聰明吃火鍋的五個小技巧(圖)

發表:2016-12-31 00:0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吃火鍋有技巧,既可減少熱量,又可均衡營養。(圖片:生活妙招網)

天冷了,大夥都喜歡吃火鍋,但由於火鍋熱量高,吃一餐差不多等於一天所需熱量,所以就會造成肥胖,長期吃更不得了。其實,火鍋也可以聰明吃,倘若能拿捏份量、掌握飲食小技巧,就可以減少熱量及油脂的攝取。今天,一起來分享聰明吃火鍋的五個小技巧,讓你的火鍋,有菜、有肉,份量剛好,熱量還不會過高,更可兼顧均衡營養。

技巧1:菜品均衡

火鍋料種類要均衡,多吃蔬菜水果,搭配適當的蛋白質及澱粉類等食材。推薦使用飲食4分法,也就是指一餐的菜色中,1/4蔬菜、1/4水果,1/4為豆製品、肉類等蛋白質,另外1/4則是來自根莖類,如此分配營養均衡,熱量不會攝取太多。此外,要記得少油、少鹽、少加工食品,飯後吃些水果幫助消化或喝杯無糖茶來取代一般常見的高糖高油的點心及飲料。

技巧2:湯底挑選

湯底選擇清高湯熱量最低,如日式涮涮鍋、清雞湯、豬骨湯等,一鍋清清如水,但要小心有時湯頭太咸或表面一層油脂就要注意鈉含量及油脂可能過高;其次,可選擇蔬菜熬成的高湯湯底(如昆布、西紅柿等),但如果用醃製類如泡菜、酸菜當湯底,除了含鈉量可能很高外,像是酸菜白肉鍋還會加入白肉,油脂就會增加很多,必須注意。

現在流行吃麻辣鍋、沙茶鍋、咖哩鍋、牛奶鍋等濃高湯湯底,為了提味,沙茶鍋會放沙茶醬,咖哩鍋加咖哩塊,牛奶鍋會加很多鮮奶油、高脂牛奶,麻辣鍋則加入很多豆瓣醬、辣油等,這些火鍋的油脂和鈉含量都非常驚人,熱量更是高到不行,建議盡量少吃。

技巧3:調味料使用

火鍋調味料的使用,可以採用熱量最低、鈉含量最少的天然辛香料,例如蔥、姜、蒜、蘿蔔泥、洋蔥、辣椒、香菜等,再加入醬油、清醋、烏醋等提味,就是很棒的調味料。利用天然辛香料的味道,可以將肉與食材的鮮甜美味引出來。切記少用油脂和鈉含量較高的沙茶醬、豆瓣醬等加工調味醬料。

技巧4:進食順序

想減肥瘦身的人,吃火鍋可先吃蔬菜、蘑菇類食物,增加飽足感,再吃豆製品、澱粉類食物,最後再吃肉類;一般人則建議先吃蔬菜,依序再吃肉類、飯或面、加工食品等。飯後吃水果。不建議喝火鍋湯、含糖飲料、甜點。加工食品愈少愈好。

如果真的非常想喝湯,最好在煮火鍋後的前30分鐘喝,喝清淡的蔬菜湯就好,因為之後丟入澱粉類、肉類及加工食品等食物下去煮,不僅湯會變混濁、鈉含量變高、甚至會產生亞硝酸鹽、亞硝酸胺等致癌物質,不利健康。

技巧5:慢性病患要注意

糖尿病病患要限製糖類食物的攝取量,也就是澱粉類食物不可多吃,包括番瓜、馬鈴薯、芋頭、地瓜及玉米等一般常忽略的根莖類蔬菜,如果有吃根莖類蔬菜,飯、面、油條、甜不辣等澱粉類就要減量。建議可以和減重的人一樣,以根莖類蔬菜取代一般的飯、面或冬粉,不僅富含纖維、熱量也比較低。

高血壓病患要吃得清淡,不要吃醃製及加工食品,不可吃太咸。血脂高的人青菜要多吃,應注意不可攝取過多膽固醇,建議選吃低脂肉、瘦肉如雞肉、鴨肉等。至於海鮮、蛋類、內臟類的膽固醇含量較高,應少吃。

腎臟病病患則要注意蛋白質、鈉、鉀的攝取量。蛋白質吃多容易增加腎臟負擔,所以豆製品、肉類、海產及蛋要適量攝取、勿吃過量。使用調味料時要掌握清淡、少油少鹽的原則,但還是建議吃火鍋時,盡量不要加沾醬,以免油脂及鈉含量攝取過多。另外,火鍋煮久了湯內鉀離子會升高,因此不宜喝湯。

来源:生活妙招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