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陀故事告诉我们:大道修炼至简至易!(图)

发表:2016-08-24 15: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佛陀故事揭示了许多简易真理,但那却是一般人难以注意到的问题。(图片来源:Pixabay)

骂人的话 全部归给你自己

有一天,佛陀在竹林精舍的时候,忽有一个婆罗门愤怒恶言的冲进精舍来。因为他同族的人,都出家到佛陀这里来,故使他大发嗔火。

佛陀默默地听他的无理胡骂之后,等他稍为安静时,向他说道:

婆罗门呀!你的家偶尔也有访客吧!”

“当然有,何必问此!”

“那个时候,偶尔你也会款待客人吧?”

“那是当然的啊。”

“假如那个时候,访客不接受你的款待,那么,那些菜肴应该归于谁呢?”

“要是他不吃的话,那些菜肴只好再归于我!”

佛陀以慈眼盯着他一会儿,然后说道:

“婆罗门呀,你今天在我的面前说很多坏话,但是我并不接受它,所以你的无理胡骂,那是归于你的!婆罗门呀,如果我被漫駡,而再以恶语相向时,就有如主客一起用餐一样,因此我不接受这个菜肴!”

然,后佛陀为他说了以下的偈:

“对忿怒的人,以忿怒还牙,是一件不应该的事。对忿怒的人,不以忿怒还牙的人,将可得到两个胜利:知道他人的忿怒,而以正念镇静自己的人,不但能胜于自己,也能胜于他人。”

这个婆罗门,就在佛陀门下出家,不久,成为罗汉。

拉胡琴的方法

当释迦牟尼佛还在人间宣扬佛法时,有一人因为自己的父母死了,又没有兄弟姐妹,感到人生十分无常,所以就请佛陀让他出家。

他每天不吃不喝,也不休息,拼命的用功修行,可是却不见自己的道行有所增进,因此觉得十分失望。

释迦牟尼佛知道了,就问他说:“你没出家前是做什么的?”

“拉胡琴”

“如果琴弦太松了会怎么样?”

“会拉不出声音来。”

“如果太紧了呢?”

“太紧弦会断,根本没法拉了。”

“如果把弦调的恰到好处呢?”

“那就可以拉出美妙的音乐了。”

做事讲求方法,太过或是不及都不能让我们获得成功。找到合适的方法,持续努力,必能事半功倍。修行亦如是,要中融之道,方得成就。

责任编辑:轻描淡写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