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媒:習近平親掌軍民融合有特別考量(圖)

作者:林中宇 發表:2017-02-03 11:3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港媒:習近平親掌軍民融合有特別考量
習近平(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看中國2017年2月3日訊】(看中國記者林中宇綜合報導)北京當局上月決定設立中央軍民融合發展委員會,並且由習近平親自執掌,引發外界關注。有評論認為,軍民融合併非事關全局的傳統重大事務或特殊工作,習當局放到如此重要地位,或與權力整合有關。此前有評論則指,習親掌諸多機構,是不得已為之。

2月3日,香港《東網》白非題為《軍民融合發展委權力整合新平臺》的評論文章指,中共中央政治局1月會議決定設立中央軍民融合發展委員會,與十八大之後成立的中央深改小組、網信小組、國安委等一樣,屬於最高領導人領銜的頂層機構,軍民融合被置於前所未有的地位。此機構的成立頗令人費解,因為由最高領導人親自執掌,要麼是改革、財經、對臺、國安這些事關國家大局的傳統重大事務,要麼是網安和信息化這樣已經高度嵌入各領域各行業的特殊工作。而與這些相比較,軍民融合似乎是份量不夠。

文章認為,這一機構的成立,應是有現實與長遠的多重考慮,除了經濟與國防的考慮,亦與近兩年的反腐、治軍及人事布局等有關聯。

因為軍隊長期佔有大量資源。在這幾年的軍隊反腐中,武警系統與後勤系統成為重災區。而二者的共同特點就是與掌握土地、房產、物資等資源,且與地方聯繫密切,其中軍隊成為最好的保護傘。

比如原總後勤部副部長谷俊山,郭伯雄之子、浙江省軍區副政委郭正鋼,都曾大量倒賣或尋租軍用土地資源,謀取暴利。

另外,由於在本輪軍改之中,裁軍30萬的重任需要大量崗位安置轉業或退役官兵。這已經是掣肘軍改順利進行的最大障礙,這些工作同樣需要一個聯結黨政軍3大系統的協調機構來推進。

再者,在中國的國企系統中,軍工企業是地位最高的一個群體。53家副部級央企中,排在前11位的都是核工業、航天、兵器、船舶、航空、電子等軍工巨頭。中共十八大之後,「軍工系」高官異軍突起,其規模之大前所未有。這一布局突出顯示了習近平推進軍民融合的意圖,即藉助這些官員在軍工領域的資源人脈,推動與地方及民企的布局。

近期被視為習近平倚重的中共軍工系背景官員日益冒起。包括現任重慶市長張國清、廣東省長馬興瑞、遼寧省長陳求發、湖南省長許達哲、河北省長張慶偉等5位省級行政首長出身軍工企業,佔到全國總數六分之一。

還有如浙江省委副書記袁家軍、遼寧省常務副省長譚作鈞、全國工商聯黨組副書記樊友山等等也是「軍工系」官員。

習近平成「全面主席」或另有苦衷?

習近平據信是中共自毛澤東以來,身兼職務最多的領導人。

習近平上臺後,在擁有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和中央軍委主席三大頭銜後,還成立了7個領導小組,包括中共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領導小組、中央外事國家安全工作領導小組、中央對臺工作領導小組、中央國家安全委員會、中央網路安全和資訊化小組、中央軍委深化國防和軍隊改革領導小組,及中央財經領導小組,他都親任組長或主席。除了本次兼任中央軍民融合發展委員會主任,習近平去年4月還兼任中央軍委聯指總指揮。

英國《經濟學人》雜誌曾刊發一篇分析習近平的文章,稱習近平為「全面主席」。

普林斯頓大學社會學博士程曉農對外媒分析說,「他主要是不得已。」中共中央政治局這個班子不得力,有幾個常委都靠不住。「他自己不做,就會亂套。」

據悉,中共十八大上臺的領導班子,被認為是有江澤民在背後的運作。現任常委劉雲山、張德江、張高麗,都被認為是江派臺麵人物。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