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陀故事告訴我們:大道修煉至簡至易!(圖)

發表:2016-08-24 15: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佛陀故事揭示了許多簡易真理,但那卻是一般人難以注意到的問題。(圖片來源:Pixabay)

罵人的話 全部歸給你自己

有一天,佛陀在竹林精舍的時候,忽有一個婆羅門憤怒惡言的衝進精舍來。因為他同族的人,都出家到佛陀這裡來,故使他大發嗔火。

佛陀默默地聽他的無理胡罵之後,等他稍為安靜時,向他說道:

婆羅門呀!你的家偶爾也有訪客吧!」

「當然有,何必問此!」

「那個時候,偶爾你也會款待客人吧?」

「那是當然的啊。」

「假如那個時候,訪客不接受你的款待,那麼,那些菜餚應該歸於誰呢?」

「要是他不吃的話,那些菜餚只好再歸於我!」

佛陀以慈眼盯著他一會兒,然後說道:

「婆羅門呀,你今天在我的面前說很多壞話,但是我並不接受它,所以你的無理胡罵,那是歸於你的!婆羅門呀,如果我被漫駡,而再以惡語相向時,就有如主客一起用餐一樣,因此我不接受這個菜餚!」

然,後佛陀為他說了以下的偈:

「對忿怒的人,以忿怒還牙,是一件不應該的事。對忿怒的人,不以忿怒還牙的人,將可得到兩個勝利:知道他人的忿怒,而以正念鎮靜自己的人,不但能勝於自己,也能勝於他人。」

這個婆羅門,就在佛陀門下出家,不久,成為羅漢。

拉胡琴的方法

當釋迦牟尼佛還在人間宣揚佛法時,有一人因為自己的父母死了,又沒有兄弟姐妹,感到人生十分無常,所以就請佛陀讓他出家。

他每天不吃不喝,也不休息,拚命的用功修行,可是卻不見自己的道行有所增進,因此覺得十分失望。

釋迦牟尼佛知道了,就問他說:「你沒出家前是做什麼的?」

「拉胡琴」

「如果琴弦太鬆了會怎麼樣?」

「會拉不出聲音來。」

「如果太緊了呢?」

「太緊弦會斷,根本沒法拉了。」

「如果把弦調的恰到好處呢?」

「那就可以拉出美妙的音樂了。」

做事講求方法,太過或是不及都不能讓我們獲得成功。找到合適的方法,持續努力,必能事半功倍。修行亦如是,要中融之道,方得成就。

責任編輯:輕描淡寫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