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口肥肉是怎樣對心血管系統產生影響的?

發表:2017-02-15 05:0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香噴噴的肘子或米粉肉就擺在餐桌上。面對這油膩膩的一塊肥肉時,我們是吃還是不吃呢?這樣的一塊肥肉吃下後,會對我們的心血管產生什麼樣的影響呢?

肥肉,主要是脂肪。吃下後,我們的血脂會升高。血脂在血液循環中以脂蛋白的形式轉運。根據脂質的含量、超速離心密度、電泳速度以及表面的載脂蛋白的不同,可將脂蛋白分為乳糜微粒、極低密度脂蛋白及高密度脂蛋白等。引起心血管發生病理改變的主要是極低密度脂蛋白,尤其是極低密度脂蛋白亞型中的小顆粒緻密低密度脂蛋白。過高的血脂,可以改變血液的成分和流速,對我們的心血管系統產生一系列的病理變化。

一、高血脂可以直接引起血管內皮細胞的功能障礙及血管內皮細胞的通透性增加。

進入血管壁的脂滴會激活單核/巨噬細胞吞噬系統,巨噬細胞吞噬脂滴後,會變成圓形、體積較大、透明像泡沫一樣的細胞,稱之為泡沫細胞。巨噬細胞還可以吸引血液裡面的單核細胞,使單核細胞在此蓄積,刺激各種生長因子和細胞因子的產生,可進一步的損傷血管內皮細胞。

二、血管內皮細胞在上述機制的作用下,內皮細胞的結構和功能發生改變。

血管內膜由開始的光滑、完整而變得凹凸不平,這樣會促進血小板的黏附增加、平滑肌細胞增生和分泌基質。

三、炎症的作用。

這種作用貫穿於病變的開始、進展和併發症形成的全過程。巨噬細胞可以產生多種生物活性物質,如白細胞介素-1和腫瘤壞死因子。這些物質進一步促進炎症的發生。

四、血管內膜形態改變。

由於深入脂質的刺激,加上附著於血管內皮的血小板、單核細胞等均會促進平滑肌細胞增生,這時血管內皮便顯著增厚、變硬。血管內膜的形態隨之發生改變。

以上就是高血脂引起血管病變的原因,這些原因是血管病變的基礎,它可以造成血管如下可見的改變。

1.脂紋形成。

在動脈內膜上可見黃色帽針頭大的斑點或長短不一的條紋,條紋寬約1-2mm,平坦或微隆起。顯微鏡下可發現這些就是大量泡沫細胞聚集的產物。

2.纖維斑塊。

血管內膜表面散在的不規則隆起的斑塊。初為黃色或灰黃色,後因斑塊表層膠原纖維的增多及玻璃樣變而呈瓷白色,形狀像凝固的蠟燭油。斑塊大小不等並可以合併。

3.粥樣斑塊。

血管內膜可見灰黃色斑塊,既向表面隆起,又向深部壓迫。切開可見黃色粥糜樣物質。顯微鏡下可見膽固醇結晶及鈣化,周圍有肉芽組織和炎細胞。

4.血栓形成。

病變處的內皮損傷,使血管壁的膠原纖維暴露,血小板在局部聚集而形成血栓,導致缺血和梗死。

5.其它改變。

如斑塊內出血、破裂和潰瘍形成。鈣鹽沉積可使血管變硬變脆,易於破裂。動脈瘤形成或造成夾層動脈瘤。

看來,長期的高血脂確實可以對心血管系統產生影響。今天,我們吃一塊肥肉,僅會有輕微的改變。但長期的飲食不合理,缺乏運動,這種改變可能就會發生。可能會造成冠心病、腦出血等嚴重後果。所以,我們還是要從平常的一點一滴做起,養成良好的生活習慣,讓健康生活永遠圍繞者我們。

 

 

 

 

 

来源:希望之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