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逃避校園霸凌的經驗在中關村二小全部失效

作者:吳虞 發表:2016-12-12 07:3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6年12月12日訊】我的初中記憶,充滿了灰色的基調。那時候我以為,像校園霸凌這種事情,只可能發生在我就讀的那種差校,因為此前的小學階段,我也的確沒碰到過這種情況。所以在此之前,我一直認定,只要自己努力,逃離那個群體,也就能夠徹底遠離校園霸凌。事實上,我也是這樣做的,儘管沒能成為自己期許中的那種「社會精英」,但起碼也是重點高中、重點大學一路走來,如今無論是工作還是生活,那個曾經讓我痛恨、讓我厭惡的群體基本已被排除出了我的社交圈,在可以想見的未來,我的子女也不會與他們有任何交集。

但現在看來,校園霸凌以及對校園霸凌的漠視、縱容,同樣存在於像北京中關村二小這樣的名校。說起中關村二小,那真是「名校中的戰鬥機」。隨便在網上搜索一下該校的信息,諸如「擁有全國唯一一支由小學生組成的交響樂團」、「絕大部分學生達到英語口語3級以上水平」等牛逼哄哄的訊息撲面而來。而上一次中關村二小受到全民關注,就是因為其周邊「每平46萬」的天價學區房風波。

能夠入讀如此學校的學生,其家庭背景不說是非富即貴吧,起碼也是城市中產階層,而這不正是我們許多人年輕時為之奮鬥的目標嗎?如果我們奮鬥了幾十年,總算能夠把子女送進自以為最優秀的學校,與一幫「精英子弟」成為同學,卻還要面臨頭上被扣「裝有便紙和污物的垃圾桶」的校園霸凌,那我們奮鬥的意義又在哪裡?事實上,那篇《每對母子都是生死之交,我要陪他向校園霸凌說NO!》,之所以這兩天會在社交媒體上刷屏,除了是為對當事家長直面校園霸凌的勇氣表示支持,同時也是出於對學校漠視、消極態度的憤怒。至於我,它還意味著,此前我個人關於如何逃避校園霸凌的經驗,突然全部失效。

我不知道,中關村二小在此事件中所展現出來的冷漠態度,是如我從前在那些差校所觀察到的那樣,僅僅由於不擅長處理這類問題,沒經驗,還是說實施霸凌的學生家長有什麼特殊背景,令校方處理起來投鼠忌器?但它至少表明,或者說暗示,對於普通家庭來說,即便我們再努力,把我們的子女送進再好的學校,他們依然無法獲得我們所期望的平等——無論是平等的班級地位,還是一視同仁的對待;至於將來走出校門步入社會,這種平等的身份保障、免於恐懼的自由的獲取,就更加是一種奢望。而這與其說是個教育和管理的問題,不如說是整個體制之弊在某處細節上的投射。

換言之,不徹底改革制度本身,消除產生這種不平等的文化及社會土壤,即便我們對現有的法律進行修改,比如下調刑事責任起點年齡,加大對未成年罪犯及其監護人的懲罰力度,甚至建立獨立的少年司法體系,恐怕都無濟於事。因為對能夠游離在法律體系外的權貴及其子女來說,任何懲戒手段在他們那,早就已經「免疫」了。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責任編輯:吳智恩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