盤點那些奇葩的古人名(圖)

發表:2016-09-21 18: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父母會為小孩的名字傷透腦筋,擔心取到怪名字。其實古人的名字有些也是很奇葩的。(圖片來源:Pixabay)

繼〈數字化取名?盤點那些奇葩的古人名〉一文後,今天再來好好談一談更多古人的有趣姓名。先舉春秋戰國的例子吧!

春秋戰國時期的奇特人名

春秋時晉國一支貴族被封到今天的山西省臨汾市曲沃縣羊舌村一帶,於是姓羊舌,雖然姓氏奇怪了一點,不過一度成為大族。後來羊舌氏有個孩子出生的時候被長輩說成「是豺狼之聲也,狼子野心。非是,莫喪羊舌氏矣。」那個孩子叫楊食我,之所以取為成楊食我,是因為他的食邑(封地、封邑)在楊。

春秋時期的齊桓公叫姜小白,北魏遼東公叫翟黑子。齊桓公的堂兄弟叫公孫無知。

春秋時期楚國的令尹,成得臣的兒子,名叫成大心,又稱大孫伯。

春秋時衛懿公的庶長子,齊桓公的寵臣叫開方,全名姬開方。

春秋時代的晉成公叫黑臀,周定公的曾孫叫黑肩,人稱周公黑肩,是周公姬旦的後代,楚共王有個兒子叫黑肱(上文的屈巫就是楚共王的臣子),魯成公叫姬黑肱,鄭莊公被生出來時因為難產,而被取名為寤生。

春秋的楚共王叫熊審,即位的兒子是楚康王,叫熊招。一個審一個招,名字真是殊異啊。

春秋時期的衛懿公和曹厘公都叫姬赤,鄭厲公叫姬突,鄭桓公叫姬友,鄭國第七任君主沒謚號,叫姬嬰,晉哀侯叫姬光。

春秋時期的晉文公之舅叫狐毛,為晉軍大將,他的兒子是文公的表弟,叫狐射姑,狐毛的老爸叫狐突。

戰國時秦宣太后有個非常帥的男寵,叫魏醜夫。

戰國時代,曲沃還有個名人,叫屍佼,是商鞅的老師,人稱屍子。

戰國趙國有一位鑄劍師叫做徐夫人,相傳荊軻在刺殺秦王前,曾向他購買一把匕首。

列舉了春秋戰國時期的人名,再來舉其他例子吧。

「豨」指巨大的野豬,似乎是古代山東的方言,夏侯淵在山東砍過一個昌豨的泰山群寇,劉邦則有個叫陳豨的部將,也是山東人。

東漢的漢桓帝第二任皇后叫鄧猛女,魏文帝曹丕的老婆叫郭女王。

東晉的晉安帝安僖皇后叫王神愛,她的祖父是王羲之,父親是王獻之。王獻之有個哥哥叫王操之。

五胡亂華時有個仇池國,開國君主叫楊茂搜,養父叫楊飛龍,後面國君還有叫叫楊辟邪,楊智慧的。

北魏孝文幽皇后馮潤的情人叫高菩薩。

隋朝有個草頭天子叫操天成,因為他的祖先善於操琴而姓操。同在隋朝,唐高祖李淵的祖父叫李虎,另有一隋初開國功臣者叫韓擒虎,後來唐朝史官在編纂《隋書》的時候不敢寫「韓擒虎」,只能寫「韓擒」之後空一格。

唐朝有個高麗王族的漢名叫泉男產。

南朝宋有一員大將被人稱為「萬人敵」,勇不可擋,他是魯爽,小名女生。是不是覺得名字與小名很特別呢?

成吉思汗長子為術赤,在蒙古語中「術赤」二字是「客人」之意。因此,不斷有人懷疑他的血統,尤其是二弟察合臺常為此而與他起衝突。

元末官員脫脫,在清代以後才改譯為托克托、托托帖木兒或蔑兒乞氏。

明朝有很多蒙古族將領,韃靼人李賢是元末明初政治人物,他的原名醜驢,在來投奔朱元璋的時候,才被賜名。另一個明朝軍事將領吳成,原名買驢。投奔朱元璋的還有個叫戚斌,原名北鬥。

明英宗時期有個二品大將馬克順,原名皮兒馬黑麻。

古人的小名也很有趣

晉獻公小名「蠆」,蠍子之意;唐壽昌公主小名「蟲娘」;司馬相如小名「犬子」,並且成為了典故。

漢武帝的小名叫劉彘。

著名美男子,西晉文學家潘安的小名為檀奴,於是檀奴成了心上人的代名詞。

白居易的四弟白幼美,小名金剛奴。白居易還有個侄子小名叫「阿龜」,「有侄始六歲,字之為阿龜」。

《後漢書》作者範曄小名為「磚兒」,他出生時額頭被一塊磚頭磕傷,遂以「磚」為其小名。還有他是在廁所出生的……

後燕皇帝慕容雲小名「禿頭」,北魏房法壽小字「烏頭」,後魏盧景裕乳名「白頭」,北魏游雅小名「黃頭」。

後唐最後一個皇帝李從珂,正月二十三出生,所以小名二十三,因此又被叫做阿三。

南齊名將張敬兒,小名「狗兒」,他弟弟小名「豬兒」。

東晉黃門郎王彭之,小名「虎豚」,他弟弟是東晉尚書令王彪之,小名「虎犢」。

金代轉運使田特秀,住的村子叫「半十」,排行第五,五月五日生,二十五歲鄉、府、省、御試俱中第五,年五十五,八月十五日卒。沒錯,他的小名叫「五兒」。

金國開國功臣完顏宗翰,歷侍金太祖、金太宗、金熙宗三朝皇帝。他又名粘罕,岳飛的對手之一,小名鳥家奴。

宋廢帝劉子業,小名「法師」。北周宇文泰,小名「黑獺」。

北宋王安石出生之時,突然有一隻獾闖入產房,因此小名叫「獾郎」。

北宋時彥在出生前家裡的母狗生出了九條小狗都是黑色的,因為他有九個「黑狗哥哥」,所以小名為「十狗」。

上述列舉了這麼多殊異的人名與小名,是否覺得有趣呢?下次翻閱歷史書籍時,不妨多關注一下古人取名的由來,更加深入地瞭解歷史吧!

責任編輯:雲淡風輕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