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庫存:北京和鄂爾多斯如此出招(圖)

作者:齊俊傑 發表:2016-10-13 09: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鄂爾多斯開始推「房票」去庫存了(網路圖片)

【看中國2016年10月13日訊】近期,中國樓市兩件大事:一個是北京突然提高首付比例,一套房普通住宅35%,非普通住宅一律40%,而如果是二套房50%,明顯降槓桿,在各大城市中,北京的力度比較大,是用金融的手段在調控房價,比限購有用,北京現在一直還在限購,所以行政手段確實已經用到極致。這個政策一出,肯定會給樓市降溫,因為會把炒房人的資金門檻提高,拿不出這麼多錢,肯定也就偃旗息鼓了。

很顯然,北京已經沒有了去庫存任務,我們可以理解成為繼續關門,用門檻的方式引導著樓市熱錢湧向周邊的河北,比如燕郊、香河、大廠、廊坊、甚至保定石家莊,引導樓市投機資金去給這些城市去庫存。可以說北京一限貸,河北開發商好喜歡,估計河北的狂歡還要繼續。當然河北政府是不會調控的,因為他們本就是老大難問題,根本不用測算,開車走一圈就知道,以上這幾個城市庫存肯定是槓槓的,所以河北肯定會在北京限貸政策上大做文章。所以北京的限貸還是為了去庫存,只是為了幫助老大難的河北去庫存。

醜人多作怪,放在樓市裡肯定也是適用的,這不,同時還出了一個怪事就是鄂爾多斯。為解決樓市去庫存過程中存在的諸多問題,鄂爾多斯在一系列政策「組合拳」中祭出了新招數——「房票」。據媒體報導,鄂爾多斯推出的「房票」從1平方米到100平方米不等,共有7種面額。鄂爾多斯當年樓市很火爆,基本也全是「日光碟」,但煤價跌了,整個市都不好了。在2011年泡沫破滅前,鄂爾多斯的房價均價已經達到了每平方米1.3萬元左右,有的地區甚至突破每平方米2萬元。而如今庫存面積已達1286萬平方米,其中僅住宅未售面積就達607萬平方米、3.39萬套。

但在「英明偉大」的市委領導的帶領下,鄂爾多斯充分發揚了,「一不怕死、二不怕馬上死、三不怕死的很難看」的精神,推出了「房票」制度。鄂爾多斯推出的每張房票都標有平方米數、地段類型、每平方米單價、兌付截止日期等主要信息。其中,票面分類價值最低的「三類地段」折算後房屋價格為每平方米3822元,僅為鄂爾多斯房價高點的零頭。據說,截至目前,已經發放房票總值1.2億元,其中120套價值6000餘萬元的房屋已經完成兌付。「房票」推出後,許多市民購買面積更大、地段更好的改善性住房需求得到了滿足。按照「房票」制度,房票不足時,市民可選擇用現金直接彌補差價,也可以購買房票。房票交易由買賣雙方自願,可多次轉讓,政府不干涉。

這算什麼?筆者覺得可以全國推廣這種制度安排,相當於以後全民不炒房了,開始炒房票!這樣再窮的窮人,媽媽再也不用擔心我炒不起房了,政府在出臺個政策,為了方便這種房票交易,在特定的低點,找個屋子讓這種房票互相交易交換,這不就是歐洲早期的證券交易所嗎?房票不就是房子的股票嗎?換句話說,就是一套房子把房價拆分成每平米房價為一股,然後大家就買唄。房價漲了你就賺錢了。這跟IPO沒什麼區別。

為什麼要全國推廣呢?因為自此,房地產由一個流動性差變現慢的投資資產,一下變成了變現快,流動性極大的證券產品,這其實就是所謂的資產證券化,也不用REITs了,直接變成股票炒。這麼炒「好處」就是,換手更充分,可以加速樓市完蛋的速度。但再也不用擔心庫存了,因為庫存房子都已經變成了房票,也就是說大股東、產業資本、開發商已經都套現離場了。剩下場內的老百姓自己坑自己玩去吧……

責任編輯:靖曄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