幾個小島為何是日俄簽署和約最大障礙?(圖)

發表:2016-12-16 09:5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要求歸還北方四島的日本抗議車(維基百科圖片/看中國配圖)

【看中國2016年12月16日訊】俄國總統普京週四(15日)抵達日本訪問,他此行的主要目的就是和日本首相安倍晉三討論如何解決"北方四島"的問題。

位於庫頁島、堪察加半島(現俄國管轄)和北海道(現日本管轄)之間有4個小島,分別是國後、擇捉、齒舞以及色丹。

日本要求俄國歸還北方四島 否則不簽署二戰和平條約

70多年前在日本皇軍在二戰末期即將潰敗之際,當時的蘇聯派軍佔領了這4個小島,並稱之為"南千島群島"。

戰後日本一直要求歸還這個他們所稱的"北方領土",但是不論是蘇聯還是後來的俄羅斯都拒絕將這北方四島歸還日本,這也導致日俄迄今仍未簽署和約。

蘇聯軍隊在1945年9月佔領了這4個小島,並且將這些島上所有的日本公民遣返日本本土,如今這些島上的居民大約是12000人左右,大多以捕魚為生。

但是日本認為應該把這些小島交還給日本,不然無法與蘇聯或者是後來的俄國簽署正式宣告二戰結束的和平條約。

這些小島雖然也曾受到大時代局勢變化的影響,但是對其前途而言似乎並沒有出現任何曙光。

美英蘇三國首腦在1945年的雅爾達會議上決定,由蘇聯拿下這些小島、1956年蘇聯在恢復與日本邦交的宣言中表達一旦達成和平協議,就會將色丹和齒舞交還給日本,但是並未成為事實。

在蘇聯解體之後,俄羅斯急需外國投資的狀況下,俄羅斯在1993年與日本簽署了類似的宣言,作為談判和平條約的基礎,不過後來也不了了之。

由於日本在二戰期間是納粹德國盟友,因此在所謂"衛國戰爭"中有大批軍民犧牲的俄國,民間並不認同把小島交還給當年納粹的盟友。

而日本的民族主義派人士則認為"北方領土"是日本固有的疆域,絕對不能讓步。

另外就是這個俄國口中的"南千島群島"位處於俄國進出太平洋的門戶,俄國擔心日本可能會擴大領土主權宣示,從而把俄國通往太平洋的通路給切斷。

而這些島上蘊藏稀土和碳化氫也就是烴,也讓俄國不願意輕易放手。

日本已重新思考在領土爭端上的立場?

現在有跡象顯示日本已經重新思考在領土爭端上的立場,而且有可能新啟動1956年與蘇聯簽署的"二加上阿爾法"宣言,也就是在簽署和平條約之後,交還兩個較小的島嶼。

不過專家們並不認為這次日俄首腦會議上可以就兩國之間的領土爭端達成最後的協議,因為兩國在其他問題上還是有著南轅北轍的立場。

例如俄國因為烏克蘭的問題而受到西方國家和日本的制裁,加上俄國本身的經濟也逐漸地疲軟,因此普京希望的是能夠吸引日本企業到俄國投資。

日本則是早已表明不會同意任何有害於國際制裁的經濟合作。

来源:BBC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