幾方面顯示 川普當總統其實沒那麼可怕(圖)

發表:2016-11-13 05:4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川普當選總統後,與國會共和黨領袖規劃立法議程。(視頻截圖)

【看中國2016年11月13日訊】據美國之音中文網12日報導,沒有從政經驗、說話口無遮攔的共和黨人唐納德•川普(特朗普)當選為新任總統後,美國的精英階層一度陷入震驚和恐慌之中。不過,在起初的震驚過後,華盛頓的觀察人士指出,川普當總統也許並沒有想像中的那麼可怕,「川普先生」會轉換成「川普總統」,而且,美國三權分立的政治體制也會進行權力制衡,使得作為總統的川普不會、也不可能完全按照他競選時所宣稱的政綱行事。

川普被視為美國中低產階級的代表,他的一些不平常的有爭議言論對美國的政治精英們成了挑戰,致使競選期間一些共和黨的大佬也與他保持距離,有一些甚至轉而支持希拉里•克林頓。

11月8日,大選結果出爐後,美國精英們在經歷了最初的驚慌之後,開始意識到,也許川普當總統並不是一件那麼令人害怕的事情。

報導從幾個方面分析並消釋了這種過慮和擔憂。

川普沒打算讓希拉里坐牢

10日,美國外交關係委員會舉辦了一場研討會,討論有關川普新政府將面臨的國家安全挑戰。會上,民主黨籍前眾議員簡•哈曼(Jane Harman)表示,川普當天下午表示,他上任後的首要議題將是醫療保健、移民政策以及創造就業,「如果他的精力集中在這些問題上,我就不擔心」。

哈曼接著笑道:「他並沒有說要把希拉里•克林頓送進監牢。」川普在與克林頓的第二次辯論中說,如果自己當上總統,就會讓希拉里坐牢。這話讓很多人大跌眼鏡,有人擔心,美國的民主制度從此會陷入危機,因為美國民主的最大特色就是權力的和平過渡。

另外,川普勝選後也向對手傳遞了友好的信號,他在9日的演講中說,「我們都欠她(希拉里)一個大大的感謝」。

雖然調查克林頓腐敗案的可能性並沒有完全排除,但據權威人士表示,這並不至於將她投入監獄。

「川普先生」向「川普總統」轉變

在研討會上,美國前國土安全部部長邁克爾•切爾托夫(Michael Chertoff)表示,競選期間的「川普先生」會向當選後的「川普總統」轉變。川普當選後應該會聽從其他共和黨人的建議,不讓自己一觸即發的脾氣把國家帶入危險中。

至於川普由「先生」向「總統」轉變的第一個例子,可能就是川普競選網站刪除了有關川普「全民禁止穆斯林進入美國」的言論。據《英國獨立報》報導,川普這一聲明所在的網頁直至投票日11月8日早晨尚處於開放狀態。不過當天夜間,試圖進入該網頁的用戶就被導入到了「捐助頁」。

川普在競選期間針對穆斯林發表了多個反對性言論,不過,他在勝選演講時表示,他會是所有美國人的總統。

另一個例子是,大選結束後,美國一些地區出現了反對川普當選的遊行示威活動,對此,川普的表態前後發生了變化。他先是於週四晚發推文表示這「不公平」,但9小時後的週五早上,川普又在推特上稱,這些抗議者展示了他們對美國的情懷,他還表示,「我們會走到一起,並(為這個國家)感到驕傲」。

總統權力會受到制約

華盛頓政治圈的人士指出,基於美國的三權分立政治體制,也不可能讓總統為所欲為。週四,川普與國會共和黨高層舉行會晤,已受到提醒,他的權力是有限制的。

根據美國防衛網站Breaking Defense 的消息,參議院多數黨領袖米奇•麥康奈爾(Mitch McConnell)週四告訴川普,川普所提出的上任一百天內將做出限制國會議員任期的決定,在眾議院是行不通的。

參議院軍事委員會主席約翰•馬侃(John McCain)也告訴川普,如果國家安全受到了挑戰,以及對軍隊的支持出現了問題,他會站出來反對。

Breaking Defense 報導稱,川普不再如競選期間那樣容易被激怒,而是展現了更多的氣度。消息稱,川普知道,自己需要國會的幫助。

川普一些提議的可行性

在週四外交關係委員會舉辦的研討會上,美國前官員們還就川普競選中提出的一些議題的可行性進行了討論。

關於川普的經濟保守主義。川普曾表示,他當選後會就《北美自由貿易協議》(NAFTA)重開談判。但專家們認為,即便廢除了《北美自貿區協議》,也無法改變經濟全球化所帶來的國際供應鏈。

關於《跨太平洋夥伴關係協定》(TPP),專家們說,雖然可以確定TPP必死,但是,美國並非沒有補救措施,如與亞洲國家開展雙邊自由貿易協定的談判等。

至於川普打算與俄國總統普京建立更進一步的關係,美國前國土安全部長切爾托夫認為,應尋求發展正常的美俄關係,以達到前國務卿基辛格所說的美、中、俄三國間的戰略平衡。

在亞洲國家所關注的亞洲同盟問題上,切爾托夫說,川普「以實力求和平」的戰略也可以看作是對歐巴馬政府「亞太再平衡」軍事戰略的延續。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責任編輯:蔣玉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