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高才遇上舊題 李白訴說思婦深愁有新意(圖)

作者:乙欣 發表:2016-10-26 00:2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李白高才構想多,舊題亦能展現耀眼的文采與巧思。(圖片來源:Pexels)

李白的一生瑰麗,留下不少鋒芒畢露的明銳作品,像《將進酒》、《蜀道難》、《清平調》等詩詞篇賦都是喜愛文學者必讀之作。李白關注的層面甚廣,他隨手撚來之物或內心所思之事,都可以成為他開始進行一番驚天動地的創作的素材。別以為李白只創作豪放不羈或浪漫激情或諷刺批判的作品,他也是會代替閨中女子道訴哀情的,例如《烏夜啼》即是一例。

李白文墨滿腹,舊題《烏夜啼》現巧思

細數大唐詩人及其作品之際,詩仙李白是絕對不可能遺漏的重要人物。李白之所以大名鼎鼎,全是來自於他有滿腹的才華與巧思,不須費時間絞盡腦汁、搜腸刮肚,就能揮灑出一篇又一篇光芒萬丈、流傳萬世的詩詞。

不過,世上有讓人仰望如霄漢的高才者,就免不了存在著想與之一較高下者。明代詩人梅之渙在《題李白墓》一詩中說得好:「採石江邊一抔土,李白詩名耀千古;來的去的寫兩行,魯班門前弄大斧。」在梅之渙眼中,那些在墓旁題詩、想與李白比拚之人就像是「魯班門前弄大斧」那般自不量力,那般可笑。梅之渙的說法,應屬於世人的普遍評價了吧!畢竟,任何人想與「筆落驚風雨,詩成泣鬼神」的李白比拚、自負勝過他之人,應都會自招訕笑,被謾罵不知深淺吧!

李白無論是以五言、七言寫詩,或是沿用樂府古題創作而成的作品,都著實精彩。像是以《樂府詩集・西曲歌》中的調名為詩題的《烏夜啼》,就令人驚嘆。據說天寶年間,李白初至長安時,賀知章一閱讀到他的《烏夜啼》、《烏棲曲》等詩作,就不禁讚嘆他為「天上謫仙人」,並向唐玄宗推薦了李白。

《烏夜啼》雖為樂府舊題,實具新意:

黃雲城邊烏欲棲,歸飛啞啞枝上啼。

機中織錦秦川女,碧紗如煙隔窗語。

停梭悵然憶遠人,獨宿孤房淚如雨。

李白在《烏夜啼》中,以賅備言詞描述女子苦苦思念外出遠征的男子的心情:

黃雲城邊的烏鴉都將要棲宿了,牠們都飛返到樹枝上啞啞啼叫。

正在織機上編織錦緞的秦川女,隔著如薄煙的碧紗在低語。

她停下織布梭子惆悵失意地憶想著遠方的那個人,孤獨一人居住在空房內,不禁淚如雨下。

短短六句意盡顯,思婦無邊孤與愁

在前兩句中,李白描寫了絕對能引發人連翩愁緒的昏黃景致與啼叫的烏鴉,隨後而來的思婦憂愁則承接了這些圖景所暈染開來了的離愁。在後四句中,李白雖無著墨秦川女的容貌,卻以「織錦」、「窗語」、「停梭」、「淚如雨」等詞彙,揭示孤身思婦的動態,漸進式地帶出思婦深沉難消的愁苦思念。不僅是女子低低的喃喃獨語,讓人感察寂寥的氛圍,最後兩句,更讓人備感清冷。

停梭止織的思婦,沉浸在一段又一段流逝不返的過往中時,時間彷彿與她一同止息,末句中的「獨」與「孤」亦似刻劃了無事可做的一人,滯留在畫面上致使光陰暫止……直到女子開始涕泣,畫面才又產生流轉。

當李白聚焦在孤絕女子的場景時,恍若時時刻刻都凝聚著濃烈的哀戚及相思……李白就這樣運用簡潔有力的語詞,輕淺著墨了場景與直截繪出碰觸不著的情思。思婦念想遠人的一舉一動,及其浸漫在無邊無際的深深幽怨中之景,就這樣被李白描摹了出來……

最後,附帶一提。在《中國文學總欣賞唐詩④李白》一書中,有述及關於《烏夜啼》第五、六句的其他版本,有意研究者可參考。相關原文如下:

五、六兩句,有幾種異文。如敦煌唐寫本作「停梭問人憶故夫,獨宿空床淚如雨」。『才調集』卷六註:「一作『停梭向人問故夫,知在流沙淚如雨』」等,可能都出於李白的原稿,幾種異文與通行本相比,有兩點不同:一是「隔窗語」不是自言自語,而是與窗外人對話;二是征夫的去向,明確在邊地的流沙。仔細吟味,通行本優於各種異文,沒有「窗外人」更顯秦川女的孤獨寂寞;遠人去向不具寫,更增相憶的悲苦。可見在本詩的修改上,李白是經過推敲的。

 

附註:「秦川女」是指晉朝竇滔的妻子蘇蕙,但是亦能泛指那時思念外出征戰之夫的婦女。蘇蕙,前秦苻堅時期的女詩人,她的迴文詩《璇璣圖》甚為出名。關於蘇蕙作迴文詩的說法有多種版本。此舉流傳甚廣的一例,蘇蕙的丈夫竇滔本為秦州刺史,後遭到苻堅流放至沙州。蘇蕙因思念丈夫,就織了《璇璣圖》贈與竇滔。

 

參考資料

鄭重〈古詩逸事:班門弄斧〉

《樂府詩集》(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許鐘榮《中國名著選譯叢書52李白詩》(臺北:錦繡,1993)

高明總編審《中國文學總欣賞唐詩④李白》(臺北:錦繡,1992)

五千年輝煌神傳文化之千古英雄人物研究組〈千古英雄人物:李白(3)在皇宮結緣〉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