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情秘笈」曝光六中全會湧「留王」狂潮(圖)

作者:董林杉 發表:2016-12-28 14:4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王岐山領導京晉浙「監察委員會」權力集監察反貪檢察於一身。(網路圖片)

【看中國2016年12月28日訊】(看中國記者董林杉綜合報導)距離中共「十九大」換屆還有不到一年時間,但十九大人事布局已悄然啟動,隨著中共新的國家監察委員會組建試點工作的推進,外界聚焦王岐山將主掌國家監察委員會,並在「十九大」繼續留任政治局常委。近日有港媒引述「會情秘笈」,披露了兩個月前召開的中共六中全會上出現「留王狂潮」的內情。

據香港《前哨》雜誌最新一期披露,在2016年10月下旬召開的中共六中全會結束後,北京政治圈子內流傳出的「會情秘笈」,有板有眼地描述了這次會議上「湧現」挽留王岐山連任的「留王狂潮」的狀況。

據稱,在與會的197名中央委員和151名候補中央委員中,分別有132名委員和120名候補委員「齊齊簽署一封上交政治局的信函」,要求因人制宜擱置「七上八下」規限,讓王岐山十九大留任政治局常委。同時,退休元老宋平、朱鎔基、遲浩田、吳儀等人,也紛紛聯名或獨自上書政治局,強烈要求明年換屆之際,王岐山必須留任政治局常委以及中紀委書記。

文章表示,會場內高達73%的中央委員、中央候補委員齊齊聯署,會場外幾乎所有「自身硬」的元老先後上書,共同挽留王岐山連任下一屆中央政治局常委,這種狀況實屬罕見。

在中共六中全會召開期間,中央辦公廳調研室巡視員鄧茂生在一個新聞發布會上表示,對中共高級領導人的年齡限制只是民間說法,不足為信,提出了對這種慣例的質疑。

在今年12月初北京當局剛剛宣布任命王岐山出任「深化監察體制改革試點工作小組」組長時,海外即有輿論認為,隨著中共新的國家監察委員會組建試點工作的推進,王岐山或將主掌國家監察委員會,並在「十九大」繼續留任政治局常委。

不過,在成立這個監察委員會之前,中共黨內反貪執法單位中紀委的職權,一直備受外界質疑。律師們指出,中紀委慣常向涉嫌人使用「雙規」,缺乏法律理據,因為只有警察和檢察官才有這個權力。

海外輿論分析,中紀委這種黨內紀檢部門,在理論上沒有憲法賦予的執法權,也就是說沒有執法部門使用監控錄像、查賬、調用銀行賬戶資料等權力。所以,北京當局把紀委的辦案機構,檢察院的反貪污賄賂、反瀆職侵權、職務犯罪預防部門和審計部門整合到一起,新組建一個中央級別的國家監察委員會,其最現實的目的,應該就是解決中紀委獨家辦案時「法外執法」的合法性問題,同時也可解決中紀委辦案時調查手段不足的問題。

2016年12月26日,中共人大官網刊登了《關於在北京市、山西省、浙江省開展國家監察體制改革試點工作的決定》內容,並授權由中紀委書記王岐山領導的「監察委員會」對涉嫌貪污賄賂的公職人員,可以進行查詢甚至凍結和查封財產的許可權。全國人大常委會決定,從12月26日正式試行。

對此,法廣網12月27日發文指,中共新組建的監察委員會將有權對調查對象採取12項措施,其中包括強制手段「留置」、「凍結」等許可權。這意味著正在京晉浙試點的監察委員會,將集「監察、反貪、檢察」的權力於一身。

有分析認為,在中共六中全會之後當局主要打擊江派「團團夥夥」,成立了監察委員會,將以國家司法的角度而不是中紀委的角度治他們的罪。這是一個巨大的轉型。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