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餐消費情況暗藏經濟狀況和市場秘密(圖)

發表:2017-02-21 12: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快餐消費情況暗藏經濟狀況和市場秘密
一隻巨無霸漢堡能夠非常準確地體現"購買力平價",
即無論貨幣匯率如何,同一件產品在不同國家的成本是相同的。(網路資料圖片)

【看中國2017年2月21日訊】經濟學家最喜歡那些食品?漢堡、薯條和披薩餅可能不是他們最喜歡吃的,然而這些食品的消費情況卻往往能夠幫助他們瞭解人群經濟行為的變化。只需瞭解一下紐約披薩餅的價格,或者貝魯特麥當勞巨無霸的成本,市場分析人士就能夠把握世界經濟的脈搏變化。

披薩定律

1980年,一名叫埃里克.布拉姆(Eric Bram)的紐約人注意到,過去的二十年裡,紐約一片披薩餅和一張地鐵票的價格相當。最近,評論家也注意到,每次當披薩餅的售價上漲後,公共交通費也往往會跟著漲價。2014年,數據科學家傑拉德.蘭德爾(Jared Lander)分析了這一定律,發現它依然適用。為什麼會出現這種神秘的聯繫?沒人知道。

巨無霸及肯德基指數

一隻巨無霸漢堡在利馬和阿布扎比分別賣多少價錢?答案能夠非常準確地體現"購買力平價(PPP)",即無論貨幣匯率如何,同一件產品在不同國家的成本是相同的。1986年,《經濟學人》雜誌推出了"巨無霸漢堡指數",從而讓"購買力平價"理論更加易於為人們理解。"巨無霸漢堡指數"可用來比較世界各地基礎貨幣之間的關係。本月《經濟學人》發表的文章指出:"在美國,一隻巨無霸漢堡賣5.06美元,然而在土耳其卻只賣10.75里拉(2.75美元),這意味著土耳其里拉估值過低。"

麥當勞餐廳在非洲較為少見,因此市場研究企業Sagaci Research發明瞭"KFC指數"分析非洲各國的PPP。

瑪氏巧克力棒

1932年,英國斯勞(Slough)的一家工廠生產出世界上第一根瑪氏巧克力棒。50年後,《金融時報》作家尼科.科爾切斯特(Nico Colchester)指出,這種英國糖果的價格和英鎊的購買力直接相關。通過分析瑪氏巧克力棒的生產價格組成要素,科爾切斯特注意到,畢業生薪水在過去40年間呈緩步上升的趨勢。與此同時,火車票價格下降,但是酒吧裡的烤牛肉套餐的價格卻上漲了超過60%。

甜豆和爆米花

當金融專家們想瞭解一個經濟體的運行是否處於健康狀態時,他們往往會去考察食品價格。2009年,奧登院線(Odeon cinema company)宣布,"奧登爆米花指數"顯示了電影票房的上升趨勢,併進一步反映了英國經濟在2008年金融危機後出現回升。另外,分析家還認真研究了在經濟下行時其需求量反而逆勢增大的甜豆的價格,並將其作為判斷經濟繁榮與蕭條的風向標。2013年,甜豆銷量開始出現下降。有分析人士說,這表明英國經濟已經十分健康。

薯條

1998年,《俄勒岡人》(Oregonian)雜誌刊登的一篇文章指出,炸薯條的銷售量可以作為美國和亞洲間貿易的風向標。作者理查德.裡德(Richard Read)寫道,美國每年都會出口大量炸薯條,炸薯條"是美國產業進入外國市場的排頭兵"(這種現像在今天依舊存在)。他還說,炸薯條的消費量同時也反映了亞洲經濟的發展勢頭。這意味著,當亞洲經濟在1990年代後期陷入低谷後,美國農民也蒙受了慘重損失。

華夫餅屋指數

美國政府通過觀察華夫餅屋菜單的長度考察颶風災害過後,餐廳營業是否恢復正常。

颶風災害造成的損失會有多嚴重?只需看看快餐廳菜單的長度就會知道。每次自然災害過後,美國聯邦應急管理署(FEMA)都會查看華富餅屋菜單的長度。如果餐廳菜式品種出現減少,就意味著餐廳只能用應急發電機供電。要是餐廳關閉了呢?"那就意味著災害太嚴重了",聯邦應急管理署署長克里格.福蓋特(Craig Fugate)說。

責任編輯:唐風 来源:BBC中文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