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脹之火將一直燒到地獄!(圖)

作者:如松 發表:2016-10-19 08: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通脹之火將會一直燒到哪裡?(網路圖片)

【看中國2016年10月19日訊】雖然從根本原理上說,通脹都是貨幣現象,更深層次的原因是一種社會現象。

社會治理水平越低,長期通脹的趨勢就會越強大、越猛烈,無論使用資本管制、物價管制還是將貨幣趕入特定的領域等手段,都改變不了這一定論。筆者之前曾經寫文章提到,所謂將貨幣趕入特定的領域,就是通過在這一特定的領域形成債務,將通脹暫時掩蓋起來(將貨幣信用的缺失掩蓋起來)。一些朋友總是提醒說,通過磚頭可以將流動性鎖住,也就鎖住貶值的壓力和通脹的動力,如松可以明確地告訴大家,這是基本是扯蛋!雖然有一定的作用,但作用微乎其微。更大的作用是實現債務轉移,最終將未來會出現的貧困進行合理轉移。

雖然通脹都是貨幣現象,但是從主要的表現形式來說,分為兩種:第一種主要是由需求推動的;第二種主要由貨幣信用顯性喪失推動的。

我們經歷過很多次主要由需求導致的通脹,一般來說,這意味著商品價格的上升。自從2000年至2011年,原油價格處於漲勢,世界上幾乎每個國家都經歷了幾輪通脹高漲的時期,通脹高漲帶來的是央行加息,這是正常現象。這一時期的通脹總體是美好的,因為你的需求在增加,意味著生活在改善,這些因素是最主要的通脹之源(貨幣推動的因素也是存在的)。

但是,有一種通脹,很多人一生也未必經歷一兩次,但足以讓你刻骨銘心。這種通脹和需求完全無關,是貨幣信用顯性喪失導致的。這種信用顯性喪失有不同的來源:其一是前期發貨幣太多,貨幣發行者極力通過各種手段掩蓋貨幣信用的缺失,但一旦開始掩蓋不住之後,信用喪失就會顯性化,展示通脹的威力,典型特徵自然是貨幣加速貶值、債務加速爆破;其二是社會治理水平太低,基礎貨幣必須不斷繼續發行,這自然繼續推動貶值。當今的社會,這兩種因素同時存在,而且很嚴重!

由貨幣信用顯性喪失帶來的通脹的鮮明特點是什麼?

其一,需求萎縮。巴西近五年來,經濟不斷萎靡,按美元購買力來說,人們的實際購買力趨勢是下降的(因為經濟萎靡,收入無法上升,而貨幣是趨勢性貶值的)。從2014年開始,絕對的貧困人口也在上升。此時,巴西全社會民眾的需求是萎靡的,不存在需求導致的通脹動力。可是,根據巴西央行發布的《焦點調查》報告稱,金融市場分析師預測,巴西今年經濟將衰退3.2%,通脹率為7.31%。而去年的很多時候,巴西的通脹率在10%以上。所以,這種貨幣信用顯性喪失導致的通脹,需求是萎縮的。或許有人說,這個通脹率不高,如果這樣想你就已經被貨幣發行者忽悠了,因為通脹的計算是由一籃子商品組成,此時的通脹動力是由少數的生活必需品拉動的,他們的漲幅比通脹數字表現的嚴重的多,讓普通家庭苦不堪言,很多人跌入貧困的泥潭。

其二,工業企業不斷破產,工業不斷萎縮。巴西最近兩年多,經濟不斷萎縮,就是工業萎縮的典型標誌,俄羅斯也在萎縮之中。貨幣信用顯性喪失,通脹之火不斷燎原,貨幣發行者為了避免自己被掃進垃圾堆,就只能提升利率,而利率長期持續維持在很高的位置,自然讓工業企業日趨艱難。同時,人們的購買力萎縮,只能將有限的購買力集中在肚子上,工業品的需求有限。這些都會限制工業企業的生存與發展。此時,所有偽工業化國家就會顯露原形,該賣土特產還是回去賣土特產,該打魚的繼續去打魚,阿根廷、俄羅斯、巴西都不孤獨。

其三,通脹長期化。大家知道,過去需求造成的通脹,只要央行收縮貨幣一定的時間,通脹就會回落,週期一般不長。但是,貨幣信用顯性喪失造成的通脹完全不同,因為過去的掩蓋方式已經失效、而新的基礎貨幣不斷出籠(如果不讓新的基礎貨幣出籠,就意味著社會治理方式的根本改變,在等級社會屬於幻想。如果可以達到這種程度,過去也就不需要掩蓋貨幣信用缺失造成的通脹。所以,新的基礎貨幣不斷出籠是一種必然),通脹顯示長期化的特徵。換句話說,即便在加息週期,通脹也很難回落,這也可以理解,對於貨幣來說,加息不過是價格因素,要讓位於數量因素。只要是基礎貨幣數量不斷膨脹,加息不過是毛毛雨,基本無濟於事。巴西從2011年開始已經經歷兩輪加息週期,通脹幾乎不受影響。

其四,地獄之門已經打開。貨幣信用顯性喪失造成的通脹一旦出籠,也就意味著一代貨幣的地獄之門已經打開,雖然這一旅程既可以是三五年也可以是一二十年。

貨幣信用顯性喪失造成的通脹長期化,必定出現一個互相推動的惡性循環。通脹——財政需求加大(你總要讓公務員們可以生活)——印鈔——通脹動力進一步累積,這就是一代貨幣的死亡之旅,雖然中途會有波動,也會左顧右盼,但終點的大門是敞開的。

為什麼和大家說上述很理論性的問題,因為對很多國家來說,上述情形就是今天的情形。比如對某國,給出的判斷是:9月或遲一點的時間就是通脹的拐點,也聲明這與需求無關,純粹是貨幣信用顯性喪失所造成,背後的含義,你懂得。之所以對一些國家可以給出這樣的判斷,並不是像很多人一樣去羅列一些沒多少意義的數字,供需的因素也不需要提醒,而是因為這是全新的通脹基因要發作。

這是一個新時代的標誌,可惜,這是一個混亂的時代。

本來,這還不算是什麼大問題。但是,如果伴隨戰爭、動亂和氣候巨變,就是生存問題。未來,我們最不希望出現的是貨幣危機複合社會危機,因為這是生存危機。

如果僅僅是經濟危機——好像沒有這麼簡單!……

責任編輯:靖曄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