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已亂成啥樣子了?(圖)

作者:楊恆均 發表:2017-02-06 08:3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美國已亂成啥樣子了?
2017年1月28日,抗議者聚集在JFK國際機場反對川普最新的行政命令(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看中國2017年2月6日訊】新年前川普(特朗普)入主白宮,短短10天不到,退出TPP、美墨邊境筑牆、限制七國簽證,燒起了三把火,引發美國主流媒體非議,部分民眾上街……時逢新年假期,我也因為在澳洲明媚的夏天裡休假而心情大好,於是連續多篇專文從不同角度分析川普,還在大年初二借悉尼科技大學舉辦華人聯歡座談會,主談川普與中國政局、全球局勢……

沒想到,這幾天竟然連續有十幾位讀者來信,有表達焦慮的,有表示失望的,甚至有直敘鬱悶和痛苦的。一位讀者憂心忡忡:「楊老師,美國就這樣完了?」一位讀者發來信息:「美國怎麼亂成這樣子了?真沒想到!」還有一位曾經受我影響決定送孩子去美國留學的母親寫來了長信:「楊老師,我剛剛為孩子辦好了留學美國簽證,我現在該怎麼辦?美國已經變得不太適合人類聚居:遊行示威、族群撕裂、群體事件、官民對立、種族歧視……楊老師,這些正是我認為美國民主已經解決了的問題,也是我送孩子出去留學的主要原因,現在我還能送孩子過去嗎?你告訴我,我該怎麼辦?」

哇塞!這事情嚴重了,我能感覺到這母親幾乎是眼含熱淚的。沒想到我等對美國多方位、各種角度的深入報導和抽絲剝繭的分析,給那些對美國制度一知半解,也幾乎從來沒有去過美國更沒有待過、生活過的中國人造成了這樣的印象。這一切都是通過美國自己的媒體,以及我這種對美國有較深認識和切身感受的人傳播給他們的。

可看到這些留言,我一下子還真不知道該如何回答。其實,這種種亂象,幾乎是美國社會的常態,根本不足為慮。美國的制度決定,美國社會只要遇到問題,幾乎都會以這種方式表現出來。二戰後最嚴重的六、七十年代反越戰與民權運動時代,情況更加嚴重——反對政府和爭取民權的遊行示威(部分夾雜暴力抗爭)平均每天高達幾十上百起,席捲全國……

那時如果你生活在中國,不瞭解美國的制度,以及國家、政府與社會的關係,你只通過中國媒體引述美國媒體對自己的報導和批評,你一定以為美國馬上就要亡黨亡國了,你還會認為美國人民生活在水深火熱之中,而你的主要職責和夢想,不是掩埋身邊被活活餓死被打死的親人,而是隨時準備拯救美國、解放全人類。

但實際情況是,由於美國的制度設置,由於美國政府和社會的關係(小政府大社會,社會大於政府),以及公民的權利和法律意識,三權分立和權力制衡,美國的所謂混亂,不但是憲法之下的可控混亂,而且是這個國家前進一步所必須經歷的。正是那個時代的各種「混亂」,標誌著美國無論是在公民人權、個人自由還是國家制度上,都大大地向前跨越了一步,美國不但沒有因為那個混亂時代的種種亂象變得更混亂,而且終於成為繼國家實力與軍事武力全球第一之後的自由世界的精神領袖。

如果說,包括中國在內的一些亞洲國家經常以一些大佬舉行的會議來制定規則決定國家未來,美國民眾除了每四年選舉一次領導人外,就是用這種媒體、NGO和街頭抗爭監督、輔助總統治理國家。在這種情況下,美國能亂成什麼樣子呢?估計沒有在那裡生活過的人,我說再多憲法、制度你都無法徹底明白,那麼,我換個方式吧。

這樣說吧:迄今為止,「獨斷專行」的川普上臺後,沒有一個公開反對他的民眾被捕或遭到打擊報復;有些要投訴他的律師,尤其是紐約狀告他的團體,不但沒有被抓起來,都完好無損,而且那個狀告他的非政府組織兩天之內竟然得到了過去五年都得不到的捐款(一個億人民幣);那些上街抗議川普的雖然只是一小撮,但也沒有一個人因為抗議川普而被以「煽顛」罪名遭到起訴;矽谷大佬公開反對川普,迄今也沒有一個會擔驚受怕自己的資產被調查、被充公……而且,幾乎所有生活在美國的人,雖然不乏把川普比喻為希特勒,但這樣的事不會發生在美國,美國依然是世界上離法西斯最遙遠的國家!

你說,美國到底會亂到什麼樣子了?我只想對那對父母說,不去感受一下,你肯定不知道美國已經混亂到什麼程度,你甚至永遠搞不清:到底什麼才是混亂,什麼才是和諧!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作者博客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