媒體當年隻字不提(組圖)

作者:才讓多吉 發表:2016-07-24 07: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6年07月24日訊】昨天是週末,不到晚上七點,朋友圈開始傳邢臺暴雨災害的文字、視頻和照片,先是有大賢村村民試圖圍堵高速公路和警方發生衝突,後有男女老少的因暴雨遇難後遺體浸泡在水中,其狀慘不忍睹。

有人在不停的轉發這些信息,也有人在不停地刪除這些信息,被刪者義憤填膺,刪除者默不作聲,顯然,刪帖的人手不如民間的寫手多,最終這些信息刷屏在朋友圈和微信群。

這些刪除和反刪除的信息,主要是質疑邢臺市上游水庫泄洪,未通知到下游的大賢村,導致該村被洪水淹沒,無辜生命遇難。

地方政府泄洪不預警、不通知、不撤離群眾違反的是基本常識,這在哪朝哪代都是官員「人頭落地」的事,這樣的說法,我一開始就是半信半疑。想找一些信息來佐證吧,在微博上輸入「邢臺」兩個字,得到的結果卻是從火星上傳來的「新聞通稿」,與化為烏有的坊間傳聞沒有啥直接聯繫,你想要的「真相」在官方的報導中「斷片」了。

昨天凌晨一點,《新京報》記者奔赴現場,早上發回報導稱:「邢台大賢村洪災後一片狼藉。凌晨一點50分,村支書接到電話通知,說馬上洪水就要到來,讓他趕緊轉移村民。村支書放下電話,用村支部的大喇叭喊,「鄉親們,趕緊起床,洪水來了!」而此時,村南側的張二強家已經被洪水衝擊,他的一對兒女被沖走。」

信息就是如此混沌,邢臺究竟發生了什麼?不得而知了。但是,即便是官方所言七里河潰壩導致洪災,那麼潰壩前的預警呢?在南方,遇上暴雨,河堤上是24小時有人職守,巡查險情並及時預警。現在,唯一有視頻、有對話的是某媒體報導,邢臺官員跪地勸解群眾圍堵高速,是因為這官員前幾天在接受採訪時說:「沒死人」。視頻中三女一男跪在馬路泣不成聲,有人質問,你知不知道我們村死多少人,下跪官員不停的點頭安撫。關於下跪的原因,官員說是「安撫群眾爭取理解」,而我還清楚記得,汶川地震後,也有地方官員當街下跪,勸阻遇難學生家長回家。

官員下跪不能平息民憤,官員下跪,也跪不掉真相。

不說邢臺,說點歷史吧。

1975年8月4日至8月8日,來自太平洋的03號颱風抵達河南駐馬店地區,連續4天的特大暴雨最大雨量達1631毫米,超過400毫米的降雨面積達19410平方公里。在暴雨中心——板橋水庫的林莊,最大6小時雨量為830毫米,超過了當時世界最高記錄(美國賓州密士港的782毫米)。


潰壩後的板橋水庫

據倖存群眾回憶:

「8月5日至7日連降暴雨,幾步之外看不見人影,說話聽不到聲音」

「暴雨像從盆裡倒下來一樣,拿洗臉盆接雨水,從屋裡往外一伸手縮回來就是滿盆。」

「大雨前飛鳥滿山坡,大雨後鳥蟲絕跡,小孩子從樹林裡揀死鳥燒熟吃」

「像這樣連續幾天幾夜的特大暴雨,幾輩子都沒有聽說過」……


左圖:被困水中的求生者;右圖:洪水中遇難者的屍體


被洪水摧毀的京廣鐵路遂平段

駐馬店地區最大的四座水庫之一板橋水庫潰壩前的故事也令人深思。

板橋水庫是50年代的明星工程,被宣傳為垮不掉的「鐵殼壩」,暴雨期間就沒有人認為板橋水庫會垮掉。水庫管理員給上級匯報的也是只是「板橋鎮遭淹」,「群眾生活發生困難」,而沒有預警板橋水庫可能會「潰壩」。

8月6日,駐馬店地委官員劉培誠到板橋視察,召開召集水庫管理局、板橋公社和駐軍負責人聯席會議。會議中,各方群眾個個言辭鏗鏘、語調熱烈。有的主張加高大堤,有的主張炸開副壩泄洪,減輕對大壩的壓力。

水庫革委會副主任尷尬地說:防汛倉庫裡沒有鐵鍬、草袋,更沒有一兩炸藥,只有幾根小木棍和幾隻民兵訓練用的木柄手榴彈。」

劉培誠無奈宣布散會,慰問了一遍災民,又上壩看了看水情,然後坐車離開了板橋。

8月7日中午,留在水庫督陣的地革委副指揮長陣彬發現板橋水庫扛不住了,開始派人去駐馬店去,催促地委、地革委立即與駐軍聯繫,派部隊到水庫搶險,運送草袋、發電機和其它防汛器材。

這個要求並沒有什麼用,駐馬店地區防汛指揮部、水利局、供銷社、糧食局等相關部門,都什麼也沒有,沒有草袋、沒有麻袋,沒有炸藥,沒有鉛絲,沒有木材……什麼都沒有。

8月8日0點,板橋水庫潰壩,洶湧的洪水呼嘯著扑向下游。下游的數百萬百姓不知道,駐馬店地委不知道,也沒有採取任何撤離和轉移措施。從8月7日4時到8口1時40分,20多個小時之內,駐馬店地區二十六座大中型水庫相繼垮壩,千里平原,瞬間變成千里洪澤。

這次洪災究竟死了多少人?美國Discovery頻道製作的專題片認為:潰壩造成的直接死亡和缺糧、感染、傳染病等此生災害引發的死亡總人數在24萬多人。事實上,「河南七五·八潰壩事故」官方從來就沒有過準確的傷亡統計,當時進入一線採訪的新華社記者張廣友說:根本就沒有在災後進行過精確的數據調查,而每次的匯報的」數據「又被各種原因左右。


被淹沒的公路和村莊

2005年, 「河南七五·八潰壩事故」 30年之後,河南省水利廳編著的《河南「75.8」特大洪水災害》披露說: 「河南省的駐馬店、許昌、周口、南陽和舞陽工區5個地區的30個縣市受災。受災人口1015.5萬人,受災面積1780.3萬畝,倒塌房屋524. 8萬間,死亡2.6萬人,沖毀京廣鐵路102公里,中斷交通16天,影響南北正常行車46天,河道堤防漫決810多公里,決口2100餘處,失事水庫62座。」

受災最重的《遂平縣誌》記載:這次洪水災難中,全縣共淹死18968人,人口死絕的有929戶,淹死國家幹部、職工、教師共93人。在死亡人數中,兒童、婦女比例最大。水後病死103人。

1999年,《駐馬店五十年》記錄 「河南七五·八潰壩事故」 說:「有些地方被水挖掘三四尺,完全看不到原來村莊的痕跡。泌陽縣的沙河店公社大路陳大隊,只留下兩棵樹;遂平縣文城公社前湖大隊,共有496戶,2608人,洪水過後,只剩下1290多人,59戶死絕,全大隊土地被沖走1米深,各種財產一掃而光。據統計,全區在這次洪水災害中死亡32070人。」

而在 「河南七五·八潰壩事故」 發生時,缺少數字化管理的地方官員憑直覺觀察到京廣鐵路以西的遂平、西平等縣大部分被淹沒,看不到人煙;京廣鐵路以東的10幾個縣都被洪水包圍,所以評估有幾十上百萬的死亡。

8月12日,遂平縣委書記李天寅在向中央慰問團匯報時說:全縣46萬7千人,初步統計死16萬人。

8月20日,河南省委初步統計死亡85600多人,連同死亡的非本地戶籍人口,最多不超過10萬人。中央慰問團在給毛主席、黨中央寫的關於河南、安徽災情報告中,用了這個數字。


被洪水洗劫一空的沙河店鎮

後來,又有人認為死亡8萬這個數字也多了,因為很多被洪水沖走的人獲救後被異地安置,等洪水結束後,自己又走回來了。不過這樣的說法也讓人懷疑,因為在死亡人數最多的遂平縣就被人為少報了。

根據新華記者張廣友的調查,遂平縣死亡人口上報22000人,實際可能是2.5萬-3萬人。為什麼會少報死亡人口呢?

1、救災口糧和物資是按人頭髮放,活人多領取的救災物資就多。例如,文城公社實際死亡超過1萬人,但他們統計上報的是8000人。

2、當地官員說,有些外地來河南探親的人在火車站等車遇難的無法統計。

3、當地官員不支持逐個核實傷亡,理由是群眾情緒剛剛安定下來,核實死亡人口,容易引發情緒波動。

4、災後染病而死的人數, 除了《遂平縣誌》提及「水後病死103人」外,目前沒有任何官方數據披露死亡人數。


汝南縣災民向高處轉移(以上圖片均來源於作者博客)

為什麼 「河南七五·八潰壩事故」 死亡數據統計如此混亂,媒體卻沒有任何報導,新華社記者張廣友回憶:

「河南七五·八潰壩事故」 中央慰問團長、國務院副總理紀登奎對記者說:

「中央慰問團既是慰問團,又是‘工作團’。在做好慰問工作的同時,要儘可能地協助地方政府做些工作,解決抗洪搶險和救災工作中的一些實際問題。」

記者問紀登奎:這次水災如何報導?

紀登奎:‘中央領導已經決定這次水災不作公開報導,不發消息,特別是災情不僅不作公開報導,而且還要保密。’

記者:「為什麼?這麼大範圍的大水災能保住密嗎?」

紀登奎:‘這是中央領導的決定,已經告訴你們總社領導了,但這不是說你們就沒有什麼事兒了。你們的任務,不僅是同慰問團一道去災區現場進行慰問;而且還要搞些內參,宣傳抗洪搶救中的先進人物、先進事跡,如:舍己為人,舍小家顧大家,一方遇災,八方支援的共產主義風格等;特別是要抓住一些重要問題深人實際,做些調查研。’

80年代初,新華社記者張廣友再次和紀登奎談到 「河南七五·八潰壩事故」 不要公開報導的事。

紀登奎說:不叫公開報導是怕產生副作用,影響穩定;那個時候正是毛主席和周總理重病期間,不讓公開報導,也是怕他們受刺激,內部報導也只能選擇極少量給他們看,這種內部報導不會給他們看的;至於那份調查報告我看到了,是一份很有說服力的好材料,但是,已經顧不上了……」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作者博客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