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瞻】歐盟即將解體,世界經濟將重新洗牌(圖)

作者:齊俊傑 發表:2016-11-24 09: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6年11月24日訊】美國大選塵埃落定,於是全世界的目光再度轉回了歐洲

義大利將在12月4日開始公投。討論義大利的憲政改革,目前從各大民調結果來看,清一色的都是反對的聲音佔主角,也就是說現任義大利總理倫齊的改革方案非常有可能被否決,而倫齊本人也多次表示,一旦改革方案被否決,他就不幹了。那麼誰上臺呢?是一個叫做五星運動黨的民粹政黨,這個黨上臺第一件事就是要脫離歐洲。換句話說,義大利也要繼英國之後脫歐了。

再看看另一個歐洲大國法國。法國2017年總統選舉中右翼初選首輪投票20日舉行。初步計票結果顯示,前總理弗朗索瓦·菲永得票遙遙領先,菲永得票44%,朱佩是28%,薩科齊只有21%,之前最有可能,呼聲最高的前總統薩科齊得票僅為第三,直接在首輪就被幹掉了。有意思的是,這次競選也許是一場「陰謀」,很多極右翼的選民跑去共和黨投票,為什麼呢?就是要趕走薩科齊,原因在於他們認為具有「民粹主義」色彩的薩科齊如果成為共和黨總統候選人,將影響他們支持的瑪琳·勒龐。事實也正如此,在薩科齊競選失敗之後,原來在民調裡面沒什麼希望贏得大選的瑪琳勒龐支持率狂飆,上升到了29%,而瑪琳·勒龐的主張就是重啟法國法郎,以及通過公投的方式尋求法國脫歐。

本來希望不大的英國脫歐飛出了黑天鵝;本來被全面壓制的川普(特朗普),卻最終走進了白宮,2016年是充滿了民粹主義和意想不到的一年,而義大利的公投和法國的大選將極有可能繼續延續這種民粹主義事件,那麼對於歐洲來說,如果失去了義大利跟法國,德國也就沒什麼好留戀的了。排名前四的德法英意,走了三個兄弟,德國這個歐盟的遊戲也就自然玩不下去了。而法國現任總理瓦爾斯剛剛訪問了柏林,嚴重警告歐洲正在面臨解體的風險。


歐盟,真的正面臨著解體的風險…(網路圖片)

其實,歐盟解體看似偶然,實則必然。歐盟是一個經濟組織,在歐元區國家實行統一的貨幣決策,而各家政治卻又相對獨立。歐洲央行雖然能發行貨幣,但卻背後沒有資產支撐,所以歐央行根本就是個傀儡,看似很強大,不過是紙老虎一隻,而財政上各家有各家的算盤。最要命的是,發展水平極不平衡。德法一直處於施舍的地位,英國人甩手掌櫃,而義大利、愛爾蘭、葡萄牙、西班牙、希臘這些國家,債務問題一天比一天嚴重,天天伸手管德法要錢花,還覺得自己委屈的不行,一副受害者的樣子。他們自己成為今天這樣,都賴歐盟。因為沒有央行,也沒有貨幣發行權,空有資產幹著急也沒用,所以只能不斷地借債,最後負擔過重無力償還,還不能超發貨幣緩解債務,而實體經濟也都在德國的碾壓下,基本完蛋。所謂的歐洲工業,基本集中於德法英三國之中,但基本上吃老本了,而且也在受到來自亞洲製造和美國科技革命的衝擊,至於葡萄牙和西班牙生產了什麼?除了C羅跟西甲,一時還真想不起什麼來,而這些歐洲國家的青年人失業率已經達到25%,平均4個人就有一個找不到工作,所以歐洲的問題很嚴重,天天借錢度日,這種日子似乎已經走到了盡頭。

如果歐盟解體,在歐洲的錢就會快速流出,回到亞洲和美國,甚至買入黃金。英國脫歐後,人們發現日元匯率大漲也成為了一種避險資產,歐洲股市要下跌,歐洲的各種債券都會下跌。這樣一個經濟體被爆破,從整體上來說肯定是對亞洲和美國有利的,而對於歐洲整體是極度不利的。但這就是一個囚徒困境,追求歐盟成員的個體利益最大化,必然損害整體的利益。

從1999年在歐盟成員國中統一發行算起,歐元已經在歐盟中流通了17年,這17年已然是一個奇蹟了,一度讓我們看到了跟美元對抗的一種世界貨幣的出現。但隨著經濟實力的下降,歐元的競爭力也一天不如一天,特別是英國脫歐後,歐元區解體的多米諾骨牌已經推倒,歐元的背後經濟實力已經驟然下降,而義大利和法國的結果會如何呢?讓我們拭目以待。

責任編輯:靖曄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