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破空:川普上任前夕,俄羅斯因素困擾美國(圖)

作者:陳破空 發表:2017-01-19 10:4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4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陳破空:川普上任前夕,俄羅斯因素困擾美國
川普上任前夕,俄羅斯因素困擾美國(圖:flickr.com)

【看中國2017年1月19日訊】川普(特朗普)走馬上任,俄羅斯因素如影隨形。當選前後,川普公開表現出對俄羅斯的友善,俄羅斯總統普京也毫不掩飾出對川普的好感。美俄和解,改善關係,是川普新政展現的輪廓之一。

然而,俄羅斯黑客入侵美國民主黨網站、間接干預美國大選,卻給美國政治帶來紛擾。眾多證據顯示,俄羅斯總統普京親自下令發動這波網路攻擊。面對美國情報部門提供的大量和確鑿證據,就連川普陣營,包括川普本人,最終都認可,俄羅斯發動了這類網路攻擊。

比網路攻擊更甚的是,各種傳言紛起:川普受俄羅斯暗中栽培,川普勝選,是普京多年經營的結果;俄羅斯握有不利於川普的黑材料或致命機密,包括川普在莫斯科的性愛視頻;等等。這些傳言的真偽,尚有待考證。川普本人,則憤怒地否定了這些傳言。普京也出面予以堅決否認。

美國媒體和民主黨,對俄羅斯因素緊追不放,可以說,是選戰以來反川普的繼續,但也體現媒體和反對黨的監督角色。也是民主社會的常態。

困擾在於,俄羅斯黑客襲擊美國大選,究竟在多大程度上幫助了川普勝選,外界無從判斷;但俄羅斯黑客行為,無可避免地,留下了不良後果,至少暫時地留下了不良後果,那就是,一方面,為川普當選的合法性投下陰影。眾議員、黑人民權領袖路易斯(John Lewis)公開宣布不承認川普是合法當選的總統;包括路易斯在內,共計23名民主黨議員拒絕出席川普的就職典禮。這等規模的抵制行為,在美國歷史上,尚屬首次。另一方面,俄羅斯黑客攻擊,為川普新政構成羈絆。川普有意推進美俄聯手,共同應對當今世界的重大挑戰,包括恐怖主義(伊斯蘭國)和中國威脅(實為中共威脅)。

川普提名組成的內閣團隊,充滿濃烈的親俄色彩。包括,國務卿蒂勒森(Rex Tillerson)、國家安全顧問弗林(Michael Flynn)、首席戰略顧問班農(Stephen Bannon)、白宮高級顧問庫什納(Jared Kushner,川普女婿)等,都表現出明顯的親俄跡象,在國際戰略上,力主美國轉向俄國。

川普本人,對美俄關係,一再表態,諸如:「普京希望改善俄美關係,這種想法是正確的。」「我期待與俄羅斯和俄羅斯人民保持長期穩固關係。」「如果普京喜歡唐納德•川普,大家猜猜如何?這是一種資產,而不是負資產。」

中共喉舌《環球時報》連續發表文章,一方面,強調「美俄改善關係,沒那麼簡單。」「黑客風波加大改善美俄關係難度。」流露其醋意和酸勁。另一方面,又自我安慰說「俄羅斯不會與美聯手對抗中國」、「希望中俄關係不會倒退。」流露其失落和焦慮。面對美俄走近的大趨勢,北京當權者心下,五味雜陳。

毋庸置疑,美國於上世紀七十年代初期開始的聯中抗俄策略,具有高度的地緣戰略價值,因為,彼時,擁有龐大核武庫的蘇聯,是文明世界最危險的敵人。然而,也必須看到,即便那個時候,曾經歷赫魯曉夫政治改革、清算斯大林暴政的蘇聯,在人道主義和文明程度的改進方面,遠高於中國。那時,中國經歷反右運動、大飢荒,正處於最反動的文革年代。

美國的聯中抗蘇政策,固然削弱了蘇聯,但也幫助了北京獨裁政權的加固。深陷專制泥潭而苦難深重的中國人民,至今無以解脫。

上世紀九十年代初,蘇聯解體,俄羅斯實現民主化,面對一度經濟困難的俄羅斯,美國未能及時伸出援手。以至於,後來,俄羅斯民族主義情緒高漲,讓普京獲得助力,得以部分地顛覆民主、復辟專制,重建強人政治,再現沙皇式擴張。

當然,普京仍然保持了普選制度,僅此一點,就政治文明而言,俄羅斯仍遠勝中國。而當今中國政治之落後,幾乎與北朝鮮比肩,被中國網民封為「西朝鮮」。

而幾乎就在俄羅斯醞釀政治變革、走向民主化的同一時期,中國卻發生了震驚世界的天安門事件,中共當局用軍隊、坦克和機關鎗,血腥鎮壓了人類史上規模最大的中國民主運動。美國在給予中共一定程度的制裁之後,卻奉行「接觸政策」,仍期待中國可以「和平演變」,走上民主之路。以至於,中共充分利用美國提供的機會和平臺,通過操縱匯率、極端貿易保護主義和大規模盜版知識產權,大量挖走美國財富,削弱美國而壯大中國(中共)。

縱觀近代史,美國對俄羅斯,似乎有一種天生的偏見;而對中國,又似乎有一種天生的偏袒。在美俄中三角關係中,明顯地,美國更苛待俄羅斯,更寬待中國(中共)。平心而論,美俄關係、美中關係都到了大幅調整的時候,川普當選美國總統,實屬應運而生。

川普走馬上任之際,俄羅斯因素困擾美國。能否安然度過俄羅斯黑客危機,考驗川普團隊。然而,依川普的個性,上任後,應該會我行我素,大膽行事,大步走向親俄路線,而顛覆歷任美國總統的反俄、友中政策。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