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意:人民幣加入SDR後的可能走向(圖)

作者:劉曉博 發表:2016-09-29 09: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6年09月29日訊】2016年10月1日,人民幣將正式被納入「特別提款權」(SDR)的貨幣籃子。2015年11月30日,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宣布接納人民幣為SDR的「第五種配方」,但給出了10個月的預備期。這個預備期,將在9月30日結束。

SDR是怎麼回事,納入SDR對人民幣意味著什麼?下面,我們用8段話來看懂它:

1、SDR是在1969年誕生的,是作為美元的替代品出現的。二戰之後,以美國為主導的戰勝國,構建了「佈雷頓森林體系」。事實上是以美元為核心,建立了新的全球金融體系,而美元跟黃金掛鉤。

任何精巧的設計,都扛不住時間的洗禮。經歷了韓戰、越戰,美國軍費開支巨大,通脹加劇,承諾的黃金含量和兌換義務無法履行。美元對黃金急劇貶值,佈雷頓體系面臨崩潰,大家認為設立一種超越國家的貨幣,或者可以天長地久,SDR就誕生了。

2、在隨後的歲月裡,SDR一直作為備胎、儲君存在,沒有能真正取代美元。就如同世界語沒有取代英語一樣。這很簡單,沒有民族和國家基礎的語言,根本沒有活力;沒有國家背景的貨幣,也很難被真正使用。除非IMF獲得歐盟那樣的權力,成為全世界的政府,SDR才能變成歐元,成為世界貨幣。

3、SDR還有什麼用嗎?雖然教科書可以給你羅列幾種用途,但那事實上都是「外交辭令」。SDR最大的作用,是一種認證,或者是一種身份。世界各大央行會根據SDR貨幣籃子的構成,來配置自己的外匯儲備。全球金融機構,也會把入籃貨幣看做是NB的貨幣。

4、IMF每5年討論一次SDR的「配方」,2010年中國就申請過,但由於人民幣可使用程度不夠,所以未能列入。隨著中國從「資本輸入時代」進入「資本輸出時代」,中國過剩的資本、產能、人才急需出去開拓世界市場,這時候人民幣必須國際化。在這種「攻防態勢」發生重大逆轉的背景下,中國需要人民幣國際化,並逐步成為硬通貨。

5、中國不僅需要人民幣被認可,還需要在國際貨幣基金組織、世界銀行等重要朋友圈裡增加話語權(增加投票權、份額等),還需要建立類似亞投行、金磚國家銀行等新的朋友圈。在這個過程中,中國要跟美日歐構成的國際主流社會博弈、合作、妥協。

6、人民幣納入SDR貨幣籃子前後,主要貨幣在SDR「配方」中的比例:

7、人民幣納入SDR,最重大的意義有三個,根據重要性依次是:

第一,這意味著中國作為世界主要國家的訴求,獲得了美日歐的認同,這是國際間極其重要的一次妥協。它一方面增加了美日歐主導的全球金融體系的權威性;同時也打開了一扇門,對中國繼續改革開放帶有激勵、引導的性質。

第二,人民幣的國際化獲得了重要進展,人民幣被使用的範圍將擴大。

第三,由於各國央行、一些金融機構會參照SDR配方配置人民幣,可以某種程度上緩解人民幣的貶值壓力。

8、10月1日之後,人民幣是變得「更容易貶值」,還是「更不容易貶值」?

筆者的看法是,似乎傾向於「更容易貶值」了。原因很簡單,美元加息在即,而人民幣的確被高估了。此外,10月1日之後,人民幣的國際化進程可能會暫時告一段落,外匯管制可能會有所加強。畢竟,資金外流的壓力還是很大的。

【免責聲明】看中國登載此文出於傳遞更多信息之目的。本網站對文中陳述、觀點判斷保持中立,不對所包含內容的準確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證,亦不構成投資建議。讀者請僅作參考,並自行承擔據此進行相關投資操作而產生的全部責任。

責任編輯:靖曄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