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留學生都是間諜嗎?(圖)

作者:楊恆均 發表:2018-08-11 07:1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留學生
為什麼中國留學生讓人有「都是間諜」的印象呢?(Getty Images)

【看中國2018年8月11日訊】據外媒報導,川普(特朗普)在紐澤西州貝德敏斯特的自家高爾夫球俱樂部宴請共13位企業執行長,但在這場被標榜為「總統有機會瞭解經濟跟企業未來一年優先事項與想法」的晚宴上,卻花了很大一部分時間分享自己的看法尤其是關於中國的想法。川普表示,阻止這個世界超級大國競爭對手獲得不公平貿易優勢,將成他的首要任務。他在晚宴期間某個時候還脫口而出:「幾乎每個來到這個國家的學生都是間諜」。與會者表示,川普很明顯是在說中國留學生……

川普口不擇言是有先例的,但即便如此,由一位總統說出自某個國家的所有「留學生都是間諜」還是駭人聽聞的。而且,同上一次川普說一些國家是「糞坑」(shithole)不同,這次指責中國留學生是間諜顯然不是他信口開河,而是反應了美國甚至西方多個國家反間機關對中國留學生的某種逐漸形成的看法——這種看法(也可叫「成見」)我第一次在2008年中國奧運會時強烈感覺到,並對中國和澳大利亞都提出了「警告」。

今天是北京舉辦奧運會開幕式十週年整,北京正在大張旗鼓地回顧和慶祝十年前的輝煌,如果大家有記憶的話,2008年也是很多事情的開始,或者可以說,是今天很多事情的開始——包括貿易戰和川普口中的「留學生都是間諜」。

那一年發生了什麼?那一年是中國舉辦奧運會,收起韜光養晦,走向世界展示肌肉顯露實力的元年。華人華僑與留學生在美國加拿大澳大利亞等地保衛奧運聖火的大規模行動,向澳洲歐洲和美洲發出了最強音:愛中國的留學生以及早就拿了外國護照心裏卻還只裝著北京的華人華僑可以把五星紅旗插滿堪培拉、凱旋門和白宮周邊……

身為一位熱愛中國,時刻為中國崛起出謀劃策,願意把西方的好東西引進到中國的老楊頭,就是在那一年感覺到不對勁,因為這些在西方的中國留學生和華人華僑竟然完全用一種同西方價值觀格格不入的方式方法表達自己對祖國的熱愛,引發包括澳洲等多國反間機構的警覺。我認識的華人華僑多人被所在國家反間機構詢問、調查。這讓我極度不安。

首先,西方好不容易在普世價值的感化下,化解了長期以來對其他民族的歧視和敵對,一個奧運聖火保衛戰竟然讓它們死灰復燃?是西方藉機搞事,還是北京實在太過分了?其次,海外留學生與華人華僑總數估計在四千萬左右(不包括港澳臺),他們在各國科技、商場和重要機構都扮演不可或缺的角色,一旦遭遇所在國家歧視和重點監視,受到排擠,將是對整個華人最沈重的打擊,先進科研部門與重要機構將都會與留學生、華人子女無緣!第三,對中國的發展將是致命的打擊!看看中國所有高科技研究所與機構,有幾個不是從西方發達國家回來的留學生、學者挑大樑?有哪一個是北大清華的土包子專家在完全主導?西方如果藉機以留學生受北京控制為藉口搞事,中國長遠的發展將會遭遇想像不到困難……

身為海外華人,我自然也會為自己的子孫後代著想,所以看到這個苗頭,我率先在海外媒體公開警告(澳洲)政府,切不要把反間防滲透擴大化,波及整個留學生與華人華僑,損己無辜,否則,我會第一個站出來反對;同時,我也極其委婉但嚴厲地警告北京:改變一些做法,不要用影響力控制海外華人華僑,不要把留學生當成私產,認為必須聽從統一安排。沒有不透風的牆,你們對留學生做的一切,不但會傳出來,甚至會被誇大後直接匯報到所在國家的特殊部門與他國領導人的桌子上。這兩個警告至今還有不少人記得,至少在澳洲,政府一些政策出臺時,還有人想起我當初在媒體上公開發表的警告……

中國留學生肯定不都是間諜,甚至絕大部分都不是,但為什麼給美國這方面的印象呢?我想北京某些部門的同志們應該反思一下,當今自由人充斥的世界,沒有什麼可以完全保密的,留學生中更是各種說法都有。

我想給海外華人華僑與留學生一些建議,培養正確的價值觀,不幹偷雞摸狗的事,首先當一個正正噹噹的人,這是對中國和中國人的最大貢獻;其次,熱愛中國沒有錯,想要把自己所學貢獻給災難深重的中國人民更是令人敬佩,但中國現在需要的不僅僅是科學技術與管理知識,更需要的是價值理念、制度體系,兩者不可偏廢,否則,一定會適得其反,以為幹好事實則是作惡了!

最後我表明一下態度,堅決反對川普指責中國留學生都是間諜的無稽之談,同時,我號召海外留學生和華人華僑,都來當一次「間諜」吧,把西方適合中國的那些好的價值理念、制度規章與管理方法,都偷到中國,造福中國人!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作者博客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