瘋狂比特幣遭遇過山車行情 暴跌暴漲風險大

作者:孫忠 發表:2017-01-08 12: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7年1月7日訊】「眼看他起朱樓,眼看他樓塌了」。比特幣在2017年初的突然崩盤,讓投資者的信心如墜塵埃。

在市場人士看來,區塊鏈的熱度攀升是這波比特幣行情的最大推動力,而槓桿交易則是市場頻創新高的幕後推手。從2016年一直暴漲至2017年的比特幣,其風險也在不斷堆積。

央行敏感地意識到了其中的風險,各部門在6日分別對京滬兩地主要比特幣交易平臺進行了約談,提示風險,要求自查和整改。

受此影響,比特幣一度下挫500元,破6000大關,最低收至5600元。截至6日21:00,比特幣有所反彈,在6200元上下波動。

此次接受央行約談的中國最大比特幣交易平臺火幣網COO朱嘉偉表示,央行等部門約見確有此事,火幣網會按照央行及其他監管部門的要求、對照相關法律法規進行嚴格自查,火幣網也計畫與行業各企業一起成立行業聯盟進行行業自律,推動行業標準的建立。朱嘉偉再次提醒投資者:「比特幣作為一種投資品風險較高,漲跌幅無限制且7×24小時交易,建議投資者嚴格控制風險。」

比特幣遭遇過山車行情

比特幣在過去的一年一路高歌猛進,從2500元升至8000元水平。但在5日遭遇重挫,在當日13時創出歷史新高的8895元之後,連續遭遇閃崩,在當日21時已經跌至6000元,跌幅超過30%。6日當天,市場繼續大幅震盪,特別是16:00至19:00,又接連出現大跌,創出階段新低的5600元。短短兩天時間,比特幣投資者哀鴻遍野。

瞬間閃崩讓不少投資者見識高風險資產的本性,內心的狂躁也被瞬間冷卻。

2016年,日漸火爆的比特幣吸引了越來越多的投資者參與。瘋狂的行情,讓「暴跌」似乎成了遙遠的記憶,不少新加入的投資者並沒有親身感受過這個市場的殘酷。

回顧比特幣不算很長的歷史,市場最瘋狂的走勢始於2013年。這一年比特幣曾從數百元升至2000元,又一度調整至700元,進而再次狂飆,短時間內升至7000元。此後,一波大幅「血洗」的過程無聲無息地開始了。多少人,在這種過山車般的「冒險」中折戟沉沙;多少人,熬過了那段最艱難的日子。

「跌至900元都能堅守不放棄的人,現在都有不錯的回報。」一位比特幣超級玩家表示。他是中國最早一批接觸到比特幣的人之一,並對比特幣在金融和開發領域的價值深信不疑,一直堅持低價囤幣。

5日的暴跌不期而至,也讓不少投資者情緒低落。「這兩日,抱怨的投資者日漸增加,好在我們提前進行了風險警示。」火幣網分析師吳興表示。

暴跌背後的槓桿博弈

比特幣價格將持續上行是今年很多投資者的預期。

事實上,從2016年開始,區塊鏈技術的發展便成為市場關注焦點;不僅有政府部門開始研究探討區塊鏈價值,也有風投和上市公司等介入這個領域。

其中,央行在2016年初召開數字貨幣研討會,重點提及了區塊鏈技術,也讓市場倍感振奮。此後,工信部開始布局區塊鏈標準化問題,也成為市場密切關注的重點事件。

在這樣的熱烈氛圍裡,作為區塊鏈技術的最佳實驗案例,比特幣也被市場賦予更多期待。火幣網提供的數據顯示,2016年11月後在該平臺的註冊用戶一下子飆升至同比的十倍。相對應的,此時比特幣的價格也一路飆漲,最終在2017年1月5日,衝破此前高點8000元,達到8895元的歷史新高。

隨著區塊鏈技術的火熱,不少投資者也開始採用槓桿來進行比特幣交易。

最直接的參與方式便是「融資融幣」業務,既可以槓桿做多,也可以槓桿做空。「一般而言,此種槓桿為5倍,而海外有些平臺還開設期貨交易,槓桿更高。」一位比特幣資深交易人士透露。

「比特幣6000元之上的行情已經處於一種癲狂狀態,基本上已經無視各種不利因素。」該資深交易人士表示。由於此時投資者看漲美元的心態過於濃重,紛紛押注比特幣的保值功能,一度造成交易擁堵。

該資深交易人士表示,這種狀態下做多,顯然是一種錯誤。因此不少圈內人士紛紛選擇做空漁利,但是事與願違,比特幣價格非但沒有回調,反而節節走高,成為典型的逼空行情。最後空頭被迫平倉出局,又進一步加劇了上漲。

「如果沒有加槓桿操作,這波行情很難創新高。」一位囤幣型投資者表示。

而此時諸多不利因素開始出現。投資者預期中的美元大漲沒有出現,甚至加速下跌,這令比特幣持有者開始警覺。而臨近春節,提現的需求也十分現實地擺在面前。

於是乎,5日投資者紛紛出手砸盤,或者融幣做空。

「單日30%的跌幅會把剛剛進入場內的槓桿投資者打爆,與此同時,也蘊含著暴利。」上述比特幣資深交易人士表示。

用戶抽樣調查顯示,80.77%比特幣投資用戶交易比特幣是為了短期盈利,通過差價賺取利潤。13.81%用戶將比特幣當作避險資產,長期持有。

誰在參與比特幣投資

「這種單邊暴漲暴跌的行情對於我們機器人交易而言沒有價值,我們放棄了近期的市場交易。」廣州美聚網路CEO潘國力表示。該公司是一家專門從事比特幣量化交易的公司,從事不同平臺和不同品種的套利。他認為,比特幣這種虛擬貨幣本身波動性就很大,從大週期看日均波幅在3%附近。

由於中國比特幣交易平臺普遍不收手續費,可以實施T+0操作,並且7×24小時連續交易,因此其吸引了更多投資者參與。比特幣全球交易量中,有八成來自於中國。

數據顯示,中國兩大平臺火幣網和OKCOIN日成交量一般在300萬枚附近,而國外知名網站bitstamp、Coinbase和Bitfinex的24小時交易量僅是萬枚級別附近。「其中大部分是由量化機器人貢獻的。」潘國力表示。機器人量化交易只是參與比特幣的一種方式。調查顯示,中國比特幣投資者主要分為挖幣的生產者、跨平臺套利者、短線投資者及長期持有者。

在比特幣交易人群中,35-45歲區間內的人數最多,佔68%左右;年輕人次之,佔20%左右;比特幣在45歲以上的年齡層中,同樣有一定的接受度,佔12%左右。收入相對穩定、有較高淨流通資產的人是比特幣投資的主力人群。比特幣投資者中,來自IT行業、教育行業、營銷公關及金融行業的人相對較多,這四類人群總數佔全部比特幣玩家的80%以上。

經過本論調整,即便高淨值投資者的信心也遭遇很大打擊。

由於對比特幣的價值無法明確定量,市場的投機色彩濃厚。一位同時炒股的投資者表示,對於比特幣如何精確認定其內在價值,並無一套行之有效的估值方法。

「投資者應該避免以博弈心態來參與,更應該理性理解其價值,然後長期關注。否則會在波動中迷失自我。」OKCOIN負責人樂珊珊表示。

 

責任編輯:何雲 来源:中國證券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