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柳暗花明又一村」的人生境界(圖)

作者:李曉徑 發表:2016-12-21 22: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人生的際遇風景。(網路圖片)

「山重水復疑無路,柳暗花明又一村」用來形容出遊路上的情景,描述了山水縈繞的迷途與移步換形又見新景象的喜悅之情。有時也可以用來形容人生的際遇和修煉過程中的境界。

有時候,我們以為只要報著一顆摯誠的心和一個美好的願望,就一定能達成所願,取得成功,可是過程中卻吃盡了苦頭。有時候,我們看到別人輕而易舉就得到了什麼,而自己卻是難上加難,這究竟是為什麼?每個人的路都是不同的,或許我們不能一概而論,其實,對於一個有信仰的人而言,人生中的每一步,無不在神的眷顧與神機妙算之中。

讓我們來看看密勒日巴修煉的故事吧!

當初看這本傳記,最為震動的是密勒日巴求法的願望和對法的虔誠之心。在如今的中國,誰還知道法是什麼?由於信仰的缺失,誰還會為了求法而吃那麼大的苦?然而法卻是至關重要的,法造就了生命和萬物眾生,法規範著人的行為思想,一部心法教人如何做人,教人如何得度。沒有法,人永遠在迷世中沉淪。

然而奇怪的是,當密勒日巴幹壞事造業時,學費也有供養也有,而學正法的時候就窮得什麼也沒有了,他連供養上師的資財都拿不出來。上師給他製造了種種磨難、關卡,上師讓他蓋房子,他幹過牛馬干的活,受過皮鞭,挨過辱罵,日日夜夜不間歇的承受著肉體和精神上的雙重煎熬,受盡勞累,他的上師仍然不傳法給他,並且憤怒威勢地痛斥打罵他,他絕望至極,甚至想,「與其將無法的人身來集聚罪業,不如自殺了罷!」

只有達媚瑪師母的慈愛,是安慰他內心的精神食量。

後來,上師還是不肯傳法給他。師母就幫他找上師的大徒弟俄巴喇嘛,因他是得了口訣的。師母悄悄走進上師的寢室裡去,拿出了上師的圖章和印件,和那諾巴大師的身莊嚴(即上師身上所用的飾物)及紅寶石印。師母把早就準備好了的一封假信偷蓋了上師的印。把假信,紅寶石,和身莊嚴用美麗的布包著,用蠟封了口,交給密勒日巴去供養俄巴喇嘛。

俄巴喇嘛於是傳法給他,在喜金剛的壇城中得了大灌頂和口訣。他找到一個古老的崖洞努力修行,但是因為馬爾巴上師沒有印可,沒有生起任何覺受。

上師洞悉一切,寫信給俄巴喇嘛:「大力(密勒日巴)是惡人,現時諒必仍在汝處,攜之同來可也。」事情敗露,上師大發雷霆,還咆哮著用棍子去狠狠追打師母的門,密勒日巴認為自己罪障很重,上師和師母都為他受這樣的痛苦,今生此世不能修法成就,拔出小刀來要自殺。

正在這時,上師平息下來。喊密勒日巴進來,道出原委:「照過去的事看起來,我們誰也沒有錯。我為了要清淨大力的罪業,所以故意給他苦行,又叫他修房子,這樣方得由清淨道淨除其罪業;現在已經完成,所以我並沒有錯。達媚瑪是個女人,心腸太軟,太慈悲,難怪她,可是假做印信,卻鑄了一件大錯。俄巴也沒有錯,但是先要把身莊嚴和玉石交還給我,我以後再給你。至於大力,他因為求法心切,用盡一切方法想得法,也實在難怪他。」

這一次,俄巴不知道是達媚瑪所造的假信,便傳給了大力口訣和灌頂。因此,上師再沒有辦法給他痛苦,所以大發怒火。上師說,「我的這個兒子大力,如果能受九次的大痛苦、大磨折,他將不受後有(即不再轉入六道輪迴的意思。);不盡此蘊,便可任運即身成佛。現在未能如此,還有一點點剩餘的罪業,這完全是達媚瑪女人心軟的緣故。」

密勒日巴不敢相信自己的耳朵,以為身在夢中,希望永久都不要醒啊!他心裏生起了無量的喜悅,歡喜的眼淚直湧如泉,一邊哭一邊向上師禮拜。上師為他授記,鼓勵,安慰和讚嘆。從此以後,就踏上修正法的幸福之途了。

從密勒日巴的故事我們可以看出,佛法難求!最讓人感動的是上師給他的磨礪和密勒日巴對上師正信不動的心,從未生起過任何邪見。同樣的道理,有時候,輕易得到的東西,人們往往不珍惜,而難上加難的時候,有兩種情況,一種是全無可能;另一種則是尋夢過程中的艱辛。「山重水復疑無路,柳暗花明又一村」。我們從密勒日巴的修煉故事中,是不是也可以得到一種啟發呢?

於困境之中,更需要百折不撓的勇氣和堅定的信念,不忘初心,不忘自己曾經發下的誓願和應該承擔的使命。於困境之中,才會更加堅忍,堅韌,更加體悟生命的美好和生命的意義。於困境之中,才會明白上師的苦心,才會更加感恩上師的慈悲苦度。

然而,並不是人人都能承受這樣的苦難,對於不同根基的人,如果遭受如此巨大的痛苦,有人可能就修不下去了。唐僧經歷九九八十一難方才圓滿成佛,所以,感謝生命中的苦難吧!磨難總會過去,回頭再看,磨難竟然是人生路上的財富。每一次苦難,都是生命成長的機會,都是檢驗自己志向的試金石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