護照丟了怎麼辦?美各類證件補辦攻略大全!(組圖)

發表:2017-01-19 00:0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7年1月19日訊】護照、駕照、銀行卡、SSN卡等,都是生活中至關重要的證件,必須謹慎保管。然而,人也總有疏忽的時候,若不慎遺失,不要慌張,接下來就教你用最少的時間和精力來解決這些「大麻煩」。

一、護照篇

有句話說,丟什麼都不要丟護照,這句話的重要性大概只有在繁瑣的補辦過程中才能最深刻的體會到。

護照丟了怎麼辦?美各類證件補辦攻略大全!

第一步:美國當地警察局報案

警察會要求出示你的證件(driver license,student card),要告知SSN(社會安全號)。有一個警察會問你丟失的具體情況,這時候有丟失的護照和簽證的複印件會省很多事,所以拿到護照後可以複印幾份存起來以備不時之需。

警察會把丟失的證件號碼一一記錄,然後給你一個報案號碼的小卡片,拿著這個小卡片到別處,別人就能查到你的報案記錄。

但是要去補辦護照,光拿這個小卡片還不夠,必須出具正式的報案記錄。這個正常情況下要花一週左右時間,花費10刀。但如果實在時間緊,可以跟警察叔叔說明情況,通常情況下可以在幾個小時內搞定。

第二步:中國駐美國大使館補辦護照

1.需要的材料:

1)填妥的《中華人民共和國護照/旅行證/海員證/回國證明申請表》一份。

2)小2寸(48mm X33mm)彩色相片2張,頭部寬度為21mm∼24mm、長度為28mm∼33mm,相片背景顏色為白色或淡藍色;

3)遺失或被盜護照複印件(如果有),包括帶照片資料頁、曾辦理過加註延期頁、來美簽證頁;

4)在美居留證明原件及複印件(如美國「綠卡」、工作證、I-20表等);

5)遺失或被盜護照書面聲明。內容包括:旅美前後經歷,遺失或被盜護照地點、經過,護照號碼、發照時間、簽發地點,本人住址及聯繫電話等;

6)報警記錄。

2.辦證方式:

本人必須親自到使領館辦理。不可以郵寄辦理或委託他人代辦。但大使館可提供回郵服務。無需提前預約。

3.辦證時間和費用:

辦理時間約30天或更長時間,105美元。接受信用卡(VISA、MasterCard)、現金支票(Money Order、Cashier’s check)、公司支票、現金。支票抬頭請寫:Chinese Embassy。

第三步:在中國補辦護照

從2007年12月15日起,補辦護照不用等三個月,也不用登報了。遺失護照後申請補發的,除提交公安機關出具的報失證明、本人遺失情況說明外,還需提交北京市戶口簿、居民身份證的原件及複印件,並填寫《中國公民因私出國申請表》,當場照相,在遞交申請7個工作日後可以領取證件 (週六上班)。辦理費用:420元 (400元是補發新證的花費,20元是一條加註的費用)

TIP:補辦的新護照和原護照號碼不同。但新護照上會有一頁加註,上面會寫上丟失的護照號碼。這一條有助於預約簽證。後來發現雖然電話預約簽證的時候,服務小姐說的護照號碼最好是新的。但是後來去簽證,發現進去簽證的時候也只看你的名字,不會看號碼。況且新護照上會加註丟失的原護照號碼,所以用原來丟失的護照號碼預約簽證沒有問題的。這樣可以提前預約到合適的時間。

第四步:補辦簽證

補辦簽證一定要面簽。SEVIS費不用交了,中信銀行的簽證費要交,上面寫上新護照的號碼。中信銀行給的收據上沒寫護照號碼,需要自己寫。所以沒拿到新護照前就可以去交費了,拿到新護照後再填上號就行了。

面簽的材料:

DS160(上面貼一張50*50的照片)和I-20美國大學的成績單。保險起見,可以查查返簽的帖子,材料準備齊了,要說的話想好了,更放心。

二、駕照篇

護照丟了怎麼辦?美各類證件補辦攻略大全!

相比起護照,駕照的補辦就要簡單很多,大部分州線上、電話、當面補辦均可,但不可在其他州補領,必須在取得駕照的州申請補領。下面以德克薩斯州(Texas)為例:

線上補辦:各州均有DOT官方網站,一般屬於「renew」項目中,駕照本來沒有離過期超過1年,18-79歲之間,沒有還沒付清的罰款,上次renew是本人操作即可。

電話補辦:要求與線上補辦大致相同。致電1-866-357-3639(德州)。

當面補辦:在任一駕駛執照辦公室(Driver License Office)均可補辦,攜帶身份證明(SSN等),填寫申請表,提交材料證明即可。

三、銀行卡篇

護照丟了怎麼辦?美各類證件補辦攻略大全!

首先可以放心的是,美國的銀行是提供所謂「零元責任」服務的,即不論你的銀行卡、信用卡上有什麼消費不是你的,告知銀行,你不需要承擔任何責任。

發現銀行卡丟失之後,應立即給銀行打電話挂失。免費的800電話打進去,選了幾層菜單之後,到了一個菜單:報告丟失了東西。等到接通客服以後,會先問是被盜還是丟失,如果是被盜,比如錢包被盜、車裡家裡被盜,卡裡的錢被盜用的機率遠遠大於丟失,銀行的處理方式會有一些不同。之後核對個人信息,包括駕照號碼等,問的比日常服務要詳細。都核對清楚能夠確認是本人以後,就會先把丟失的卡封死,這樣就沒有人可以用了,然後再寄一張新的過來。

此外,銀行的電腦系統有一些專業的防盜設計。如果賬戶有什麼會引起電腦「懷疑」的消費,系統會挂出「紅旗」來。

新卡一般會在五個工作日內寄到,卡號變了,密碼不變。日常要付的賬單都不受影響,但是如果有什麼固定的賬單和那張舊卡是綁定的(美國很多人把電話費、上網費這些每個月出現的賬單跟卡綁定,到期自動劃付,避免忘了過期),就需要重新綁定。

有些銀行規定銀行卡丟失後有一個挂失的時間期限,一般48小時或72小時期限內挂失,承擔「零」責任,期限外挂失要承擔一定的責任。

四、SSN篇

護照丟了怎麼辦?美各類證件補辦攻略大全!

SSN是Social Security Number的縮寫,譯為「社會安全號碼」,為美國社會安全卡(Social Security Card)上的9位數字。SSN原本目的是用於追蹤個人的納稅情況,但是現在用途已被擴大到包括區分個人身份,類似中國「居民身份證號碼」之作用。社會安全號碼一般寫作類似450-12-3672這樣「3位-2位-4位」的形式。切記,除極特殊情況,千萬不要隨身攜帶社安卡,若同時丟失社安卡和ID就有大麻煩了。

小編的建議是:把社安卡放在保險箱裡,把社安號碼放在腦子裡。

若SSN遺失或被偷,應及時到社安局申請新社安卡。申領程序和申請社安卡的程序一樣,填寫同一份申請表。但要注意,美國社安管理局最近發布條例,規定一個人在一年內最多只能更換三次社安卡,一生中只能申請更換社安卡10次。雖然如此規定,如果一個人經常跑去申請更換社安卡或經常聲稱社安卡丟失或被偷,還可能引起不必要的麻煩。

注意:申請社會安全卡,政府不收取任何費用。沒有申請費,也沒有手續費。其他人不應該收取任何與申請社安卡有關的費用。如果有人試圖靠申請社安卡收費,要千萬小心:要麼得來的社安卡的途徑不合法,要麼得來的社安卡是假的,一定要多加小心。

五、綠卡篇

如果綠卡不慎丟失,該怎麼辦呢?首先要看是丟失綠卡的時候,你人在哪裡,不同地方,處理的辦法是不一樣的。

護照丟了怎麼辦?美各類證件補辦攻略大全!

1、在美國丟失綠卡,人在美國

在美國,綠卡丟失的情形包括被盜、遺失、損壞,或者移民局寄丟綠卡,或者收到綠卡後,發現上面的個人信息有誤。以上情形,你需要及時向移民局遞交I-90表格(可以網上填寫提交,也可以郵寄),申請新的綠卡,並根據上面具體情形向移民局支付相應數額的申請費。大部分情況下,目前的費用是$365申請費+$85指紋費。付款方式可以是支票或者銀行本票,但要寫明收款人是:U.S.Department of Homeland Security。但若能證明是移民局有誤,則該費用可免。怎麼證明是移民局有誤呢?請諮詢專業移民律師。

護照丟了怎麼辦?美各類證件補辦攻略大全!

除上述I-90表格外,還應該遞交完整的佐證材料(原始綠卡正反面複印件、護照、照片和450美元的支票),證明申請屬實,如果是通過美國郵局遞交,則要寄到下面地址:U.S.Citizenship and Immigration Services,P.O.Box 21262,Phoenix,AZ 85036。建議郵寄之前到USCIS移民局官網確認一下。

一般來說,移民局收到你的表格後,大概一個月左右會通知你打指模。有時候,打指模後一個月左右會讓你補料。整個過程大概需要3個月左右。

如果沒有綠卡複印件,請嘗試找到申請綠卡時候的USCIS#,這個號碼是當初你申請移民的時候,美國移民局給你的case number。如果這個也沒有,請諮詢移民局看看護照成不成,這個小編也沒有經驗了。

2、在外國丟失綠卡,人在外國

綠卡只能在美國國內的移民局(USCIS)補辦,美國駐外的大使館與領事館是不能補辦綠卡的,只能給申請一個30有效的Transportation Letter讓你進入美國。所以你要做的是:

1)立刻向所在的國家或地區的警察局報告,並向警察局索要一份警察報告。

2)在當地報社的分類廣告上刊登一份遺失聲明,並保留好報社的付款收據。另外,要在分類廣告刊登後,購買一份報紙保留好。這一步有時候不需要。

3)到最近的美國駐當地領使館申請一份「通行函」(Transportation Letter),這份函件相當於臨時通行證。你必須在該函簽發後一月內,乘國際航班回美國,可以不受移民局的任何處罰。

「通行函」申請步驟(各使館領館要求材料不太一樣,具體請到官網查詢):

a)填寫表格I-90;

b)遞交有效護照(如果有的話,有相片的身份證);

c)遞交最後一次離開美國的離境證明(比如航班的登機牌,護照複印件和入境-離境戳等);

d)綠卡身份證明,比如有效綠卡的複印件(正反面);

e)在美國的合法居住證據(如:護照顯示你是作為一個移民者合法入境美國);

f)在最近的12個月在美居住的證據;

g)遺失綠卡時所在國家或地區的當地警察報告(提供英文翻譯);

h)一份詳細的事情經過說明,登報聲明、以及旁證證明、證詞等(這一步有時候不需要);

i)三張以上近期的護照照片;

j)$165的申請費。

注意:拿到「通行函」之後,最好盡快趕回美國(最後15天內就出發,不要等一個月的期限到期前),並立刻申請補發新的綠卡。

「通行函」不能保證你在抵達美國後肯定被准許入關,但是在入關時它能使這些居民作為永久居民接受檢查,換句話說,丟失綠卡這件事不再會構成拒絕入境的理由。但如果有其他原因,比方讓國土安全局的工作人員認為這些居民已經放棄了美國作為他們的永久居住地,還是會因為這些原因而被拒絕入境的。

整個申請程序需要至少14個工作日(三週),在有的大使館申請,需要提前預約,請到當地大使館官網查詢相關信息。

小TIP、小建議:

1)保存離開美國的機票;

2)複印綠卡的正反面,建議掃瞄一份存在U盤裡,或者發到自己的email裡,回國的建議不要用gmail;

3)複印護照的所有頁,或者同上掃瞄保存一份備份;

4)美國護照照片(這個沒有也沒事,反正可以現照)。

上述材料均不要和你的美國綠卡放在一起。

以上就是美國常用證件的補辦方法,然而小編衷心祝願大家都用不到這份攻略,畢竟不論過程複雜或是簡單,都是一件讓人心煩的事情。人在異鄉,對自己的物品證件更要多上一份心,免去不必要麻煩。

責任編輯:傅美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