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天動地!古人齊家的美德(圖)

作者:李曉徑 發表:2016-10-19 20:1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舜耕歷山圖。(網路圖片)

齊家,就是整治家政,使其家中成員親愛和睦,是君子修身的一種境界。齊家並非易事,古人認為,齊家治國最根本的還在於修身。「身修而後家齊,家齊而後國治」。沒有經過良好的修養身心,是不可能齊家、治家的。

百善孝為先。《二十四孝》之「孝感動天」講的就是大舜齊家的故事。

孝感動天

舜的兩眼都是雙瞳仁,故名重華。他的父親瞽叟是個雖有目,不能分別好惡的人,故稱之為「瞽瞍」。他的母親握登賢惠卻很早就過世了。舜的後母好口舌,說話不實,舜的弟弟傲慢無禮,這兩個人經常謀害舜。舜獨自呼號哭泣,認為是自己侍奉得不好,不能得父母的歡心。依然孝順父母,友愛弟弟。

他這樣寬大的胸懷,孝順的行為,感動了上天。當他在歷山耕種的時候,有大象幫他耕田,有鳥兒幫他耘土、除草,把歷山一帶開墾成了良田,因此舜的孝行與名聲也漸漸流傳開來。

大舜的心中只有父母之恩,並不想其他的,只求能讓父母心歡,所以始終看不見父母不是的地方。人倫的變化,在舜的家庭裡可說是極至了。然而他能盡心愛護尊敬父母的誠意,即使是頑固如舜父親般的「瞎老頭」,舜都能極盡歡喜答應順從,何況是對一般的人呢。

二十歲時,舜就以孝道聞名於天下。舜三十歲時,帝堯問四岳天下間有誰能夠繼承共主之位,四岳推薦舜。堯於是把娥皇、女英兩個女兒嫁給舜,以觀察他的德行。

據《史記》記載,舜在歷山耕作,歷山人都能互相推讓地界;在雷澤捕魚,雷澤的人都能推讓便於捕魚的位置;在黃河岸邊制做陶器,那裡就完全沒有次品了。一年的功夫,他住的地方就成為一個村落,二年就成為一個小城鎮,三年就變成大都市了。見了這些,堯就賞賜給舜一套細葛布衣服,給他一張琴,為他建造倉庫,還賜給他牛和羊。

大杖則逃

雖然舜深得堯的鍾愛,但是舜的父親瞽叟仍然想殺他。讓舜登高去用泥土修補穀倉,瞽叟卻從下面放火焚燒。舜用兩個斗笠保護著自己,像長了翅膀一樣跳下來,逃開了,才得以不死。後來瞽叟又讓舜挖井,舜挖井的時候,在側壁鑿出一條暗道通向外邊。舜挖到深處,瞽叟和像一起往下倒土填埋水井,舜從旁邊的暗道出去,又逃開了。瞽叟和像很高興,以為舜已經死了。像說:「最初出這個主意的是我。」像跟他的父母一起瓜分舜的財產,說:「舜娶過來堯的兩個女兒,還有堯賜給他的琴,我都要了。牛羊和穀倉都歸父母吧。」像於是住在舜的屋裡,彈著舜的琴。舜回來後去看望他。像非常驚愕,繼而又擺出悶悶不樂的樣子,說:「我正在想念你呢,想得我好心悶啊!」」舜說:「是啊,你可真是我的好兄弟呀!」舜還像以前一樣待奉父母,友愛兄弟,而且更加恭謹。

故孔子曰:「昔瞽瞍有子曰舜,舜之事瞽瞍,欲使之未嘗不在於側,索而殺之,未嘗可得,小棰則待過,大杖則逃走,故瞽瞍不犯不父之罪,而舜不失烝烝之孝。」(《孔子家語.六本》)

意思是說,舜在侍奉他父親的時候非常盡心,每當瞽瞍需要舜時,舜都能及時地侍奉在側;但當瞽瞍要殺他的時候,卻沒有一次能找到他。當是小的棍棒,能承受的就等著受罰;可如果是大的棍棒時,就應該先避開。這樣,瞽瞍就沒有犯下為父不慈的罪過,既保全了父親的名聲,舜也極儘自己孝子的本分。

五典百官

這樣,堯才試用舜去理順五種倫理道德(五典)和參與百官的事,家政和國政都被治理得井井有條。

舜慎重地讚美父義、母慈、兄友、弟恭、子孝五種常法,人們都能順從。舜總理百官,百官都能承順。舜在明堂四門迎接四方賓客,四方賓客都肅然起敬。

從前高陽氏有富於才德的子孫八人,世人得到他們的好處,稱之為「八愷」,意思就是八個和善的人。高辛氏有才德的子孫八人,世人稱之為「八元」,意思就是八個善良的人。這十六個家族的人,世世代代保持著他們先人的美德,沒有敗落他們先人的名聲。到堯的時候,堯沒有舉用他們。舜舉用了八愷的後代,讓他們掌管土地的官職,以處理各種事務,都辦得有條有理。舜又舉用了八元的後代,讓他們向四方傳佈五教,使得做父親的有道義,做母親的慈愛,做兄長的友善,做弟弟的恭謹,做兒子的孝順,家庭和睦,鄰里真誠。

舜接受禪讓後,以堯的兩個女兒娥皇和女英為帝妃,娥皇無子,女英生子商均。帝舜知道自己的弟弟像和兒子商均都不成器,於是向上天薦告以禹繼承帝位。

来源:看中國專欄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